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全面注册制施行与青岛财富管理综改区升级版 | 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3-03-07 16:07 浏览量: 2313

2023青岛金家岭金融人才大会2月26日举行,全国政协委员、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出席并作“全面注册制施行与青岛财富管理综改区升级版”的主旨演讲。他表示,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将对财富管理行业带来系统性影响,把握注册制所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趋势,有助于青岛市打造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升级版。

2014年,山东省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成立,青岛市正式成为我国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距今已有九年。屠光绍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正式启动,对资本市场具有四大变革意义。

首先,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进程角度看,全面注册制是历史性变革;

其次,从资本市场发展方向的角度出发,全面注册制是标志性变革。注册制的全面实施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向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方向,迈出了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

同时,从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性角度看,全面注册制是基础性变革,具有根本意义。全面注册制首先解决了公司如何进入资本市场,怎么发行上市问题,其次要解决市场定价问题。“入口”和“定价”是整个资本市场最基础性的工作;

最后,从对资本市场将产生的影响来看,全面注册制是系统性变革。“入口”和“定价”机制改革后,需要包括法规、监管、市场主体关系和市场交易行为等各个方面改革予以配套、协调。因此,注册制改革,会对资本市场产生的系统性影响。

屠光绍进一步表示,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也推动了资本市场“政府和市场、融资和投资、管制和监管、各类主体行为和责任”四大关系的进一步调整和深化。

首先,政府和市场关系,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其次,全面实施注册制之后,要进一步调整和深化融资和投资的关系。融资和投资是资本市场上的核心功能。长期以来,一些政策和管理都比较注重融资,但投资不仅是融资的来源,更重要的是融资和投资的有效匹配和互动才是资本市场行稳致远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全面实施注册制之后,通过融资人和投资人之间的互动,相互协调,会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第三,管制和监管的关系,在减少行政管制的同时,加强依法依规的监管力度,这将是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调整。

最后,要进一步确定各类市场主体行为和责任的关系。过去两者关系面临很多错位,错位的核心问题在于行为和责任是不一致的,相关性不够。全面注册制实行之后,各类市场主体逐步回归自身定位,投资者也要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同时,监管部门在严格执法方面必须尽责,市场中介机构也必须承担中介责任。

屠光绍还表示,全面注册制实行,对于资本市场的功能有四大影响,将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

第一,总体上促进直接融资比重提高;

第二,推动融资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更多地鼓励创新型公司、科技创新公司、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

第三,市场行为发生变化。例如,市场化定价机制将进一步健全,从而缩小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价差。这意味着“打新”不再一劳永逸,投资者要真正地去寻找潜力公司、优质股票;第四,“壳”资源价值进一步降低,上市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会更趋活跃。

“全面注册制的实行一定会对财富管理领域产生深刻的影响,这将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带来一些新机遇。”屠光绍认为,全面注册制将强化财富管理的四大趋势。

一是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趋势进一步强化。目前,我国居民的财富结构正面临着重大转型,全面注册制实施之后,更多由市场决定资本市场资源的配置,随着市场产品越来越丰富,将提高居民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

其次,财富管理机构综合能力的提升要求进一步强化。全面注册制推动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进程,这对财富管理行业提升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市场开发能力、资源运用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等。

第三,财富管理行业的结构分化趋势也会进一步强化。随着市场的竞争,头部机构和其他机构的分化现象会更加明显,行业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将更加重要。

第四,行业生态体系优化趋势将进一步强化。随着财富管理在服务社会公众、服务实体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为财富管理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多地吸引人才,实现创新引领也必将成为各个地方金融发展的重要内容。

最后,屠光绍表示,九年以来,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财富管理、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三者之间保持了很好的互动。在全面注册制下,青岛应抓住机遇,在已有的基础上打造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升级版,在财富管理发展引领上继续发挥作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