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讲堂亦精彩 | 突破虚拟连接现实,聚焦元宇宙探索与实践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2-06-22 10:16 浏览量: 2456

2022年6月18日,四川万物数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马男先生受邀做客四川大学商学院MBA睿知大讲堂,在云端课堂为MBA学生带来了一场互动式讲座“突破虚拟连接现实——元宇宙探索与实践”。

开篇马总就概括了讲座的三方面内容:元宇宙的概念和逻辑;数字城市产业元宇宙的探索和OPEN CITY实践分享。

关于元宇宙的概念和逻辑,马总首先从哲学的视角,引用了《周易》中“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的说法来介绍元宇宙,强调元宇宙是人类一种追求而至今没有达到的形而上的境界,是一种“再发现”和“再诠释”。随后马总从科学和经济学视角阐述了对元宇宙的理解。元宇宙是一个超越现实的世界,它的演进与互联网的发展密切相关,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融合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人造空间。元宇宙映射现实世界的在线虚拟世界,是越来越真实的数字虚拟世界。

人类正经历21世纪超级大转型,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集合思想、科技和财富的系统工程。元宇宙应时而生,成为这场超大历史实验的场所、载体和平台。那么元宇宙为什么会出现,从基本逻辑来看,它是在疫情、传统经济困境、科技革命和新世代形成下的必然产物,它的构成包括多维场景+数字身份+分布式商业,它具备同步和拟真、开源和创造、永续以及闭环经济系统四类特征。从需求侧来看,元宇宙是物质生活和数字生活的无缝融合,它创造了统一的、虚拟的社区,在那里可以工作、玩耍、放松、交易和社交。从供给侧来看,元宇宙是数字经济成长的载体,数字经济是实现元宇宙价值的主体,新场景驱动新供给。元宇宙的发展演进,会受到产业周期、金融周期、科技周期多维度影响,资本与监管作用力明显,目前阶段只能算是元宇宙“前传”,但任何创造和改变都不是一蹴而就,元宇宙的商业前景广阔。

对于数字城市产业元宇宙探索,马总从数字经济发展新需求、新前景、新要求、新机遇、新选题和新“元”起几方面进行了阐述。元宇宙将为数字经济带来更多行业细分新赛道、新职业、新机会。元宇宙的发展无疑将会带来智能终端、云计算基础设施和虚拟世界消费三个巨大市场,同时也为数字经济打开技术服务、消费产品和数字内容等万亿规模新市场。元宇宙将会与数字经济一道成为国家战略创新的新发展要求,马总简单介绍了国内一些主要城市政府对于元宇宙发展促进抢先布局的政策,强调成都面对元宇宙发展的机会。元宇宙“新赛场”正在开启。

在OPEN CITY实践分享部分,马总简单阐述了OPEN CITY 实践的由来, “元”起成都,以促进数字经济新发展为宗旨,多家国企、民企、外企单位联合发起,以数字城市为产业空间载体,开展元宇宙应用场景落地、技术内容融合创新、商业模式探索的共创行动。

今年5月20日,在集合了数字设计、科技、艺术、文创、营销五大领域的 20 位共创“实干家”的分享、讨论,数字城市元宇宙OPEN CITY共创行动正式启动,现已通过生态合作伙伴,在不同的应用需求场景中,开始分布式共创。马总表示,OPEN CITY的共创实践模式可定义为“SCEMS ”数字五维,即从Space数字空间、Content数字内容、Event数字活动、Marketing数字营销和Ecosystem数字生态五个方面,以开源的系统方案,支持开放共创。他通过实际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几种模式,生动的视频和图片展示让人印象深刻。马总表示,OPEN CITY实践的使命是让成都成为元宇宙最值得被期待的城市。

演讲结束,同学们与马总进行了深入而热烈地交流讨论。有同学对web3.0在国内的发展应用表示关注,期待元宇宙对人们的生产生活的改变。马总表示,web3.0在国内的应用才刚开始,目前落地场景有限。它的发展有一个探索的过程,首先是合规性的考虑,其次就是技术融合应用与商业模式探索的问题,要找到适合我国的发展路径。有同学对元宇宙中的支付问题提出疑问,马总认为,支付的核心问题就是信用问题,弱信任关系可以通过元宇宙基础设施的区块链进行相关可信数据记录。有同学提到了数字藏品,马总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是一个元宇宙走向大众的直观的起点,正迎来百花齐放,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合规监管与运营规范化管理。同学们表示马总的分享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元宇宙的概念,也对元宇宙的发展充满期望。

嘉宾简介

马男,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科技、文创连续创业者。四川万物数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业务高级顾问,数字城市元宇宙OPENCITY共创行动联合发起人。曾先后就职于联想集团、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负责新兴渠道开发、产品营销及行业生态建设。后参与文创、计算机CV领域创业,曾承担过中英文化交流年西南站执行策划,并率团队以国内首批移动端AR/MR创新产品亮相高通全球2017年4G/5G全球峰会。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