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邮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科技工作纪实:逐梦“百强”的科技力量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18 11:45 浏览量: 6481

MBAChina网讯】“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1项成果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奖答辩,实现我校国家科学技术奖新的重大突破。”

“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课题)19项(牵头8项),分别同比增长90%和167%,其中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均实现新的突破。”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实现我校自主培养‘杰青’零的突破。”

“1个基地获得国家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立项建设,实现我校国家级基地新突破。”

……

在2018年9月1日上午召开的新学期中干大会上,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向全体中干通报了上半年(截止2018年8月底)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四十天后,喜讯再次传来:

10月11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自然》)报道了南邮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省部共建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黄维院士团队的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研究新成果;

《自然》报道黄维院士团队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研究新成果

11月5日,Nature Materials(《自然·材料》)报道了该研究院和基地晁洁研究员研究成果“Solving mazes with single-molecule DNA navigators”。

南邮晁洁研究员在《Nature Materials》发表学术论文

这是该团队继2014年起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自然·材料》《自然·纳米技术》《自然·光子学》和《自然·通讯》发表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之后,再次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标志着我校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捷报频传,举校上下欢欣鼓舞。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为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突破工程,着力抓好科技创新,提升层次、拓宽领域、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均得到显著提升,近三年连续位居自然指数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综合排名前八十位,跻身2017年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百强,为提前实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的“南邮梦”注入了澎湃动力。

五年多来,学校出台“推进科研协同创新,全面提升科研水平”若干意见,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协同创新,科研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承接国家重大项目数量、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内国际学术影响力持续扩大。

“国字头”重点科研平台连续突破。大力推进平台布点和提升工作,通信与网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射频集成与微组装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后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南京邮电大学大学科技园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个基地获国家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立项建设,实现“国字头”重点科技平台从零到一再到多的突破。作为主要协同单位入选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作为牵头单位入选省“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1个。紧跟国内外科技与人文发展前沿,成立自然科学类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人文社科类研究院“人口研究院”,在省属高校率先成立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牵头组建“中国法律大数据联盟”。

科研项目经费增量提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等重大项目。较前五年,累计承担国家级项目519项,增长85%。其中新增自然科学类国家级项目477项,较前五年增长78%;新增国家社科基金42项,较前五年增长200%;科研到款经费累计超过5.6亿元,增长124%。2016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次实现所有学部的全覆盖。

标志性科研成果再创新高。较前五年,累计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71项,增长73%。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1项科研成果入选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3篇决策咨询获国家领导批示,1项成果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6项成果应用于ITU技术标准。授权发明专利1072件,增长255%;7件PCT专利进入国际阶段,实现国际专利突破。SCI收录论文2370篇,增长383%;CSSCI、SSCI收录论文915篇,增长50%。首次在《自然》发表论文,在《自然》子刊发表论文11篇,2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1篇论文被评选为中国物理学会2016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1人获第九届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最杰出青年研究学者奖,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作为封面论文全文转载。

南邮教师论文获中国物理学会2016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南邮传媒与艺术学院教师研究成果

国际学术交流有力拓展。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与32所国(境)外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教职工赴国(境)外学习交流900余人次,国(境)外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报告及校际合作交流400余人次,主办、承办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10余场,国际舞台频现南邮身影。2015年5月,校党委书记刘陈应邀赴瑞士日内瓦出席国际电信联盟(ITU)成立150周年庆典活动。2017年11月,国际电信联盟万花筒学术会议在南邮举行,会议吸引了来自26个国家的300余名专家学者,这是信息通信技术标准化制定领域的全球最高层次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表明南邮在世界通信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8年11月,校长杨震应邀在亚太通信国际会议上作大会主题报告。2018年11月1日,南邮教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赵厚麟高票连任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2018年8月6日,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赴南邮国家大学科技园考察,专门调研了南京荣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派菲克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国之鑫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园区在孵企业,其中,荣飞科技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南京派菲克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马省长对园区和企业的发展表示肯定,希望园区继续依托学校发展特色,聚焦物联网产业链,全面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助推江苏产业转型升级。

助推企业孵化成长。南邮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园的成立让在象牙塔里办企业成为现实。园区注重强化对企业的培育孵化力度,集聚多方优势资源,搭建企业成长平台;建立入园企业成长档案,摸清企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孵化培育工作,推动企业发展与升级;服务园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新三板上市,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园区在孵企业144家,已构成推动区域经济的物联网产业链。2017年,园区企业总产值4.3亿元,利税总额3605万元,在孵企业从业人员数1306人。

促进校企成果转化。学校技术转移示范中心通过专利转让、专利实施许可、作价入股等多种形式,技术合作及转化经费总量超过2亿元。园区与鼓楼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两次全国物联网技术协同创新成果发布与技术转移对接会,活动吸引近百家企业参与,积极服务学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激发学生双创活力。依托学校大信息学科优势,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物联网为特色,积极营造互联网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在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场地、资金、服务等条件保障的同时,根据科技类企业发展特点,组建一支由通信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学者和互联网产业领域企业家、资深投资人共同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形成了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体系,精心打造互联网、物联网创业特色。通过协办3S杯物联网“三创”大赛、“互联网+”众创培育工程等活动,采用立项资助方式,投入经费1000多万元,累计培育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千项。征选优秀项目落户园区,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103家;以股权投资、帮助获取政府孵化基金等形式进行扶持,园区大学生创业企业累计获得各类投融资1000余万元;在孵项目或企业累计获得国家及省、市创新创业奖励60余项。园区连续四年获得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培育奖。

围绕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园区目前打造了“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众创空间”“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全国物联网科普教育基地”等5个国家级平台,科研集聚与成果转化效应渐显。

过去五年多,南邮坚持把服务社会作为筑就全国百强梦的必由之路,牢固树立“顶天立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一市一院”“一技一企”双战略加速科技协同,力促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校地合作特色鲜明。学校实施“一市一院”校地特色化合作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与地方政府共建南京南邮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南通研究院、张家港研究院、盐城大数据研究院、淮安互联网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心等6个校地研究院。依托学校科研特色优势,借助科技镇长团和南邮其他挂职地方老师力量,加强与政府产学研合作,积极对外宣传我校品牌和科研成果,有效促进南邮科研成果转化。以组建于2014年12月的南京南邮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例,截止到2018年9月,该研究院已累计孵化、培育创新型企业达50家以上,行业涵盖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相关企业年产值超过3.5亿元。研究院以无形资产方式累计入股企业10余家。

校企合作扎实推进。实施“一技一企”校企协同创新战略,组织专家与企业产学研合作洽谈或对接80余次,落地一批合作项目,与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江苏一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皓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普天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同泰智能物流园有限公司、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研发机构26个,获资助3100余万元。与华为、中兴、南京三宝等多家著名企业协同合作产生多项获奖科技成果。

决策咨询稳步提升。学校社科研究者积极结合学校特色,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承担了一批省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先后为政府和企事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241项,为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人民政府等提供研究报告25项,其中3项获国家领导批示,13项获省级领导批示,并转发至各政府部门在工作中吸纳。此外还先后承担各项企事业委托课题211项,在引领行业前沿研究、提供咨询领域发挥出重要作用,社科横向经费单个课题到款首次突破百万;与云南省合作项目单项经费到款达370万元。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