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跨文化合作如何事半功倍?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8-07-16 17:16 浏览量: 3388

MBAChina网讯】跨文化合作问题一直以来是影响中外合资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广州标致汽车成立于1985年,法方法国标致持有22%的股份,中方广州汽车集团持有46%的股份。广州标致是中国最早一批汽车合资企业并且一度成为众人追捧的对象,然而最终却走向解体。

广州标致的解体与中法两方的文化冲突密不可分,广州标致成立之初双方的文化未能进行有效融合,跨文化冲突问题就不断暴露。随着时间的推移,矛盾和不满逐渐在合资公司管理权、运营决策和经营目标上体现。法方持有较少股份,但在合资公司经营管理上却要求拥有主要领导权,中方认为法方没有将合资公司的利益放在首位,导致零配件的成本居高不下,这一系列的问题最终导致广州标致的解体。

相比于广州标致,北京松下的文化建设就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北京松下成立于1987年,中方和日方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权,日方松下电器在本国的经营实践中孕育出许多独有的企业文化,也逐渐意识到海外经营必须针对当地文化调整企业战略,同时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人和”的经营文化也体现其强大的包容性。

北京松下认为,共同的利益是形成合资企业经营价值观的基础,无论中方还是日方,对合资企业的企业权利和责任都是100%,在这种“既讲利又重义”、光明正大的企业文化氛围中,北京松下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愈发强烈,也造就了北京松下的成功。

上述两个案例出自我院王琴副教授编著的《中外商务合作跨文化交际案例集》一书,说明了文化冲突在企业海外经营中的重要性,但文化冲突仅仅是跨文化合作问题的冰山一角,跨国商务活动的背后是人与人的沟通、文化与文化的交流,这一点也是王琴编著《中外商务合作跨文化交际案例集》的初衷,即让更多人了解跨文化经营的商业知识,同时本书的编写受到了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项目的资助,通过展现商务案例为希望了解中国、了解汉语文化、学习跨国商业知识的人群提供资源。

本案例集的亮点主要在于选择的案例既考虑到了国际特征,更关注到不同企业的经营行为和结果,通过总结案例企业的经验和教训为读者还原真实的跨国商业行为。本书的跨文化案例主要聚焦在市场营销、企业战略以及电子商务三大管理领域,涉及我国与八个不同国家的商务活动,分别是德国、日本、法国、韩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以及西班牙,同时本案例集涉及到企业兼并、多元化战略、文化融合、品牌定位、企业联盟等商业知识。

本案例集也可用于跨文化合作相关课程的教学,在每个案例的编制中,都包含案例陈述、案例教学、案例分析与总结和案例使用说明四个部分,除了阐述案例内容还提供了配套的案例教学内容,具体而言案例教学中包括案例正文中涉及的商业专业词汇解释以及与案例相关的思考题,案例分析与总结提炼了案例要点和结论,案例使用说明介绍了案例辅助材料和教学使用安排等,给教学者提供了课堂使用参考。

本案例集是跨文化商务活动的百科全书,相信本案例集的出版在为学习者提供更多跨文化商业知识训练的同时,也为教学中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作者简介

王琴,管理学博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企业管理研究所,主讲课程有管理学、战略管理、管理经济学。研究领域:价值网络、战略管理、企业商业模式。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