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管理咨询」到「腾讯高级商业分析师」,让FMBA成为职业发展的「推进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12-06 18:30 浏览量: 6004

2022届高金全日制金融MBA毕业生就业报告已于近日发布。毕业生薪资、职位均较入学前大幅提升,就业机构的质量和层级也有新的突破。

如何通过全日制MBA的学习完成职业突破,实现职业转型?我们采访了数位22届毕业生代表,听听校友怎么说!

“关于转型、突破与职业选择”

· 全日制金融MBA校友说 ·

魏 杉

SAIF 2020FT MBA

❖入学前:IBM高级战略咨询顾问

❖毕业后:腾讯全球MBA管培生项目(产业互联网方向)高级商业分析师

2020级全日制金融MBA,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从IBM高级战略咨询顾问,到腾讯高级商业分析师,以高金FMBA为个人发展的“推进器”,深耕产业,金融赋能,在探索职业理想道路上持续奋进。

Q1

请简单介绍你目前的工作。

高金毕业后,我通过腾讯全球MBA管培生项目加入腾讯,目前担任高级商业分析师,所属团队背景多样,不乏海内外知名商学院同学。主要工作包括两部分:宏观上对外洞察行业机会与市场趋势,探究云计算的商业模式与发展方向;微观上研究产品的市场机会和管理策略。此外,也会从内部经营的视角助力公司云计算业务的提效与健康发展。

Q2

出于什么样的考量选择就读高金全日制金融MBA?

本科毕业后,我主要从事管理咨询的工作。在工作伊始,它确实为我带来了非常陡峭的学习曲线,我也感受到了自我专业能力的高速成长以及认知层面的持续提升。但在工作了三年以后,当学习曲线逐步趋于平缓,我开始自我反思:当项目聚焦的内容在不同的行业、业务甚至模块间跳转和切换时,我先前积累的知识与经验是否足以支撑更深度的研究?我的工作能带来多少可量化的效用与价值?从长期来看,当下的成长速度是否满足我对自我的期望以及职业发展的目标?

这些反思让我有了转型的想法,而全日制MBA的学习一方面能帮助我集中精力在专业知识上做一些深度的积累;另一方面在赛道选择上,也会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在选择高金前,我也做过一些比较和衡量,既横向对比了管理类和金融类MBA的差异,也纵向地对比了各个金融MBA项目之间的区别。而高金最打动我的一点是其在宣讲会上对课程体系的解读——“高金的课程体系更关注底层金融知识、逻辑与思维的构建,而不仅仅关注应用层面的技能学习”,这一点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我希望学习最底层的金融、管理知识,把框架和基础打扎实,在未来结合底层的逻辑和基础再建立整个金融知识体系。而这样的金融思维和视角能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商业,理解产业。

Q3

在转型过程中,你如何思考和进行职业规划?

结合个人背景,我将转型目标聚焦于“咨询+金融”的各种可能性上。一开始,我尝试过VC方向的实习,但很快就发现无论是对个人的技能要求或是未来的成长空间,都与自己的预期有一定的差异。

面对这样的差异,我与CDC(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进行了多次深度的交流,也正是通过交流,让我对职业选择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一是赛道选择需要结合当前经济环境与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二是借助大趋势,个人工作的价值在未来是可以被预期的,甚至能通过趋势的杠杆放大。

目前互联网的2C业务的发展已进入下半场。但对比中美产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脉络可以发现,我国在2B业务正处于早期阶段。云计算作为2B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底层的“水、电、煤”,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而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我希望能基于这样的大趋势来做职业选择。

Q4

在转型的道路上,高金MBA的学习在哪些方面给你提供的助力比较多?

高金对我的帮助是“整体性”的。MBA同学像是一艘航行在大海中的船,全日制学习阶段的探索可以类比成大海,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中有很多机会、很多不同的选择,你需要找准方向,然后通过课程、实习、人脉的积累等方式打造你自己的船,扬帆远航。

特别感谢CDC的老师们,当同学们在前进方向上产生困惑时,来自CDC老师的职业发展辅导帮助我们认清自己、明确方向,不会在海上“迷航”。有了方向,才是后续努力和前进的基础。

Q5

结合你在高金的求学生涯,你会给未来想要转型的学弟学妹哪些建议?

第一是要敢于改变、善于改变。以我自己为例,先前我发现自己当初所选择的职业赛道与预期存在差异。面对这一困境,我找到高金CDC老师以及多位业内人士进行沟通,和他们共同商讨和思考这一行业与我个人职业发展目标的匹配度。在发现目前的行业与方向确实不适合自己时,我鼓起勇气,积极的转换适合自己的行业赛道。

对于目前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一个小建议是希望大家能尽量多和CDC老师交流,从探寻职业方向到入职面试,每一次与CDC老师的交流和“灵魂拷问”都能帮助你们进一步了解自我、拓展认知,并最终找到适合你们的发展方向。

第二是坚持长期主义。据我观察,那些转型比较成功的同学至少在正确的方向上投入了半年、一年甚至更长期的实习。当你确定了方向,就要扎根在这个领域,通过日常的工作的积累,在认知、技能和知识层面上持续提升,同时在公司或业内收获一定的认可度,从而获得更多的机会。

离开职场,能再通过全日制的方式重返校园,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勇敢的选择。在重新踏入校园的前一段时间,迷茫和动摇、怀疑自己能否成功转型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但在选对方向的前提下,坚持积累、坚持长期主义,成功转型将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