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工作纪实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10 23:56 浏览量: 4416

MBAChina网讯】“党旗飘扬别样红,红色南邮沐春风,百舸争流齐奋楫,师生共筑百强梦”。实现新跨越,关键在党;开创新事业,希望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南京邮电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全力书写改革发展“奋进之笔”,有力有序推进党的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前实现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进入全国高校百强的奋斗目标,昂首跨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与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行列。

南京邮电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南京邮电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与会领导为优秀成果获奖者和获奖单位颁奖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蓦然回首,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已然硕果累累,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江苏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3次)、江苏教育新闻舆论工作表扬单位、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一等奖、全省最佳网络人气微党课……五年来,南京邮电大学党建与思政工作共受到省级以上各类表彰百余项,学校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新精神推动党建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用行动谱写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篇章。

南京邮电大学被评为江苏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校党委书记刘陈代表学校领奖

南京邮电大学荣获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领航 立根铸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强化思想引领,保证办学方向。我们要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扛起来,主动把思想引领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全力服务世界一流学科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今年7月举办的学校副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暨暑期培训班上,校党委书记刘陈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刘陈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校党委注重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建设。坚持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校党委书记、校领导率先垂范上党课。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或扩大会、“先锋论坛”、理论培训班、网络远程培训……学校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评为“高校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多样化学习培训的开展,强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确保思想与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学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始终坚定走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会每年向全委会汇报工作,领导班子定期、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科学决策、谋划发展的水平,努力打造合力同心、总揽全局、共谋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校党委履行在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上做出决策的重大职责,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适时修订施行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历次重要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被省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采用。

校党委举行2016年第一次全委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和《准则》《条例》

南京邮电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工作

南京邮电大学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

和风化好雨,润物细无声。五年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立德树人更加自觉,我校相关举措获得省委督查组的充分肯定。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会,出台了思政工作实施意见与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把牢课堂教学、教材编写、学科发展、师资建设、讲座论坛、媒体宣传等工作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三全育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还将党建和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学校主要领导带头讲形势政策课,各类特色主题教育活动精彩纷呈。深入凝练、宣传弘扬“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南邮精神,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戏曲进高校”活动。红色文化、校史文化、校庆文化、书香文化、丹桂文化……具有南邮特色的校园文化得以大力弘扬。一项成果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每年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开展年度“师德师风十大感动瞬间”评选,1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需求,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强化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获得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学校称号。团学工作百花齐放,各级各类大奖纷至沓来。

南京邮电大学召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会

2016年9月18日,秦老参加中央电视台《榜样》专题栏目录制

百岁老红军秦华礼向南京国防园捐赠两件抗战文物

南京邮电大学隆重举行第三届“薪火传•踏歌行”校庆健身跑活动

校领导给南邮考研学子发放南邮的“土特产”——南邮状元桂花糕

高雅艺术进校园

淮剧《小镇》剧照

校团委微博获评江苏年度十佳高校团委微博

南京邮电大学学生获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南邮学子摘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

传播南邮好声音,凝聚发展正能量。学校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原则,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广播、办新闻网站,严格哲学社会科学管理。校报办报质量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每年均能获得全国、省奖项10余项。学校打造思政新媒体矩阵,南邮官微跻身2017-2018年度中国大学官微百强,各种奖项荣誉挨个尝鲜。学校官网、新闻网等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学校对外宣传在媒体类型、层次、版面等方面均实现新突破,在各级校外新闻媒体刊发外宣稿件年均300余篇,充分展示了学校的办学成就,显著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南京邮电大学新闻网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称号

南京邮电大学保卫处连续三年获评南京市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

旗帜凝聚力量——固本强基 激发活力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怎样?拉出来公开亮相! “现场汇报+多媒体演示+考核评测”,创新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会形式,使述职更加形象生动直观。校党委在2015年就推行基层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切实提升了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学校始终严格基层党组织管理,坚持基层党委书记例会制度、基层党委书记向全委会述职制度。校党委书记带头落实“书记项目”。推进全校27个基层党委书记全部制定“书记项目”。

学校举行2017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2013年,平稳有序地做好两校合并过程中干部调整工作。2017年顺利完成了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有45名处级干部交流轮岗,提任处级干部30名,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五年来,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学历、专业技术职务、年龄结构等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干部挂职工作得到省委肯定。

南京邮电大学举办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省委党校华涛教授作专题讲座

夯实组织基础,搭建工作平台。学校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严格执行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大力创建“标杆党支部”。全面推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配齐教学单位组织员,加强党员队伍能力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修订《党支部工作标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目前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比例已达到85%。对全校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二级学院建立了党员工作站,设置党员示范岗,学生宿舍成立了党员工作站,如雨后春笋建立的微信党支部、支部微博构建起互联网党建重地。

