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薛华:科技兴农,改变中国农村现状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4-11 17:34 浏览量: 5195

MBAChina网讯】SAIF 引领未来CEO课程学员、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311)董事长薛华,是农牧行业少有的极具战略思想的企业家。凭借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思路、高度的市场洞察力,在“希望”“正大”等行业巨头林立的畜禽饲料市场,28岁的他敏锐地察觉到农牧行业细分领域——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契机,心怀在水产行业干一番事业的初衷,与一帮同学、团队于1998年在广州成立了从事水产预混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海大”。由此,展开了其日后波澜壮阔的传奇人生。

时至今日,经过21年的艰苦奋斗,薛华将作坊式的小厂打造成员工近2万人,年产值超500亿元的科技型集团企业,并于2009年成功登陆A股,其业务版图也由最初的水产预混料拓展到饲料、种苗、动保、养殖和食品五大业务板块。目前,海大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规模第一的水产饲料企业和中国饲料行业前三的龙头企业。

奋斗者的理想

薛华,是一个充满理想的奋斗者。

1970年,出生在陕西汉中洋县一户普通家庭的薛华,从记事起便有一个梦想:让农民富起来!1988年,薛华考取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特种水产养殖专业,1992年继续就读中山大学深造,师从已故著名鱼类营养学家林鼎教授学习鱼虾饲料与养殖,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广东农科院从事鱼虾饲料研究工作。

然而,稳定体面的工作并没有为薛华带来满足,彼时的他仍在等待一个实现儿时梦想的机会。很快,凭借丰富的水产养殖知识,他敏锐地觉察到行业契机:时值全国鸡饲料与猪饲料蓬勃发展时期,但水产饲料是一个薄弱环节,由此突破必大有可为。1998年,薛华怀着“科技兴农,改变中国农村现状”的赤子之心,辞去广东省农科院公职,筹资18万元在广州番禺创立了广州海大饲料有限公司,从事水产预混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身于农牧行业。

预混料只是饲料生产的前置环节,如何把事业与志向结合、更直接地为养殖户带来效益是薛华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1999年,他在湖北嘉鱼县设立了海大第一家全价饲料生产工厂,向养殖户直接提供优质的水产饲料。相对其它行业来说,传统农业从业者利用技术致富的能力相对较弱。薛华认为:“要带领农民致富,让农民和企业一起发展,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而不是把饲料卖给他们就不管了。”这种高瞻远瞩的认知决定海大集团的发展模式,由此创新性的建立了行业日后风行的服务营销商业模式:为养殖户提供包含前期种苗、养殖方案设计、养殖全程饲料、动物保护技术和产品、养殖技术支持、行情资讯、金融服务的全套养殖解决方案。

在帮助农民养殖的同时,作为拥有“科技兴农,改变中国农村现状”崇高使命的企业,海大集团及各分子公司一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各种公益和慈善活动,在抗震救灾、环境保护、扶危救困、公益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回报社会,并有志于为中国农村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薛华还担任众多的社会职务,包括: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现代渔业职教集团理事长、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高新技术协会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广东省饲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渔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陕西商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第广州市工商联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广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广州市饲料行业协会荣誉会长、番禺区工商联副会长、番禺区厂商会副主席等。

行业的贡献和社会任职的履行,得到了政府、行业和社会的肯定。薛华先后被农业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和中国农学会评为“中国饲料企业领军人物”“全国三十位优秀创业企业家”和“中国农学会农业产业化分会2012-2013年度优秀企业家”,被广东省经济监测分析联席会议办公室聘为“广东省经济监测分析联席会议经济政策顾问”,被广东省企业家联合会评为“2011年度广东省优秀企业文化突出贡献领导称号”,被广州市政协授予“广州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被广州市企业联合会评为“广州市改革开放30年企业最受尊敬企业家”等荣誉。

跨越式发展 实现海大的腾飞

2009年,海大集团成功登陆深圳A股市场,上市以来其主要经营数据保持高速增长:饲料销量和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20%;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28%,公司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近20%。具体而言,海大集团的营收从2009年的52.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22.9亿元,业务规模翻了8倍;净利润从2009年的1.5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4.3亿元,翻了近10倍;饲料总量从176万吨增长至1100万吨,翻了6倍左右。截止到2019年4月4日,总股本15.81亿股,股票市值442亿元。

