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据说这个学院盛产才貌双全的演讲辩论高手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9-04-13 09:29 浏览量: 4814

MBAChina网讯】3月24日,第22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地区总决赛于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华东地区近120所高校的学生参与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由上外英语辩论社成员组成的辩论队代表上外获得华东赛区冠军。在同一天落幕的第24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决赛中,来自英语学院+卓越学院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的熊歆同学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和出色的表现力,代表上外夺得了全国一等奖。这是卓院学子连续两年在该项赛事中获得佳绩。去年,英语学院+卓越学院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熊子卿同学在该比赛中获得全国季军,并代表中国赴伦敦参加第38届国际公共演讲比赛(IPSC)全球决赛,一举取得决赛大奖(全球七强)。

熊子卿获得IPSC全球决赛大奖

自2016年卓越学院招生以来,学生逻辑思维和口语表达能力一直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学院立足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品牌活动、社团培育,融合学科竞赛与创新实践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思辨能力、跨文化视野与综合素养,有力服务了四个平台的多语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特色荣誉课程

卓越学院开设了《演讲的艺术》、《创意思维与英语演讲》、《英语辩论》三门必修荣誉课程,并配备学校顶尖的师资团队进行授课。作为学院英语强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些课程的课堂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都进行了改革创新。以顾秋蓓老师讲授的《英语辩论》课程为例,除了充满思维创意和观点交锋的课堂,还对期末考核形式进行了改革创新。通过课堂上的模拟比赛和层层选拔,最后脱颖而出8名同学,获得了在图文西厅面向全校师生进行辩论表演赛的机会。

“卓越演说家”英语演讲大赛

来自16级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的陈薇禾同学曾多次参加校内外演讲辩论赛并屡屡获奖,她说:“在卓越学院平日的课程中,Presentation,小组演示以及小组辩论环节的设置已经为我们的演讲与辩论能力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除此之外,学院还设立了专门的演讲与辩论课程,老师在课程中结合课本教材与具体CaseStudy,从理论到实践,从思辨训练到实战演习,系统性地训练与指导了我们的演讲与辩论素养。在学期末,学院还会结合课程内容举办演讲比赛和辩论表演赛,让我们在台上一展风采的同时模拟了真实的比赛环境,锻炼了我们的临场发挥与应变能力。”

第二课堂活动

围绕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卓越学院创建了一系列第二课堂品牌活动,其中的“卓越演说家计划”系列活动,旨在培养卓院学生的创意思维和逻辑表达,通过高水平讲座、师生一对一辅导、实战模拟等活动,增强同学们自我表达的能力和信心。

熊子卿说:“卓院的很多第二课堂活动都有益于我们的思考与表达,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卓越演说家’活动中与央视驻美首席记者王冠老师的面对面,我有幸倾听了王冠老师介绍自己讲述中国故事的心得,令我触动颇深。另外对我来说,用英语学习国别区域研究相关的课程,既用专业知识拓展了我的视野,也使我学会了如何用英语去表达、输出我自己的所学所获,是一个一举两得的过程。”

央视驻美首席记者王冠与卓院学生交流

第68届世界小姐中国区全国总冠军、上外校友毛培蕊在卓院开展工作坊

打造明星社团

学院着力打造明星学生社团“英语辩论社”。“英辩社”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由于上外学子突出的语言优势和良好的跨文化理解力,在国内国际各大赛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8年9月,“英辩社”依托上外和卓越学院,发起并承办第二届上海国际辩论挑战赛,比赛吸引全球76支高水平辩论队参赛。大赛加强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了以选拔提能力、以指导育人才、以竞赛验成果的学生专项关键能力,也为我校举办国际辩论赛事积累了经验。

承办国际辩论挑战赛

作为英辩社的副社长的熊歆说:“演讲和辩论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一切离不开卓越学院和英语学院老师对我的悉心栽培和引导。卓院的各项课程不仅看中对学生的‘输入’,也重视如何让学生‘输出’,不断在更大更好的舞台上展现自我,寻找自我,为自己发声,为世界发声。从社团的角度,没有卓院对我们日常训练、承办国际赛事的各方面支持,我们的梦想之路也不会如此顺利。”

公共英语演讲与辩论能力培养不仅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更是培养拔尖人才国际视野下的人文修养和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方式。卓越学院坚持以竞赛促培养的方式,加大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竞赛的力度,给与竞赛学生相关辅导和支持,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卓越学院学生及社团所获重要奖项一览】:

IPSC(国际英语公共演讲比赛)Finalist(全球七强)

第23届“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季军

16级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熊子卿(英语)

第24届“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一等奖

17级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熊歆(英语)

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 冠军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辩论社

2018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低年级组一等奖

17级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 齐舒扬(俄语)

第二届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特等奖、人气奖

16级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熊子卿(英语)

16级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陈薇禾(德语)

16级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申书豪(匈牙利语)

上海市第二届“沪港澳杯”大学生英语演讲辩论赛 演讲冠军

16级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陈薇禾(德语)

2018 MODEL APEC Conference华东赛区一等奖

17级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 王艺静(英语)

第二届“英才杯”沪台英语演讲辩论交流赛 辩论赛最佳辩士奖/演讲赛自信演说奖

16级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熊子卿(英语)

第八届UNNC CUP英文演讲华东校际赛Grand Finalist

17级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 刘净植(广播电视学)

2019深圳辩论公开赛 冠军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辩论社

2018外研社苏州辩论公开赛 冠军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辩论社

2018上海国际辩论公开赛 四强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辩论社

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 季军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辩论社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