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心路 | 日拱一卒无有尽 功不唐捐终入海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2-12-09 17:00 浏览量: 4050

时光飞逝,似乎只是一转眼,23年的考研大幕就要徐徐拉开了。

在这一年中,你们在考研路上日夜兼程,一路披荆斩棘。早班的地铁上有你们背单词的身影,飞驰的高铁上又刷了一套逻辑真题,旅途的飞机上又听了一节写作网课,那座曾经遥远的山峰而今终于近在眼前,等待着我们去登攀。

回想去年这个时候,自己也常常在自我怀疑与自我鼓励的矛盾中反复挣扎,幸运的是,最后我顶住了压力,如愿上岸。

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统考,我们应该做到知己知彼,方能一战成硕。

·知己知彼·一战成硕·

我愿意把这场考试比作一场自我经营管理的过程,时间是成本,知识储备是生产资料,成绩就是利润相信已经参加过模考的同学,都有一个切身感触:时间不够用。这其实需要我们有统筹规划能力、有问题抓主要矛盾的解决能力、善于找错误补不足的总结能力。

通过考研,我最大心得体会就是:坚持就是胜利。每年到了考前,都会有很多人产生动摇,想要放弃。此时正是迎来了考前的最后一个考验,逆境下的抗压能力和自律能力

接下来我想结合自己去年备考历程,分享一些个人的建议给23年的考生们,希望能够陪你们一起渡过黎明前这段最黑暗的夜。

·高效备考·百战不怠·

考前

临近考试,做好考前规划,劳逸结合,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并有效执行是最重要的。当然还有许多其他重要的事情是需要注意的:

滑动查看更多备考建议

1.关心自己身体状况,保持健康,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2. 尽早做行程规划。如要跨省参加考试,多关心考地要求,严格按照要求准备考试。

3.劳逸结合。避免疲劳学习,适度运动,保持饮食规律,保障每天充足的睡眠,精神充沛。

4.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并有效率执行,拒绝题海战术。重点放在提高准确率上,将良好的学习状态保持到考试,建立自信心。

5.刷真题!刷真题!刷真题!重要的事说三遍!同时我自己另外准备了一套真题错题本,将做题中遇到的错误,复盘总结,把问题吃透解决,查漏补缺。

6.学会放弃。把精力放在自己优势科目上,争取多拿分,建立优势。对于过于复杂的难题,不擅长的知识点,学会舍弃。

7.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前将考试需要的工具准备齐全。如涂答题卡的2B自动铅笔等,我自己准备了一面A4大小透明的垫纸板,也是为了能够在考试中保持好的写字手感。

8. 模考。时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按照考试流程自己进行几次模考。我通常是在周末,自己模考,熟悉考试节奏。

9.保持积极的心态,相信自己,每年到最后胜出的人往往都是那些心理素质出众的人。

滑动查看更多备考建议

考中

专心,细心,平常心是帮助你发挥出更好状态的三驾马车。分数决定你能否成功上岸,但决定你分数的,却是你这一年来忍受孤独,默默努力,为了目标笃行不怠的日子,这些软实力更将陪伴你一生,成为你宝贵的人生财富。

滑动查看更多备考建议

1.考试前夜,整理物品,规划出行方式和时间。考试当天一般考场周围都会比较拥堵,我选择自己打车过去,这样就避免自己开车找不到车位的麻烦。

2.出门前,再确认一遍自己的身份证和准考证没有遗漏。如到达考场后有等待时间,建议把数学基础公式再过一遍。进入考场前,提前将手机设置成静音或者飞行模式,以免突如其来的铃声对你造成影响。

3.拿到考卷,务必按要求贴条形码,填写准考证号和姓名后再做题。一定要预留时间填涂把答案涂到答题卡上。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因为来不及涂答题卡,白白将一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4.上午考试结束后,应保持充沛的精力应对下午的考试,不要急于对答案。

5.无论上午的考试自己发挥是否有失水准,下午的考试一定要来参加!你会发现,周围有一些座位空了,你已经战胜了一部分人,上岸的希望又大了一些。

6. 考试过程中懂得取舍,遇到难题偏题,苦思良久找不到思路应该果断跳过。

7.考卷每个部分投入的时间成本,应该有个统筹规划,将节奏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8.除非你已经有十足的把握,逻辑依据,否则不要轻易修改自己已经选好的答案。

9.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后,一定要停笔!

考后

走出考场那一刻的感觉,到今天我都仍然记得,如释千斤重担,整个人都放松和愉悦起来。我们把酒言欢,聚会庆祝,疯狂的释放自己的压力,抒发自己的情绪,这是正常的。

但还不是完全放松的时候。每年的国家线会在2月中下旬到3月初公布,南大会在随后不久公布复试线。这就意味着,我们即将要和众多更优秀的人开启新一轮的竞争。

所以如何利用统考结束到复试前这段准备时间,让你在复试中脱颖而出,就显得尤为重要。

滑动查看更多备考建议

1.密切关注南大商学院官网,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发布的信息动态,了解复试流程和要求。

2.对于复试有任何疑问的同学,可以通过电话与南大负责招生的老师联系,南大的老师是十分热情以及乐于为考生们答疑解惑的。

3.关心时事政治,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可以选择每天朗读一篇英文文章,养成良好的习惯可以从即将成为一名南大的研究生开始。

4.保持阅读习惯,多读几本商业类管理类的书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肆虐的疫情,繁重的工作,并不能阻止我们追逐梦想的脚步,回想起自己备考的那段日子,我能深切的体会到你们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

都说考研就像在黑暗中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又一遍的洗。等踏入考场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记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是光亮如新的,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的时候都会想起这段默默努力的岁月。

分享一段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句子,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便会打开手机默默读几遍,就会重新鼓起前行的勇气。

《桃花源记》中有句话: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说,每一段人生都是仿佛若有光,老天爷不会给你很大的希望,我们也无法预知前路好坏,前面只有一点点光。但是无妨,大可一试。只要努力,将来这一点点光,就有可能变成光芒万丈。

最后在此祝愿23年的考生们能够蟾宫折桂,雁塔题名。我在南大安中楼,期待你们的到来!

特别感谢

Special Thanks

感谢南京大学2022级EMBA陈天宇同学供稿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