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校友】陈扬帆:优秀投资人的三项修炼

MBAChina
2018-03-25 16:01 浏览量: 11444

MBAChina网讯】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

牛市越火,股神越多,多如牛毛。很多人甚至因为牛市有点战绩而蒙生辞职专门炒股之意。但要想成为一个真正卓越的投资人谈何容易?

2015年这轮行情刚刚启动不久,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陈扬帆回到母校,在万众楼上做了一场内部分享:“返朴归真,追问本源——基于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思考”。从这场分享及随后的采访中,我们深刻地理解了陈扬帆之所以为成为陈扬帆的独到之处。更有意义的是,他始终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认为向别人推荐一支股票不如真诚地分享成为卓越投资人的关键修炼。

关于陈扬帆的故事和战绩就不用多说了,只提一个排名就足够:他在兴全时管理的两只基金曾包揽公募基金季度冠亚军,曾被《中国基金报》评为“五年期中国权益类最佳基金经理”称号,再加上长得帅,还有不少媒体称之为“公募基金男神”。

长得帅是天生的,但优秀投资人是天生的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并没有直接向陈扬帆提问,但在他的分享中我们隐约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陈扬帆认为,人人都应该有投资的意识,但并不是人人都应该成为投资人,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做投资人。要想做好一件事,先要认清这件事的本质,也要认清自己,也就是孙子兵法说的:知已知彼。

在陈扬帆看来,投资表面上很容易,只要高点卖低点买就可以,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而投资人的台上可能连一分钟都不到。他幽默地说,这个行业的关键决策时间往往只有两秒钟,你买入的那一秒和你卖出的那一秒。在这两秒之间,剩下的都是日复一日的分析报告,马不停蹄的奔波调研,身边各种财富神话的诱惑,以及漫长的等待与孤独。与此相伴的,还是同行业无尽的业绩排名压力,以及持有人的压力。“我们必须是孤胆英雄,因为长期看市场中的胜利者只能是少数人,要想获取超额收益就必须追求与众不同的正确。”

与认清这个行业一样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这样的工作,能否承受这样的压力。做投资面临的诱惑很多,你能不能抵挡住诱惑和成见,坚持自己的判断。一旦判断失误,亏损到千万甚至上亿级别,你能否承担这样的压力?你能否得到足够的授权?这些都决定着你会不会热爱这份工作,适不适合这样的工作。“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充满挑战也非常虐心的行业,要想乐在其中是很不容易的。”

真正认清之后,剩下的工作就是认真地修炼基金经理最核心的能力金三角。

陈扬帆认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必须完成三项关键能力的修炼。我们姑且称之为能力的金三角。这三种能力是指:趋势前瞻的能力、股票定价的能力,以及性情自控的能力。陈扬帆说,最好的投资者(大师)是三项能力都很突出,有两项能力突出也基本保证能赚到钱,只有一项突出就不好说了。问题是很多人一条都不占,却也在牛市来临的时候感觉自己像股神一样。

这三项能力,看似平淡,却是陈扬帆多年投资的体会。先说趋势前瞻能力。一旦你选择投资一个公司,其实你投资的绝对不是一个公司或者一个老板,你投资的首先是这个公司所面临的行业趋势。陈扬帆认为,“有些研究员满足于只研究所谓的经营数据,其实你看到的数字很可能是孤立和片面的,容易‘明于微而昧于巨’”陈扬帆强调,数字不是不重要,但更加重要的是对行业和公司商业模式的判断和理解。他笑言,上EMBA的一大好处就是迅速了解多个行业的情况,同学之间的分享往往是非常真诚和直接的,大家都是多年实践,讲的都是非常接地气的干货。对他本人而言,这项能力的修炼一方面得益于在北大国发院读EMBA时修的系统的课程,另一方面也源于他做过多年PE投资,研究过很多不同的行业和公司。

第二项是定价能力。选对了行业,选对了公司,还必须选对时间,在合适的价格买进。因此,定价能力也非常非常关键。陈扬帆指出,要做到你跟别人在掌握同样信息的情况下,你能够更加准确的判断这家公司是否已有的泡沫?抑或正被低估?

最后一项能力是人性自控能力。陈扬帆不止一次在自己的演讲和采访中提到“人性”。“我们常常高估个人成功的偶然性,同时低估了失败的必然性。这也是妨碍投资者进步的主要原因。”陈扬帆认为,克服人性的弱点,通过金融行为学的研究是一个不错的路径。我们往往喜欢以经验进行判断,以直觉替代理性陈扬帆直言,好的基金经理必须是主动接受孤独的精神隐士,既要战胜贪婪与恐惧,又要摒弃自负与从众。陈扬帆说,投资的路既是一条没有终点的学习之路,也是没有终点的人性自我调控之路。这一路上,他律己极严。只他说,有以“三省吾身”“闻过则改”的虚怀,才能行“慎思勇决”“择善固执”的大智慧。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发院E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相关推荐:

复旦EMBA孙立坚:美元走弱人民币走强时代到来了吗?

长江商学院EMBA朱睿:行为科学教你如何四两拨千斤?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