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两项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3-03-01 13:41 浏览量: 5384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张新华教授团队有关茉莉酸甲酯(MeJA)调控果实采后品质劣变分子机制研究,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功能分子材料实验室团队景强副教授、刘波教授有关低温NO2气体传感器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张新华教授团队有关茉莉酸甲酯(MeJA)调控果实采后品质劣变分子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其研究项目阐述了甲硫氨酸亚砜还原酶SlMsrB5与茉莉酸信号途径核心转录因子SlMYC2协同调控MeJA介导自噬活性,进而影响果实采后品质劣变的作用机制。

自噬是真核生物细胞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自我降解机制,在植物胁迫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另外,茉莉酸甲酯(MeJA)作为一种植物中广泛存在的内源性激素,可以诱导果蔬的自噬活性,调控果实采后品质。但是,目前对于MeJA调控采后果蔬自噬活性的分子机制仍不清楚。该研究利用SlMYC2沉默番茄果实,初步分析表明转录因子SlMYC2参与调控MeJA介导的采后番茄果实自噬相关基因(SlATGs)的转录。凝胶阻滞分析(EMSA)和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分析(DLR)表明,SlMYC2能够靶向结合并激活SlATG13a、SlATG13b、SlATG18a和SlATG18h转录。进一步研究发现,SlMYC2-SlMsrB5间存在互作关系,且SlMsrB5可还原被氧化的SlMYC2,修复SlMYC2结合G-box序列的能力及转录激活活性。该研究发现了一种MeJA调控机制,即通过SlMsrB5-SlMYC2协同调控采后番茄果实自噬活性,为深入解析和完善MeJA调控果实采后品质劣变提供了新的见解,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及创新性。

目前,该研究相关成果以“Interaction of methionine sulfoxide reductase B5 with SlMYC2 stimulates the transcription of MeJA-mediated autophagy-related genes in tomato fruit”为题发表在《园艺研究》(Horticulture Research)。Horticulture Research主要刊载园艺作物的基础和理论研究,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类期刊,位于园艺一区(第1/36名),植物科学一区(第16/238名),遗传学一区(第18/175名)。我校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我校农业工程博士研究生闵德栋为第一作者,张新华教授为通讯作者。景强副教授、刘波教授,在低温NO2气体传感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制出在常温下即可探测处下限为200ppb的高灵敏度NO2气体传感器。

NO2是一种重要的空气污染物。人体暴露于0.1ppm的NO2氛围下,就会产生气道炎症、肺水肿等疾病,儿童长期暴露于53ppb(53/10亿)的NO2氛围中就会引发呼吸道系统疾病。氧化物半导体气体传感器因其尺寸小、灵敏度高、稳定性好、成本低廉而备受关注,但多数氧化物半导体基气体传感器存在工作温度高于150℃的缺点,使得传感器的功耗变高、应用场景减少,大规模推广难度增加。该团队以氧化物半导体WO3为材料基础制备出在室温(18℃)时,探测下限为200 ppb的高灵敏度NO2气体传感器,即使在冰点温度以下(-6℃)仍可工作。使得该传感器在低功耗的情况下,有着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有望在医疗、环境等领域开展产业化应用。

目前,该研究成果以“Fabrication and Computational Study of a Chemiresistive NO2 Gas Sensor Based on the Carbon Dots-WO3 Heterostructure for Operating below Room Temperature”为题,在《ACS Sensors》上发表。该期刊是传感器领域中的Top期刊,属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9.6。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山东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