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华:智慧型供应链是中国供应链发展的未来趋势

MBAChina
2017-03-29 09:10 浏览量: 1485

MBAChina网】宋华教授认为,我们将来的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正在逐步往智慧化方向延伸,这就意味着将来我们的供应链金融它不仅仅是产业跟金融的结合,也是产业金融跟技术的结合。


3月23日,由万联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以“产业+金融+科技”为主题,大会吸引了来自华夏银行、e签宝、一力钢铁网、铜道电商、网录科技、文沥、众签、邓白氏等科技公司、金融机构、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电商平台以及制造商贸行业的500多位跨界企业高管共襄盛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以“智慧型供应链:未来趋势”为题发表演讲。


宋华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智慧化在供应链运营过程中进行智力活动,注入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主体和科技的合作,去扩大和延伸部分取代经济人在运营过程中的脑力劳动,把共连拓展到柔性化和高度集成化,旨在提高生态效率。


“我们将来的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正在逐步往智慧化方向延伸,这就意味着将来我们的供应链金融它不仅仅是产业跟金融的结合,也是产业金融跟技术的结合,使的我们整个供应链可视自动智能、自动透明,我想这是今天所谈论的智慧供应链金融里面的核心之所在。”宋华教授说。


具体什么叫智慧型供应链金融?宋华教授认为,智慧型供应链金融是在平台建设上搭建依托产业供应链的生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产生的金融生态,“我们今天更重要的还需要有一种金融生态,从而实现金融生态有机有序有效地发展,具体的运营方式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通过平台连接的智慧供应链创建金融生态体系,实现用金融推动智慧供应链的发展,同时借助于智慧供应链运营,实现金融生态的拓展和增值,这是我们今天的一个核心。”


宋华教授预测,供应链金融将会朝着以下方面发展:1、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产业整合在加剧;2、产业供应链作为一种生态开始于金融生态结合;3、金融科技成为推动智慧供应链金融的主导力量;4、防范风险成为供应链金融的核心能力;5、协同专业化将成为智慧供应链金融的主题。


此外,在论坛期间,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发布中国首份《供应链金融生态图谱》,图谱收录了54家供应链金融标杆企业的创新商业模式,对中国供应链金融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