可以说,海大集团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并从一家区域性饲料企业迈向全国农牧巨头乃至国际性企业,业务也由最初的水产预混料拓展到围绕动物养殖过程中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展开,主要产品包括水产和畜禽饲料、优质水产动物种苗、动物保健品和生物制品、生猪养殖等,覆盖各类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全部业务环节。据了解,目前海大集团已下设200多家分、子公司,在国内20多个省、市均有生产布局,在东南亚(越南、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南美(秘鲁、厄瓜多尔)等地投资建设20多个子公司,与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40多个国家开展贸易往来,贸易额超过10亿美元。

2012年,海大集团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2020年千亿产值企业培养对象”,并先后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创新性企业”“全国十大领军饲料企业”“中国企业500强”“广东省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广东省制造业企业100强”“亚洲上市公司50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

根据最新规划,未来5年,海大集团将尽力打造“产业+服务+金融”的综合解决方案,推动传统农牧产业的转型升级,为社会提供安全健康的优质食品。

在农业产业方面,饲料、种苗、养殖、动保、食品全产业链发展,预计到2022年全集团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饲料销量超2000万吨,水产种苗超460亿尾,生猪出栏500万头,动保销售超过20亿元,原料贸易超过150亿元,宠物饲料销售超8亿元,屠宰和食品流通超50亿;

在金融产业方面,成立担保公司、保理公司及互联网小贷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为农民服务方面,深入开展产业服务,精确把握养殖户的需求,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和金融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带动广大农民发展致富。

海大的追求全球一流农牧企业

海大给自己的定位,是全球一流的农牧企业,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在薛华看来,“全球一流企业”的背后,需要由全球一流的专业能力来进行支撑,“我们现在看到国际上做得好的农牧企业,比如嘉吉、正大,这些公司很稳,因为他们的背后有高度专业的团队支持。围绕产业链,从种苗到养殖,从饲料到流通,再到加工,每一个环节都很有竞争力”。

事实上,专业背景早就让薛华认识到科学技术对养殖业的支撑作用,在海大集团成立之初就提出以技术立业的主张,同步设立了研究机构。经过21年的不断投入和专业化分工,目前海大集团在总部设置了技术研究院、采购中心、财务中心、工厂运营中心、营销中心、流程与信息管理中心和人力资源中心等专业职能部门,各专业中心以取得在本专业领域的技术和管理领先性为目标,为大区/事业部及各分子公司提供技术和管理标准、并提供一体化、专业化的管理与服务支持。集团下属按照区域或经营品类设置多个大区/事业部,各大区/事业部主要组织及管理下属分子公司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等。

同时,海大集团每年研发投入2亿多元,旗下研发机构“海大研究院”拥有博士70余人,硕士400余人,先后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CNAS实验室认证”“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奖项荣誉。

21年来,海大集团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粗略估计,海大集团拥有专利技术189个,其中发明专利130个,软件著作权5个,广东省著名商标2个,主持完成国家标准1项和主持制定行业标准2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这些先进技术最终转化成为客户增值的产品,为海大集团的饲料销量居全国前三,水产饲料行业第一、水产苗种行业第一、水产动物保护技术和产品居行业第一、猪病防控技术国内领先、绿色环保饲料行业绝对领先、众多细分市场行业领先等行业优势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除此之外,“服务好”也是海大集团众多标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而且这种口碑反馈来自于用户。通过21年的探索,海大集团围绕服务营销模式,先后开展了水产动保、水产苗种、养殖技术、养殖方案设计、行情研究、畜禽动保、畜禽苗种等业务体系。近4000名服务营销人员为养户提供全方位的养殖解决方案,包括优质苗种、养殖结构设计、养殖技术辅导、环境改良、病害防治、行情信息、管理技术到金融服务等内容。

“水惟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在掌舵手薛华的带领下,海大集团立志成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农牧企业,为实现“帮助广大农民发展致富、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神圣使命没有止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