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笃行 践履致远丨北京大学2022MPAcc & MAud整合实践项目组参观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3-09 13:41 浏览量: 4571

为丰富同学们的专业实践、加强整合实践项目校企合作关系,2023年3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PAcc& MAud项目赴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开展了课程调研活动。调研活动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系系主任、MPAcc & MAud项目执行主任李怡宗教授,整合实践项目导师、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系赵然教授、肖潇教授带队,2022级MPAcc & MAud整合实践北京奔驰项目组同学共同参与。调研活动伊始,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车身二工厂总经理郭东栋先生向老师与同学们介绍了车身二工厂的发展历程。车身二工厂目前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范围内产能最大的装焊工厂,主要生产V213及V253车型,生产自动化率达92%。

随后,在奔驰工程师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装焊车间,近距离观看汽车装焊过程。参观过程中,工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奔驰运用的高速射钉铆、高速流钻等世界顶尖车身连接工艺,展现了世界一流汽车制造水平。同时,在参观白车身展厅的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不仅近距离观看了汽车白车身的细节部分,还与工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技术前沿发展动态。装焊车间参观结束后,两个小组分别展开了与企业的交流与汇报环节。

师生参观装焊车间

在碳中和分会场,北京奔驰碳中和高级主任工程师杜文博先生向大家讲述了北京奔驰碳中和发展现状。杜先生表示,为响应梅赛德斯奔驰“Ambition2039”愿景规划,北京奔驰成立了碳中和委员会,并制定了完整的碳中和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主要包括高效用能、自制绿色能源、外购绿色能源、碳补偿四部分。目前,公司碳中和计划已产生阶段性成果,完成余热回收改造、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多个碳中和项目,并成为2021年北京市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随后,整合实践碳中和项目组进行了中期汇报,报告主要从能源结构优化转型与生产工艺降碳措施两方面展开,系统地介绍了同学们的中期研究成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调研计划。最后,小组同学与郭总经理和杜工程师就研究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未来的研究方向。

碳中和调研分会场

在智能化分会场,首先由北京奔驰车身二工厂技术组组长、智能制造技术专家邹尚博先生和车身装焊工程师、智能制造专家姜宗睿先生介绍了北京奔驰智能化工厂发展现状及实践成果。据介绍,北京奔驰秉持“智能化、柔性化、高效、可持续”的智能制造理念,成功建设企业级生产制造服务总线MSB,实现制造过程中海量实时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等诸多难题,打造智能制造管理运营平台。目前该平台拥有5+子系统,主要应用于生产管理系统、工艺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等方面,未来将打通SQDCM全流程数据,构建智能应用,实现万物互联。接着,整合实践智能化项目组向企业进行了中期汇报,从智能制造的定义、层级结构、产业链、市场规模与核心价值出发,结合装焊工厂实际情况,提出了“数字化工厂”的下一步调研重心。会议过程中,同学们与工程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充分的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智能化调研分会场调研结束后,郭东栋总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总装车间。在这里,师生共同观看了整车装配过程,对汽车的生产制造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在活动最后,企业方同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企业方同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此次调研活动是校企合作的重要一环,不仅让同学们对整车制造形成了更为具象化的认知,更是促使同学们将专业理论与企业实际结合起来,增强了学生的创新精神、综合素质和实操能力。相信未来经过更为深入的调研,项目组将更加深入地理解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培养多样化的思维方式,拓宽解决思路,实现全面提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