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争当育人先锋”、习近平经典语录线上分享会、“点亮城市风景线,校地共话艺术美”、团结奋进为“双一流”增彩……各支部的党日活动通过思想提升、服务师生、奉献社会等实际行动,使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得以推进。“党员宿舍”“党员床位”……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如今,在南邮,越来越多的党员佩戴了党徽,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为师生排忧解难。五年来,2个基层党委获评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10项、“党建工作创新奖”2 项,5人获评省优秀共产党员,4人获评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徐川与南京邮电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谈信仰

南京邮电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与会领导为优秀成果获奖者和获奖单位颁奖

南京邮电大学荣获教育部 “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百花齐放,有声有色。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教代会、工代会、团代会形成制度。每年举行统战人士、离退休干部校情通报会,大力推进统一战线、离退休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南京邮电大学第十四次团代会、第十六次学代会、第一次研代会隆重召开

旗帜鲜明治党——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转作风,忠诚履职抓落实。2016年6月,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校党委根据反馈巡视意见扎实推进整改任务对账销号,全面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获江苏省委第十四督导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作风就是力量。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学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推出即知即改措施40余项,省委给予充分肯定,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学校的情况汇报。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认真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学校坚持调查研究与联系基层制度,把调研成果和共识转化为有效的政策措施。杨震校长走访新成立的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时,学院有成立微电子学院的想法并提出依据。学校高度重视,刘陈书记要求学院尽快做进一步的可行性调研论证报常委会讨论,在接到学院申请后第一时间开会讨论通过成立微电子学院,该学院的及时成立强化了学校“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建设,加快我校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彰显学校办学特色。

以上率下,蔚然成风。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管党意识和管党责任。学校每年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层层压实责任。学校坚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谈话、函询、约谈、处分……不断强化问责机制,增强底线思维,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各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任务书、责任书签字仪式现场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学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形成了上下贯通、层层负责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格局。出台《“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新制定17项制度,修订31项制度。推进中层正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结果运用。

南京邮电大学举行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聘任仪式暨两个条例辅导报告会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学校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巡察。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南京邮电大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建萍作报告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全校“三公”经费比例大幅下降,推进了“反四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态化。学校深入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廉政警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弘扬新风正气,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

南京邮电大学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

一朵莲花水中开,不待清风香自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南京市‘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南京市鼓楼区‘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

旗帜成就梦想——保驾护航 跨入百强

众志成城,众望所归。2017年9月21日,是令所有南邮人难以忘怀的日子,全校师生欢欣鼓舞,南邮正式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那一日也必将永远载入南邮发展的史册。回首五年来,学校党委凝心聚力谋发展,运筹帷幄为师生,举旗帜,聚人心,定方向,牢牢抓住党的建设“龙头”,确保党委始终成为事业发展领航的“舵手”,学校党委和行政部门密切配合、戮力同心,学校各项事业步入快车道,实现令人瞩目的跨越式发展。这五年,学校华丽转身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与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综合实力排名在各类大学排行榜大幅攀升。

把握新布局,引领新发展。五年来,校党委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高度重视顶层设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学校发展理念,丰富发展战略内涵。按照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强特色、高水平、多科性、教研型、国际化”五大思想,重塑了学校发展的战略布局,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大事难事一起上,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发布《南京邮电大学章程》,平稳推进两校合并融合,提出了“五位一体”“大信息”学科体系,拓展了学校的学科体系布局,明确了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路。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累计投入2亿元用于人才队伍建设,各类人才勇攀科研高峰,奏出了人才发展与“南邮梦”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学校实施了“一市一院一特色”的校地合作战略,与科技镇长团工作紧密结合,打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研究与教育平台。

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学校不断深化考核机制改革,实施目标管理,对二级单位实施目标任务考核制,定目标,明任务,强考核,注重考核结果与单位评优、干部使用、绩效发放“三个相结合”,激发基层活力。以“平台+模块+自主个性化学分”支持“三型”本科人才培养、“申请—考核”制实施博士招生为主要内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职能部门大部制改革试点和二级学院设置方式优化为主要内容,深化内部机构设置改革。以职称评审办法改革和分类聘用改革为主要内容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校,优化治理结构,全面落实教授治学,加强两代会、学代会建设,完善全体师生参与治校机制,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目标任务书签字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刘陈、校长杨震为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发放目标任务书

目标任务书签字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刘陈、校长杨震为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放目标任务书

宏大愿景催人奋进,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南邮即将再一次登高望远。

旗帜正迎风高高飘扬,旗帜正昭示美好未来!

伟大时代,携梦前行。处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中,肩负着南邮七十六年基业的荣光,在未来的征程中,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引领,致胜未来,凝聚全体南邮人万众一心的磅礴动力,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崭新征程中不懈奋斗、一往无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