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南邮移动课堂走进淮阴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22 08:38 浏览量: 7717

620日伴着艳阳,顶着烈日,南邮20MBA与海外学院师生一行30余人在南邮驻派干部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走进位于苏北平原腹地的淮阴,重点参观结合当地优势着力发展的丁集黄瓜种植示范基地,刘老庄万亩菌菇,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

20203月,杨小进老师作为南邮驻派干部加入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担任工作队临时党委宣传委员,丁集镇党委副书记。一年多来,根据上级领导的指示,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帮扶工作队取得阶段性成果。

围绕当地主导产业,我校联合玄武区,淮阴工学院共同打造丁集黄瓜智慧农业示范大棚。师生一行一边走进大棚,观摩新型农业生产场景,一边邻听杨老师的耐心介绍,讲解内容涉及黄瓜的培育,采摘,繁殖等农产品生产的诸多环节,并重点讲解新科技,新技术是如何融入农业生产,提高黄瓜育种率和产量。

刘老庄万亩菌菇园是由万佳鑫菌业科技公司投资新办,秉持科技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宗旨,努力把小菌菇做成大产业。全体师生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潮湿的菌菇发酵车间,亲身体验优质农产品特殊的生产环境,就如何拓展菌菇消费市场,合理分配各品种产能等问题,各位学生与企业工作者做深入交流。

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为纪念在抗战时期82名指战员为掩护刘老庄当地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安全转移,而全部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而修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天我院师生怀着崇高的敬意参观。整齐列队,向烈士纪念碑深鞠躬,并重温入党宣誓词,以此深刻缅怀革命先烈舍生忘死,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MBA学员周柠楠发自内心认识到这次红色之旅的重大意义,让她倍感当下幸福来之不易,如今太平盛世,安居乐业都是像烈士们一样的人民英雄用生命换来的。在蔚来汽车工作的杨浩由衷感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激励着他,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沿着先辈们的方向继续前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体现党员不平凡的担当。

刚刚和丁集黄瓜销售大户菜之鲜公司张总在车上闲聊,发现丁集人很有商业头脑和现代互联网传播时代的市场营销思维,丁集黄瓜小镇项目大有可为。南通苏暖暖通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华跃说道。

通过移动课堂,滁州邮政工作的MBA学员陈刚对区域产业需求与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只有提高实践认知,对产业需求才会有直接体验,才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通过这次考察和交流,也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发散了管理思维。

财务管理系单婷婷老师对这次MBA移动课堂的印象颇为深刻。她坦言很多同学对区域产业需求与产业发展并不十分了解,这次机会是让学生“走出去”教学实践的有益探索,学生有了实践认知,对产业需求才会有直接的体验,才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MBA移动课堂强调课堂教学最终要为生产实践服务,要求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在此过程中获得不断的成长和进步。通过这次考察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发散了管理思维,吸取了有效的工作经验,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在江苏国信工作的MBA学员徐建江饱含深情,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很有幸参加学院组织移动课堂活动,通过参观丁集乡村振兴项目和刘老庄战斗遗址,提现了当代青年干部担当做为的精神,也是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不畏生死,无私奉献精神的传承。做为南邮MBA在读学员,我们将学习和秉承他们的精神,后续将组织更多学员以夏令营等形式,传承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精神。

财务管理系余维新老师认为可以在丁集黄瓜小镇的基础上,打造以有机农业为主题的农村创业孵化园,吸纳返乡农民工、高校和技工院校在校学生及毕业生、退役军人、留守乡土的剩余劳动力等创业人群,为其创业提供广阔的平台和发展空间。农村孵化园通过完善乡村振兴服务体系,以帮扶微型企业发展为抓手,培育黄瓜等特色种植基地,助力乡村产业升级,实现乡村振兴。

南邮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张静谈到,此次MBA移动课堂走进南邮对口帮扶地淮阴,这是饱含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全体成员在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之后走进丁集黄瓜小镇,了解万亩黄瓜生产营销流程,她对乡村振兴中一二三产融合的创新性思路进行了深入思考,正针对乡村创业者融入、融合的问题开展研究,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创新创业课程和实践,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参加建议,积极探索社会服务新思路。

南邮市场营销系副教授雷晶通过参加MBA移动课堂,深入了解南邮对口帮扶地淮阴,一方面被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激励,另一方面也被当地人民积极创业、大胆创新的实干精神打动。她非常迫切想通过移动课堂的方式,把课程教学、课程建设、学科竞赛与当地农户的现实需求相结合,从市场调查、农产品定位和品牌价值提升等视角为当地农户提供对接服务,帮扶农户的同时也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目标,为大学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进行积极探索。

感谢我校派驻干部安排这么周到的走访,让我们国际学生近距离了解中国乡村振兴,了解中国近代为新中国战斗的英雄。希望以后能有机会,结合学院的特色,为帮扶工作队和当地农民带去一些帮助。海外教育学院带队老师吴小海对下一次活动又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这次活动的领队,南邮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的孙建敏老师说,通过MBA移动课堂走进淮阴,学员们拓展了视野,学习和研究又打开了一扇窗,希望活动能够延续下去,建议学校能够驻地建设MBA中心淮阴实践基地,MBA学员的培养光靠课堂时间远远不够,他们更应该多接触真实企业和实践,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研究生阶段理论学习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践,多为社会创造价值,培养自己的利他思维,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淮阴之行在大家欢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数日之后,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此祝愿祖国江山多娇,神州大地繁花似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