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BS晚餐汇 | 满不在乎,全力以赴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12-03 18:29 浏览量: 3647

11月19日晚,由北大汇丰MBA联合会主办的“PHBS晚餐汇”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晚餐汇邀请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闻院长作为对话嘉宾,来自政府机构、银行、创业公司、地产、互联网、汽车、电商等多个行业的20名同学参与了这场聚会。

成长

首先,海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他的故事,他是北京大学第一个自费留美研究生,也是80年代中国最早一批自费赴美深造的学生之一。放眼当下,自费留学已稀松平常,但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之交,自己联系大学,渡洋留学,颇像天方夜谭。递交留美申请要解决的难题之一就是外语成绩,当时国内还没有GRE和TOEFL,而外语成绩是美国大学接受留学生与否的重要指标。当时的海老师并没有被困难所劝退,他用大学时期英语A的成绩单进行申请,最终收到了美国长滩加州州立大学经济系的录取通知。

当时国内学习英语条件有限,当时中国的留学生英文水平都不太高,加上美国的老师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口音,这就为留学生的学习增加了难度。那时,由于语言问题,海老师不得不在上课时用录音机把老师讲的知识点录下来,再回去反复学习理解。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海老师克服了重重难关,留学、工作海外二十余载,而后重新回到北大,致力于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成熟

海老师分享自己回国后创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过程,感慨颇深。从0到1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00年左右的深圳刚从一个小渔村慢慢发展起来,所有人都不看好海老师放弃北京的一切来到深圳。北大汇丰商学院成立之初,师资、生源、经费几乎是一片空白。后来,经过海老师和其他师生的持续努力,汇丰商学院日渐发展壮大,成了每年培养几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经济、管理、金融、财经传媒等领域硕士和博士的一所国际化“商界军校”。

海老师对学生有着高要求,并制定了非常严格的学术标准,设立三年制的普硕学习,坚持英文教学,学生毕业绩点不能低于3.0。海老师希望学生通过在北大汇丰的学习,比同龄人积累更多、沉淀更多、成熟更多。如今从北大汇丰毕业的学生除了留在深圳发展,还有数以百计的优秀人才选择走向北京、上海和全国各地,海老师希望未来北大汇丰的学生可以形成自己的行业影响力。

成就

同学们和海老师聊到了内卷的话题。尽管房价高出天际,但依旧无法阻挡越来越多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来到深圳,他们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的资源,希望取得一番成就,从而导致“收益努力比”下降。

海老师认为,内卷与否是个人的选择,如果不想“被内卷”,也可以选择离开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去到三四线城市也可以有所作为。

对于内卷,我们可以用“满不在乎,而又全力以赴”的态度来面对。“满不在乎”不是玩世不恭,不是没有理想和使命,而是不拘泥于传统,不畏惧权威,不留恋名利,不在乎得失。除了“满不在乎”的心态,要想取得成就更需要的是“全力以赴”,要使出“洪荒之力”来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战胜每一个挑战,积极完成每一个步骤。正如海老师离开北京来到深圳,开创中国一流高校异地办学的成功先例,正是“满不在乎,而又全力以赴”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整场活动持续约4个小时,期间老师与同学们不断有观点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大家收获良多。

动举办方:北大汇丰MBA联合会内联部

筹备人员:丁一斌 钟德智 韩书楠 杨彦娴

撰稿:杨彦娴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