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业导师】北大“隔壁”老教授的使命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5-24 00:00 浏览量: 2719

北大国发院职业导师项目由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老师发起,是一项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导师项目,帮助学生拓宽MBA学生视野、提高思维高度,深入了解行业及商业环境。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未来做好规划和准备,建立除教学项目外的师徒关系,伴随人生成长、激发双方更大能量。

一年的时光悄然流逝。在这一年中,无论是被指导的MBA学生,还是职业导师,都在彼此的互动中受益良多。

本文撷取体育产业与大健康MBA班同学和导师刘庭芳教授的文章,感谢职业发展导师的无私付出!

------

“声音洪亮、健步如飞、精力充沛,老爷子真的太强了!”谈起导师,蒋同学竖起了大拇指,丝毫没有掩饰对导师的敬佩。

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半,除去午饭与短暂的休息,整整6个小时,刘庭芳教授在讲台前慷慨激昂、侃侃而谈。除了刘老师的学生,体育与大健康MBA班的同学们都不知道,这位硬朗矫健、意气风发的老爷子,今年已经80有余。

“我这周特别的忙,一直在飞来飞去的开会,我作为一个三十岁出头的年轻人,觉得这样的工作频率和出差强度已经很大了。刘老师作为一个算是有点年纪的老教授,我觉得他精神比我还好,全国各地到处飞,下午和他聊天,他至少给我列了十个城市吧,都是接下来他要去的地方。”宋潇作为部门的总监,她的一周不是“在天上”就是“在会上”,周末紧赶慢赶还是错过了导师上午的课,可惜没错过刘老师的好眼神与好记性。“老师有个特殊的能力就是过目不忘。今天的课迟到了,导师一下就指出来了。”

清华园,刘庭芳教授办公室

风度翩翩的绅士外表下,“严肃认真、严谨治学”是刘庭芳教授作为学者的坚守。“当时选择刘老师的时候,首先因为刘庭芳导师的研究领域与自己的工作相关,并且刘教授是医院管理、品管圈、医院管理评价体系领域内极具权威和知名度的专家。”蒋同学是医学生出身,毕业后在*工作了很多年,今天被导师点起来回答专业问题的时候,还是不免愣了愣神,“今天课堂上刘老师对‘医疗卫生历史’的讲解填补了我这部分的知识漏洞,这样富有经验的专家还能在*做系统的医疗史学梳理,真是难得。”

刘庭芳教授的严谨认真体现在诸多细节中。在师生互选的阶段,刘庭芳老师给每一位选择的学生都打了电话,充分了解了每位学生的选择意愿、个人经历以及工作情况。宋潇回忆道:“那天我在深圳出差,正好在和大老板开会,我正要做汇报的时候看到了刘庭芳老师的电话,当时我就和我老板打了声招呼,扔下了大概三十多个管理干部出去接了电话,直到现在我还记得,这个电话一共16分钟。”

提起这通电话,每一位学生都记忆深刻。“老师刚开始和我们联系的时候,逐一确认了自己是否有足够的精力带我们,在时间不充裕情况下刘老师不会随便接受一名学生。”学生常夏心中的刘庭芳教授,是和蔼可亲的、是包容接纳的:平常和导师吃饭的时候,导师总是乐于分享自己资源、给出自己的建议,有的是学术领域的交流,有的是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

刘庭芳教授,是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的创始人、教授、院长高级顾问,清华大学医疗管理评价研究所所长。同时,也是北京大学卫生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资深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大健康MBA导师。

不仅如此,在北大国发院大健康MBA项目宣讲会上,刘庭芳教授应邀出席,并进行了20分钟的主题演讲。大健康MBA项目招生负责人、班主任范丽荣老师也多次发自内心地感激,“刘老师在2017年北大国发院MBA的开学典礼上,为同学们亲手佩戴北大校徽,见证了国发院与同学们的成长”。

之所以对“隔壁”如此用心,刘庭芳教授也反复提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招收大健康MBA是开创性的,是与国家政策‘健康中国2030’高度吻合的”。提起来自“隔壁”的职业导师,学生蒋同学开玩笑说道,“选择刘老师有种双剑合璧的感觉。”学生宋潇也对此充满好奇,“我当时就想,一位来自隔壁的老师,愿意来到北大授课,我觉得挺有意义的。”

拜师会

刘教授的“有意义”不仅仅体现在“来自隔壁”,还体现在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三命理论”。三命理论是指人具有三命,分别为“性命、生命和使命”。“性命”是生而具有的,“生命”是指知识获取与情操养成,“使命”就是使命感,这与马斯洛需求理论顶端的“自我实现”相辅相成,刘庭芳教授所挂在嘴边的“使命感”也是刘老所在的高度。

八十岁的高龄,刘老仍在源源不断地为政府提建议,提的不是倚老卖老经验性建议,而是全国各地一点一点跑出来的实证研究成果。在与学生们的六次辅导中,刘老一直在强调的核心就是使命感,这也是支撑着八十岁的他坚守在教学与科研*,用双脚丈量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变化的源动力。

策划:范丽荣 王筱洁 李婧 金薇 张彤

撰稿:巩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