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 用AFDI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1-16 09:18 浏览量: 3041

MBAChina网讯】AFDI是SNAI的另一块牌子,全称是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这个学院含着“金钥匙”出生,有着“高大上”的履历:从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秘书处(AFDP)到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AFDC),再到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AFDI)。2001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为项目揭牌。2004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项目升级为中心。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北京纲领”,中心升格为学院写入纲领第二十七条。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的中国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众多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中国政府在APEC框架下倡导设立的第一个旨在促进亚太区域能力建设的机构,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责无旁贷,为全球发展中国家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今年学院开展国际培训36期(含国际远程培训5场次)、国际论坛和研讨会3场次,培训境外学员1779人次(含国际远程698人次),参与国际研讨近1500人。

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依托APEC、10+3、GMS、CAREC等多边财金合作机制,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面向亚太区域12个发展中经济体举办经济特区发展系列培训,开展特区现场教学(上海自贸区、苏州工业园区、洋山深水港等),探讨适合亚太区域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特区发展模式,受到各方广泛好评。学院还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署备忘录,就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发展开展能力建设合作。

讲好财经发展领域的“中国故事”。深化与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的双边合作,围绕财政管理、绩效评价、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国有资产管理、电子商务等主题,面向各国政府官员举办系列培训,全面分享中国经济和财政改革的理念、实践和经验。另外,依托世界银行全球发展学习网络(GDLN),借助微信群和移动直播,聚焦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主题,加强全球经验交流,持续构建全球学习生态圈。

讲好会计和绩效评价领域的“中国故事”。举办第三届亚洲评价周,吸引49个国家、27个国际机构的240多名专家,聚焦绩效评价与国家治理开展研讨。特别设置展示中国绩效评价事业成就专题,学习国际经验,传播中国案例,获得各方高度认同。《讲好绩效评价领域“中国故事”》专报获得财政部程丽华副部长特别批示,对学院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与会计基础设施建设高层研讨会,汇聚国内外600多名各界代表,开展数字联通“一带一路”主题研讨,联合发布研究报告,倡导以数字化手段促进国家间会计数字对接,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与财政部会计司、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联合举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研讨会,面向老挝、尼泊尔和柬埔寨交流中国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经验和做法,促进相关国家研究中国案例,结合各自实际,解决各国问题。

2018年,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组织的中国课程、中国案例、中国现场让财经发展领域的“中国故事”充满吸引力,助力国家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2019年,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根植这片热土的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将会讲出更多动人心弦的“中国故事”。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