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南邮学子在“永信杯”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精英邀请赛总决赛荣获佳绩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9-05-15 19:44 浏览量: 3863

MBAChina网】选定目标网站,入侵你的网银账户,定位你的位置,窥探你的生活,掌握任何人在网上的数字生活……每每提到黑客技术,瞬间脊背发凉,一边恐惧涌上心头,一边却又为其技术拍手叫绝。

黑客并不都是“黑的”,有一类黑客是通过自己的技术检测安全漏洞,提升网络安全,这类黑客就叫白帽黑客(white hat hacker),它又名白帽子,是那些用自己的黑客技术来维护网络关系公平正义的黑客。那么现在请注意,前方高能,大神在身边出没!

4月13日,2019年“永信杯”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精英邀请赛总决赛在东南大学开幕,来自江苏省30多所高校的网络安全实战赛队参赛,最终,由南京邮电大学沙乐天博士指导的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成员安邹翔、霍兴鹏、陆雨韬组成的ORZORZORZ战队,以完美的战绩强势夺冠,南京邮电大学的陈欣、周佳洋、周峻全组成的m3etc1x战队勇夺亚军!

CTF起源于1996年DEFCON全球黑客大会,以代替之前黑客们通过互相发起真实攻击进行技术比拼的方式。它包含解题模式,攻防模式,混合模式三种类型,在模拟真实攻击的同时还要求参赛者时时构建自己的防御系统。它最早是交流安全技术的重要途径,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球范围网络安全圈流行的竞赛形式,一个学习提升信息安全技术,展现安全能力和水平的绝佳平台。

根据大赛规则,所有参赛队伍同时解题,以速度和实效取胜。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系统一共出题20多道,答对的题最多、拿到积分最高的队伍获胜。比赛的界面也做的很有意思,很像游戏,每一个由锁链连接的悬浮岛屿代表一种类型题目,界面上有实时战况,渲染了一种紧张而又激烈的气氛。这不仅是智力的较量,同时也是耐性和能力的比拼。

获得冠军的战队成员究竟是何方大神,赶紧跟着小邮去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吧!

安邹翔就读南京邮电大学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队伍里面唯一的大一学生。刚开学不久,他便接触到CTF赛事,出于兴趣,参加了一些有关CTF竞赛的讲座。谈及到这支队伍的组建,“沙老师组建了一个QQ群,每次有比赛的时候,我们就到群里问一下有没有愿意组队的人,然后我们三个就认识了。”比赛中安邹翔发现有一个题目有错误,他果断选择向负责人反映情况。“负责人老师回了我一个谢谢,这道题当时就我一个人写出来。”安邹翔腼腆地笑了一下。

安邹翔喜欢体育运动,现在担任班级的体育委员一职,上学期的体育成绩是满分。他之前一直坚持健身,后来因为准备CTF赛事,转而选择耗时较少的哑铃。听音乐是安邹翔的另一大爱好,从初中开始,他便喜欢收集耳机、耳放,最喜欢的歌手是艾薇儿。

来自南京邮电大学17级信息安全专业的陆雨韬,在比赛中和安邹翔一起负责分析应用程序漏洞并修复。他表示,由于打的是线上的比赛,所以不会有过多的紧张。“一开始没有想过去取得什么样的名次,只是一心去解题。感觉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题也没做完。”网络安全人仿佛总是带着使命感,陆雨韬认为,网络安全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来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空闲的时间,陆雨韬则会在B站上看一些短视频来放松自己。

同样来自南京邮电大学17级信息安全专业的霍兴鹏,负责查找网页漏洞。“我们从知道这个比赛的时候就开始准备,前后大概准备了两个星期。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刷题,有不会的就去问网上查阅资料,或者问群里的其他人。沙乐天老师也会培训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的时候会让我们上去讲题,不对的地方就会指出来。”当被问及理想的时候,“梦肯定是有的,希望能参加全球性的比赛。但是我们现在水平、知识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加努力。”霍兴鹏谦虚道。

指导老师沙乐天老师对团队的表现非常满意。ORZORZORZ团队的三名成员之前并没有编程竞赛的经验,完全凭借浓厚的兴趣和刻苦的训练取得佳绩。本次比赛的题目和日常网络安全密切相关,比如智能门锁、银行和超市系统的注册账号,如果出现漏洞,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后患。比赛后,参赛队员也把比赛题目在团队内部进行分享。“我们会大力推进小绿草信息安全实验室的学生竞赛培养,争取更多更好的成绩!”沙乐天老师这样说道。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