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 | 创业板十年得失:绿化带长不出参天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11-05 17:39 浏览量: 2432

MBA中国网讯】10月30日,时值创业板开市十周年。站在十年节点上盘点得失,是助力创业板改革最好的方法。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王志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十年有成绩,但也有流动性、换手率过高,上市企业良莠不齐等问题。

他建议,要从上市条件、再融资、监管处罚、退市等各方面,通盘考虑创业板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道路”。

支持创新创业有成绩

从首批上市28家企业,到如今的776家,市值从千亿元增至5.7万亿元,创业板十年不管是企业数量还是企业规模,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但王志诚也认为,创业板中,真正创新创业的企业占比还不够高,700多家公司中,真正能够算是创新创业的公司比例可能尚不足一半。

问题的症结或许还与国家发展模式有关。

“从社会文化经济结构看,我国目前的情况更类似于日本德国等。”王志诚认为,日德的经济体量在国际上并不小,但资本市场却较小。

不过,我国金融市场的创新更多地参考了英美,这种错位造成了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

创业板可重新定位

王志诚认为,可以重新定位创业板,将其定位成一个PE、VC参与的退出通道,避免成为一个炒作套利的平台。

当然,退出并不意味着无序减持。他认为,结合退出通道的定位,创业板还应推动市场成立一些后端基金,代替散户承接这些退出的资金。

只有这些专业队伍参与市场,他们才能凭借专业的背景和眼光,筛选出值得投资的企业,在市场上留下那些前景较好的企业。

注册制要实现优胜劣汰

实际上,作为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的市场,国际上有许多国家都开办过创业板,但只有美国的纳斯达克和英国的市场比较成功。

“它们的成功有两个条件,一边降低上市企业门槛,一边是提高投资者门槛。”王志诚认为,一个创业板要成熟,必定会经历残酷的竞争洗礼。

在高质量上市企业还不够多、投资者不够成熟的情况下,降低企业上市门槛,会导致企业良莠不齐,导致一系列问题。

注册制也不能单兵突进。王志诚认为,在目前市场还不够完善的条件下,注册制仍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审核,投资者需要一定的门槛,而不应是完全放开。

他认为,推行注册制不是目的,改革的目标是要对企业“保”得少一些。“绿化带很美,但长不出参天大树,山野里的野草才够顽强。”

不应把企业的生死看得太重,要让企业在市场中优胜劣汰。美国的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也就5到7年。把上市企业“延续”百年的观点不合适。

处罚力度要加大

当前创业板市场炒作之风仍存在,出现换手率过高、市盈率偏高,不少公司估值脱离了基本面等问题。

王志诚建议,要在信息披露和坐庄等方面加大处罚力度,利用科技手段严监管。

目前的技术手段,包括区块链技术等,已经能够深度追踪交易情形,对于查处的坐庄行为就应零容忍。对股评人、大V等的违法行为严肃追责。

他认为,随着监管的趋严,炒作之风自然就会降下来,流动性、换手率等方面,自然会回归到相对合理的水平。

退市机制不灵会破坏市场生态

退市制度对一个市场的生态至关重要。

“退市机制不成形,市场生态就会被破坏掉。就像树老了、人老了违背规律不让死?哪怕有最好的医疗条件,也不应该去做。”王志诚说,这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他举例借壳重组现象说,在正常的生态中,兼并重组是有市场的,但因为我国退市机制不灵,给重组提供了机会,出现借壳上市的现象。

“如果退市机制做好了,借壳上市、兼并重组也就不会如此激进,市场也会呈现进退有序,实现更健康的发展。”王志诚说。

企业成功是最好的奖励

减持制度最近颇受关注。

王志诚认为,大股东减持应是线性的,企业不应把减持作为改善生活的一种方式。“对企业家最大的激励就是企业的成功、企业不停的成长。

他分析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后发现,在高管限售阶段,企业股价一般可以保持在相对高位,而一旦减持之后,企业股价往往持续下跌,企业做好市值的动力小了很多。

他认为,减持通道更多的是提供给PE、VC等创投资金的使用,以搞活创投市场,而不是为了给大股东套现跑路提供通道。

对于有观点认为创业板募集资金使用范围太窄。王志诚认为:募集资金的用途本就应该严格控制,那些连流动性都不足的企业,就不应继续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

王志诚,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北大光华•百行征信•腾云天下”三方联合征信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室主任,他曾任北京大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讲师。目前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在金融计量模型,风险管理和公司财务,教授的课程有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和公司财务。他的学术研究成果发表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

EMBA

作为中国国立大学EMBA的开先河者,秉承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追求,开设综合EMBA和国际EMBA学位项目。

综合EMBA以学术研究为坚实依托,以提升领导力为目标,秉持格物致知、格高意远的品格,将“光华思想力”成果转化为扎实系统的管理课程,助力学员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不断突破,基业长青。

国际EMBA旨在从全球视角挖掘中国商业规律,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培养学员成长为“通中国、济天下”的商界领袖。2018年,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优秀企业家加入光华-凯洛格国际EMBA项目。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