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奖牌的背后,有这位华南理工人的贡献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2-02-14 10:18 浏览量: 2245

中国队获得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冠军

2022年2月4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多国的体育健儿们共赴盛会,在冰雪世界里追逐梦想与荣光。截至2月14日上午9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多项突破,共获得4枚金牌、3枚银牌和2枚铜牌的好成绩。其中,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项目为中国队获得首枚金牌,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摘得第二枚金牌,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破奥运会纪录夺冠,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时隔12年重回奥运领奖台。

看着赛场上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韩春远博士热血沸腾。应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邀请,他在此次冬奥会担任国家队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项目体能教练,指导她们的体能训练。

韩春远博士

“体能长一寸,比赛无不胜。”中国速度滑冰队贴在训练场地的这句标语,是一直以来帮助队伍取得好成绩的“法宝”。

体能分为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提高的基础和保障。其中基础体能是“底座”,可以让身体均衡发展;专项体能是专项成绩突破的关键环节,科学训练尤为重要。

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以来,为强化基础体能训练,国家体育总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掀起了运动员重视体能训练的高潮。

国家短道速滑队赛前誓师合影(前排左二为韩春远博士)

作为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项目国家队赛前体能教练,韩春远在1月10日就赶到了北京,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国家冰雪教学训练基地,与冬奥健儿们一起开展赛前训练。

2月3日正式比赛之前,他们转往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确保健康安全,国家队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食宿、体能训练均在奥体中心进行,只有冰上训练和比赛时,才前往冰丝带。

指导队员训练

虽然早就做好了准备,但是近期的训练任务依然繁重。

韩春远说,赛前训练与常规训练有所不同,尤其体现在时间安排上。比如有的队员比赛是在晚上9点以后,所以就会经常安排晚上的正课训练,一般从晚上8点开始准备活动,大概11点左右结束,“大家的身体状态及精神状况都非常好。”

队员们进行体能训练

韩春远表示,在进入闭环管理前,中国体育代表团曾在天安门城楼观礼台上观看了升国旗仪式,并进行了出征宣誓。

观看升国旗的时候,韩春远热泪盈眶,心中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汹涌澎湃。他告诉自己,作为中国冬奥队伍的一员,一定要全力以赴,为国争光。“为了祖国,冲冲冲!不负人民,拼拼拼!”这几句鼓舞人心的宣誓词,时刻回荡在他的脑海里,也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健儿全力拼搏、超越自我、勇攀高峰的决心。

韩春远目前在华南理工大学负责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的体能训练课,以及公共体育专业学生的定向越野课。他表示,华南理工的体育氛围非常好,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2021年日本东京夏季奥运会,再到北京冬季奥运会;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都活跃着华南理工体育人的身影。

“学校对体育工作高度重视,各方面工作布置落实非常好。从课堂教学、课后业余锻炼指导、校队训练,还有各种体育社团和比赛,都非常成熟和系统。尤其是给大一新生第一学期安排的‘身体素质训练课+专项体育课’的模式,很好地奠定了学生四年的运动基础,引导学生养成自我锻炼的习惯。” 韩春远说。

谈起未来的计划,他说自己将把北京冬奥会的这份荣耀传递给更多的华南理工学生,使得他们强化锻炼意识,养成锻炼习惯,掌握锻炼方法,提升体质健康水平,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同时,广东省第十一届大运会将在今年 5 月 7 日至 29 日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他也会做好相关工作,期待华南理工健儿们一起取得新突破。

期待冰雪健儿们在后面的比赛中取得更大荣耀

中国队,全体华南理工人为你加油!

华南理工大学 学生记者团

图:受访者本人提供

文:孙彦东 体育学院

微信编辑:马晨曦

华工原创,版权所有

若需转载,敬请联络

邮箱:hgxcb@scut.edu.cn

祝贺!华南理工再增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勇攀高峰!这位华工小姐姐,学霸人生不设限

华园专属Flag壁纸,让你的2022如虎添翼!

自豪!华工智慧点靓冬奥,为中国式浪漫“美颜”!

“分享”“点赞”“在看”,记得一键三连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活动日历

2022年度
  • 01月
  • 02月
  • 03月
  • 04月
  • 05月
  • 06月
  • 07月
  • 08月
  • 0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本月暂无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