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为何不把罗永浩当一面镜子?

MBAChina
2016-10-05 14:20 浏览量: 2951

MBAChina网】罗永浩创业后,用他的魅力,营造的一个氛围是:很多手机厂商的产品很烂、很土鳖,我的产品很好。当他的产品遭遇批评的时候,他的回答是,“从来没有一个如此美好的产品和品牌,遭遇到过如此大规模的误解、污蔑和诽谤”。


罗永浩是一个有“魅力”的人。


笔者当年最早知道他,是在网上听他在新东方当老师的时候,课堂上流出的段子。能够把英语课讲的好玩,能够让学生愿意分享课堂内容,这显然需要魅力,这个魅力,至少体现在说话的智慧和趣味。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笔者认为罗永浩是一个批评者。这个世界上,永远需要批评者。批评是权力,也是能力。


但后来,罗永浩去创业了。他一旦创业,就从一个光脚的,变成了一个穿鞋的。他也成了被批评的对象:他创业是否靠谱,他的手机是否像他说的那么好,这些都可以被批评。


既然创业,既然要从市场上挣钱,当然要面对批评,遭到批评,几乎是一种义务。


笔者认为,创办一个公司,从消费者那里挣钱,与一个政府机构“受雇于”人民一样,都逃脱不掉被批评被挖苦。哪怕,有些批评不靠谱。


就笔者的观察,罗永浩创业后,用他的魅力,营造的一个氛围是:很多手机厂商的产品很烂、很土鳖,我的产品很好。当他的产品遭遇批评的时候,他的回答是,“从来没有一个如此美好的产品和品牌,遭遇到过如此大规模的误解、污蔑和诽谤”。


这反应,好像他开创的事业,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样伟大和高尚似的,不容误解和质疑。


你都认为被污蔑和诽谤了,那下一步几乎就是要将污蔑和诽谤者“绳之以法”了。当然,笔者更愿意将老罗的那句话理解为自负以及自信。自负与自信有时候很难分清。创业成功了,所有吹过的NB,都是自信,创业若不成,所有吹过的NB,不仅是自负,而且会是笑话。


是的,围观者就是这么势利——对成功者吹捧有加,对失败者冷嘲热讽落以及井下石。


目前,老罗既没有失败,也没有成功,但是用他自己的说过的话来看,他已经成了“孙子”。


因为他曾经说过,如果将手机降价到2500元以内,就是孙子。现在真的宣布降到2500元以内了。


但这也没什么好嘲笑的。老罗不会食言而成为谁的孙子,谁也不会因为老罗食言而成为他的爷爷。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若要让在“嘴上吃亏”与“钱包吃亏”两个选项中必须选择一个,当然选择前者。




其实,创业者成为市场的孙子,是很正常的。向市场妥协,一点也不丢人。


总之,老罗的大嘴以及吹NB引发的嘲讽,是他从一个批评者向一个创业者转变过程中,很可能是必须经过的一个步骤。


批评者在键盘上就可以指点江山头头是道,但创业者不一样,创业者需要挣到钱。钱这个东西太难挣了,比当孙子还难。


老罗可能曾经认为,我有一腔热情,我有负责任的情怀,我有远大的理想,我还有很多的粉丝,我做出的产品不可能不好,好产品不可能没人埋单。但事实告诉他,创业真的不是那么简单。


在发现创业不那么简单,甚至遭遇挫折的时候,他还有些情绪。


罗永浩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面对挫折、打击,沮丧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不要伤心,不要沮丧,甚至不要控诉,不要愤怒,不要抗议,埋头默默地擦亮你的武器,准备下一次战斗。


事实上,从他的言行中,笔者看到了他的愤怒。如果他真的愤怒了,也就是说,他没有成为理想中的自己,或者说,他曾经质疑的,就是后来的自己。


你如果是一个商人,纯粹是为了钱,大大方方赚钱当然没有什么不好,但总是披着理想主义的外衣,把自己塑造很高尚很纯洁就太虚伪了,我很讨厌虚伪”。有文章说,这是当年老罗骂俞敏洪的一句话。如果是真的,那么,老罗当年骂的,几乎就是后来的自己了。


写这些文字,绝非嘲讽或批评老罗,更非落井下石。而是想说,老罗是一面镜子。我们可以在适当的时候,从他的故事里照见自己:每个人,都处在两个世界,一个是自己批评的世界,一个是自己被批评的世界。有时候,我们会成为自己批评的那个人。


相信老罗是一个还在成长的男人,也祝愿他在创业的过程中,走出创业的低谷,兑现他曾经吹过的NB。


当然,笔者认为判断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应该单纯看他是否事业有成,即便锤子手机最终失败,老罗依然可以是个NB的人。


版权声明:

1、本文内容来自MBA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

2、文中图片搜索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管理人物推荐:


MBA关注 商院人物马东:10天将课程卖出1000万


MBA人物:马云——金庸笔下的风清扬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欲了解更多管理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yfz/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