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马云——金庸笔下的风清扬

MBAChina
2016-09-09 09:49 浏览量: 2907

MBAChina网讯】马云说:“我有生以来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建阿里巴巴。没料到这会改变我的一生,我本来只是想成立一家小公司,然而它却变成了这么大的企业。”如果有来生,“不会再做这样的生意”,“希望有机会去到世界上任意一个国家,在那里平静度日。我不想谈论商业,不想工作”。


从王健林的一个亿之说,到马云的后悔论,都是平常人所不能理解的。或许是创业太忙,无心顾家,还是阿里巴巴上市后市值2000多亿太过于成功,让马云倍感压力;亦或是马云追求儒佛道致使心境的提升,让他有了些许金庸小说中风清扬那般淡忘江湖的冲动,但是他真的能做到退隐江湖吗,答案显然是NO。




一切源于英语


出身于杭州的马云,从小就对英语很好奇,从13岁开始马云就在西湖边找老外聊天,一边带他们游览西湖,一边和他们练口语。这或许也是他大学毕业后当英语教师的缘由吧。


马云算不上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众所周知,马云参加过3次高考,其中数学这门,第一次1分,第二次19分,第三次终于考到79分。最后那一次,他离本科线还差5分,全靠英语拉的分。碰巧那一年杭师院(今杭师大)英语系刚升到本科,报考的学生不够招生数,校领导决定让几个英语成绩好的专科生直升本科。马云再次托了英语的福。


创业的心酸


马云创业的最初一直在失败,他做过情侣购物网站,中国黄页,甚至去当过小贩卖东西补贴创业。在最初的中国互联网刚刚兴起,马云的雄心壮志并不能很快的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他亏过不少钱,也吃过很多闭门羹,但是这丝毫未能消减他的创业热情,致使他更加疯狂。


在他创业激情的感染下,阿里巴巴最初的合伙人齐聚一屋商讨成立阿里巴巴事宜,他们又名18罗汉。好在是中国的经济发展迅猛,互联网更是高速发展,让马云和阿里巴巴迎来了希望,这个时代终究是属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时代。


用马云的话说,我不是学技术的,我对IT真不懂,我也不懂管理、不懂产品,但是我后来发现自己找到了一个地方是可以做的,就是在管理、在领导力、在怎么样把梦想变成现实上,我估计我比绝大部分IT人花的时间更多。就这样一个不懂IT得IT英雄,不通网络的网络精英。凭借着自己前瞻的眼光和非凡的管理天才,在他领导下的阿里巴巴管理团队,两度被录为哈佛MBA案例。




儒佛道下诠释的企业管理文化


马云指出,今天的互联网有四个特征最为关键:开放、透明、分享、责任,假如你的管理不能具开放、分享、透明的、承担责任这样的思想,你的企业一定走不久。他提出大企业要有小作为、小企业要有大梦想,一个优秀企业是管理出来的,优秀员工是管理出来的,优秀的商业模式也是管理出来的,不是谈出来的。


道家讲究和谐,儒家讲究规矩,佛家讲究包容。马云最早学习的是道家哲学,从中明白到了领导力,而儒家思想讲究管理,佛家思想讲究做人,三位合在一起,方为中国文化的精髓。马云在公司里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以太极、道家、佛家思想为基础的管理体系,采用的是的管理思路就是感恩、分享、开放。


1.马云注重企业文化的创造


“文化价值体系”一直是阿里的命脉。所谓体系,就是要落到实处的方法论,而把“文化”与“价值”融合到一起。


对于企业而言,用户就是你的价值观,文化更像是价值观的解释,即你何以拥有这样的价值观有,核心价值观才能有免疫能力,员工才能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2.公司有效控制:“不靠控股,靠智慧胸怀眼光


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的开始,到后来马云辞掉阿里巴巴CEO都说明了这点。


3.用人的价值观


阿里巴巴选才用人首先要符合阿里的价值观,要有基本的道德,阿里会挑选最合适的人而不是最聪明的人。




4.看重职业经理人和空降兵


阿里管理的经验是在用人上要从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上升到用人要疑、疑人要用。从管理的层面说,要从断事用人上升到用人断事。但是阿里的接班人必须是公司自己培养的,永远不允许外面的人做公司的CEO。即使公司要关门了,也绝不允许从外面招一个空降兵来担任CEO。


5.注重执行力


首先比理论更重要的是团队要具有统一的目标,其执行才有可能;


其次说企业有明确规定的,必须坚决执行;企业没有明确规定的,必须坚持先做事情后汇报 ;


最后企业执行力必须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奖罚分明。


版权声明;

1、本文内容来自MBA加油站,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

2、文中图片搜索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管理人物推荐:


张瑞敏:海尔进行管理模式创新和自我颠覆变革的路程


俞敏洪:公司的组织结构——创业成功的关键!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管理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renwu/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