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BS晚餐汇丨聊聊如何理性“吃瓜”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11-30 18:05 浏览量: 2819

11月5日晚,由北大汇丰MBA联合会主办的“PHBS晚餐汇”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晚餐汇邀请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胡杨涓老师作为对话嘉宾,来自政府机构、银行、创业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互联网、汽车、电商等多个行业的15名同学参与了这场逾3小时的思想盛宴。胡老师与同学们借此机会就大众传播、时事热点、人生理想、个人经历等多方面话题互相交流学习。

关于企业的“对内沟通”和“对外沟通

席间,胡老师提到要区分应对企业的对内沟通和对外沟通。企业的对内沟通是组织成员在组织内部进行交流,而对外沟通发生在组织外部,指的是与政府、媒体、消费者以及其他不特定的企业外部社会关系沟通的能力。

内部沟通是加强同一组织内员工之间联系的一种很好的方法,而外部沟通对于品牌或企业的声誉非常重要。内部沟通为组织成员提供动力、协调性、生产力和忠诚度,外部沟通可以与大众共同推动品牌整体成长。对内沟通注重效率,对外沟通讲求情怀。同样的事件,内部与外部沟通的内容和方式应有所区别,这需要公司确定好沟通的目的,以最佳的方式组织不同的资源,实现沟通成果最大化。

“吃瓜”也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提到当今获取信息的途径太多,每当一个新闻事件发生,该事件往往陷入“罗生门”的境地,让人无从辨别事实的真相。胡老师提醒大家,每家新闻媒体可能都有自己报道事实的路径,路径不同,给读者的观感不同,公众形成的结论和观点也会不同。我们可以通过查找信息源、判断信息源权威性等方法辨别信息的真伪。对权威信息源提供的资讯仍保有自己的独立分析和判断。“吃瓜”时也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尊重新闻事实。

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胡老师还提到,当今自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每个微小个体都可以发声,这就给企业的舆情管理造成了极大的不确定性。这就需要企业转变思路,从短期、临时性网络公关到长期性的企业公信力体系建立。公众相信企业发布的信息,抱持积极的预期,则企业能转危为安。反之,若涉事主体缺乏公信力,则举步维艰。

企业的公信力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的媒介形象不仅是其主动宣传的内容,也是生产经营等各环节实力的综合体现。企业在平时注重建立公信力、建立长效的公众沟通机制,从短期信息调控走向长期心理调适,才能在舆论危机时收获化险为夷的机遇。

荐书

席末,胡老师透露自己对历史有浓厚的兴趣,平时很喜欢阅读各式各样的社科类书籍。推荐给大家的包括《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枪炮、病菌与钢铁》、《精子战争》等。通过阅读,会对社会的制度和文化的形成有更深的认识和全新的理解。

整场活动持续了逾3个小时,期间观点交流、思维碰撞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活动结束后嘉宾和所有参与者合影留念,共同记录下了这一美好的时刻。

文章内容系根据当晚活动主要内容整理,不代表官方观点,不作为嘉宾观点的正式发表。

筹备组:丁一斌 钟德智 唐瑶 杨群

撰稿人:徐漫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