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诡的现实:数字化是一场技术革命还是认知革命?

南昌大学
2022-05-22 11:53 浏览量: 2382

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传统企业、中小微企业、国企央企早已相继被行业竞争压力和国家政策要求推上数字化转型的舞台,数字经济时代已来。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在全球8300家标杆企业中,全面拥抱数字化技术的前10%企业,相比后25%的企业营收增速快了5倍。但在政策与行业走势背后,仍有众多企业因成本、战略、技术等问题,陷入想转又不敢转的矛盾境地。

从数字化的概念中不难发现,数字化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固有属性,就是从数据运用的全量全维度到指导业务达成真正的商业模式转型,其中涉及到了企业人、财、物、企业文化的变革与流程再造,这绝非是技术可以解决的问题,是战略业务改造,更是一场认知与思维的革命。

教科书级的数字化转型案例——三一重工,在数字化转型中,将百亿巨额的投资放进去,这样大手笔的投资,如果“一把手”对数字化转型没有足够的认知,不下这个决心,这个是无从发生的。2018年前,梁稳根放出豪言壮语,“数字化转型三一要么翻船要么翻车”。这个决心必须是对数字化转型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上面我们也提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涉及了流程再造与组织变革问题,全员转意识转文化就变得非常重要。梁稳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学习,他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论学习极为关注,看了好的文章、好的书籍让高管团队一同学习,学习完后必须分享,写数字化日记。每周的高管午餐会回顾讨论数字化转型问题,从30个高管扩大到80多个高管,月例会让更多人参加。这是典型的“一把手”认知引领、亲力亲为,管理层达成认知共识并将认知下沉的有效过程。

在数字化转型建设中,需要有高维认知和决心的企业掌舵人,别人只见树木,而你看见了森林;别人只看见了今天,而你却能看见明天,这样才能成为懂用户懂业务懂未来的企业。数字化是场认知革命,一发而不可收。这样深刻的变革,一定是以认知的飞跃为基础。而学习触发认知的改变、愿景蓝图的改变、路径的制定,这个认知又是如此真实又不能逃避存在的问题。

南昌大学EDP项目中心特推出《企业数字化战略模式和路径研修班》,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不输在起跑线上,解锁数字化潜能,统一认知和思维方式,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保驾护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昌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