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研森林康养建设 促当地产业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21 22:25 浏览量: 2905

研森林康养建设

促当地产业发展

  森林康养作为一项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开展保健养生服务活动,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深入研究森林康养与疫情常态化下游客旅游行为的关系,更好推动当前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更有效促进当地乡村振兴进程的推进。7月15日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陕西森林康养基地调研队兵分两路,各自在队长的带领下前往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红河谷国家森林公园等森林康养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森林康养之前接触过,但并不知道它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作用,也没有特别在意”这是当地其中一位游客的回答,也是大多数游客的真实写照——即对森林康养的认知并不深刻。调研队从康养服务功能、当地生态环境等多个维度对当地康养基地的来访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向游客普及森林康养的概念与意义的同时,也同时收集到游客视角下当地森林康养基地发展应该注意的若干问题。

  在疫情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当地防疫政策的松紧也时刻影响着游客对于旅游消费的选择。调研队针对疫情防控与个人(家庭)消费意愿的相关问题对游客进行了进一步了解。不少游客表示,自从疫情以来,就较少进行长途旅行,一方面是考虑到人身健康安全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部分地方防疫政策变动过快或太严,相对较为麻烦。而调研的森林康养基地附近就有流动的核酸检测站,一定程度上给游客提供了便利。这也给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建设森林康养产业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要求:如何在做到有效防疫的同时,尽可能地降低游客的旅行成本。

  经过此次实地调研,全体队员对于森林康养产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于如何建设森林康养产业有了全新的想法,并计划在后期利用调研数据分析游客选择行为,在国家林草局关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五项原则的指引下,为当地森林康养基地的发展提出政策建议,为建设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贡献属于西农学子的一份力量。

图文编辑:吾什肯

图文审核:王梓名

责任编辑:吴龙刚

终  审:张军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