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爱与专注是我的商业理念

MBAChina
2017-08-10 14:42 浏览量: 2471

MBAChina网讯】2017年7月26日的下午,一场主题为“让爱陪伴成长”的掌通家园开放式平台暨公益生态战略发布会在中国大饭店举行。这场站在城市中心呼唤爱的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了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他说,爱与专注是他坚定的商业理念,做教育是需要有温度的,而科技能够成为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力量。




俞敏洪:

爱与科技如何成为教育公平的力量


亲爱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刚才荏芊讲的时候我还是很有感触的,我看到在场有不少EMBA、MBA同学在这里,所以我要讲这段话,大家学MBA、EMBA是为了更好创业,我也谈谈我对掌通家园的感觉。


大家可能看到荏芊放了一个图,他最初是服务了无数行业,但是在过程当中慢慢地把目光聚焦到了幼儿园。他一方面是通过自己孩子上幼儿园发现了这样一个机会,是需要补充的空间,刚好是家长、老师和学生的连接和服务,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作为一个父亲,在对孩子的关心当中突然发现了所有的父母对孩子爱的补充和弥补。


这里有两件非常有意思的事,这与我做生意的理念也非常吻合:


第一是爱。


因为你爱这件事,你认为这件事你把它做完以后可以为个人、社会、家庭提供巨大帮助,当做你真正热爱的事内心里会激发出一种激情,会让你把这件事做得更好。


我认为做生意一方面商业头脑很重要,但是对做这件事的爱更重要。


我喜欢用我做的教育领域来举例子,新东方是去美国上市比较早的公司之一,到今天为止新东方依然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对教育的爱。


我看到孩子我从内心喜欢,我希望给孩子提供最佳的内容、最佳的服务和最好的成绩,让他们未来前途更加光明,让这个家庭更加灿烂。


第二个是专注。


刚才我讲到荏芊服务几十家行业的时候,他似乎表面专注于做视频,实际事业是分散的,一个人眼光看四面八方不可能专注于发现任何一个东西的优势。我们看一片树叶也要非常专注于看才能发现树叶的美丽。


当他聚焦于幼儿园的时候,幼儿园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当需要为幼儿园家长、老师、学生同时提供服务,毫无以为这背后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把握这个市场首先要考虑清楚的是,做事业的人背后商业逻辑是什么。


我个人有一个信念,我认为商业是真正的公益服务。


当你把商业做好以后你能真正起到公益组织、慈善基金、政府的资助和补贴所起不到的重要作用,因为它的效率会更高。


我刚才讲过荏芊这个模式,也是一个杀富济贫的模式。这套系统既可以安装在富有幼儿园,也可以安装在只收80/月的幼儿园,让家长、老师和孩子都可以得到非常良好的、并且是免费的各种服务,包括内容服务。


另外,我觉得一个商业模式当中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一个收费点,这个点是所有你面对的客户能接受,并且这个点建立商业模式又可以继续推广你的免费服务的话,这件事就特别了不起了。


当初新东方投资掌通家园的时候,荏芊跟我讲,他说你判断一下这个收费点是不是必然成立,是什么呢?掌通家园所有系统全免费,家长、老师、学生基本服务免费,当家长想要时时刻刻看到,尤其一个家庭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父母想要随时看到孩子们在学校活动情况的时候,这个费用家长愿意不愿意缴?我对这种事情最感兴趣了,因为我也当过父母,这件事我是百分之百愿意的。


这样的收费变成了潜移默化的商业系统建立起来了,而且建立在家长百分之百自愿自觉的过程当中,这就是我认为最顶级的商业模式。家长从心里愿意付这笔钱,而且也不觉得贵。


在商业模式当中最重要的要抓住收费模式如何开启的问题。这件事是任何一个公司能够活下去的最基本要素。


我更加感兴趣的是荏芊在讲解过程当中,所展示的一种力量。


这个力量是什么呢?就是为中国教育最公平的局面的出现而努力,为实现中国教育内容最公平的分享而努力,不管是富有还是贫困的家庭都同样可以得到科技和内容支持,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之所以我讲掌通家园未来能够大成,荏芊这个人能够大成,最重要的是我看到他从一个商人转化成了一个有爱的父亲商人。


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变得有温度了。


大家都知道做事情、做教育是需要有温度的。


我最后总结一下科技为什么能够最后为中国的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做到政府再努力也做不到的事。


中国在教育均衡、公平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每个孩子都能够上学、每个教室里也有设备,但是有一件事政府解决不了,教育真正的公平问题,不是你的教室装修得比我的好,设备比我的好,而是你拥有的教育资源比我丰富一百倍。


北京任何一所小学,他们所享用的资源是农村任何一所小学一百倍以上。起点不公平就很麻烦。教育公平里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呢?知识传统和老师教学水平差异,而不是设备差异。我们到农村地区看农村地区教学设备已经完全跟城里差不多了。也是白板系统、互动系统都有了,但是依然是一块白板。


随着高科技发展,尤其到今天这个时代,人工智能甚嚣尘上,将变成教育的重要工具之一的时代,几个要素已经具备了。


第一个要素是无边界性。


教育内容传播只要愿意是可以做到完全无边界,比如哈佛大学教授上课我们各种平台可以看到。到最优质的中小学内容传递,传递到家长、孩子身边,也变得毫无边界。这件事可以做到了。


第二是互动性。


为什么互动性特别重要呢?三十年前中国有电视大学了,电视大学之所以最后办到最后没有很出色是因为老师都在自说自话,学生是否听懂起不到作用。


四川农村地区高中都有两班级老师不上课,听成都七中老师上课,成都七中老师们面对讲课对于是成都七中自己的学生,那些学生是全省选拔出来优秀学生,老师讲课跳着讲,阿坝地区的、大凉山地区的学生只能像傻子一样听老师讲课。因为老师跳着讲,我们水平跟不上,最后结果所谓的双师课堂实验班,学生成绩反而最差,结果非常糟糕。


互动性教育对于学生效率提高太高了,原来那种僵化的只传递内容是完全不管用的。


所以这一点解决以后,我觉得达到了科技互动和内容是学生真正感兴趣的程度提升了。明显我们看到视频里边远地区学生对这边老师上课的反应无比强烈,因为他们可以和老师互动。


第三,是普及性。


道理非常简单,新东方一个老师对两千学生上课,我们要做到什么呢?一个老师可以做到对十万学生上课,但是这十万个学生依然觉得这个老师就是在对自己上课。因为他的教室里本身就坐三四个学生,但是同时有几百个教室,但是看到的是老师讲课,展示PPT学生觉得是对自己写的。


最优秀老师资源可以同步达到几万、几十万学生身上。学生被激励的可能性很大。同时又能够把几百个班分拆成几百个小单元,每个班同时又有一个老师专注地给他们上课。既达到了顶级大班上课效果,又达到个性化辅导的最后的状态。所以到最后结果会发现,学生的水准提高非常快。


科技是实现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力量。现在,通过掌通家园高质量教育内容,一百万农村孩子听,到最后新东方的多纳英语学习,多纳英语学习一千万多孩子下载、听的话,一千万多孩子学英语了,不需要任何英语老师,是自动英语学习系统。我觉得中国现在才真正看到了农村孩子未来能够上北大、清华的希望。


所以这个科技点上值得我们共同努力,这也是掌通家园第二次投资,新东方还要进。因为我觉得这是希望所在,尤其,中国农村孩子的希望所在就是中国人民的希望所在、人类的希望所在。


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