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提前面试:为你的MBA之路保驾护航

MBAChina
2017-04-13 09:29 浏览量: 1271

MBAChina网】自从数年前"提前面试+国家线录取"政策试行之后,在MBA录取中实施提前面试的院校已经越来越多。目前,各大院校的提前面试申请系统也已陆续开放,一些备战MBA的同学已经快马加鞭,着手准备提前面试的申请材料了。


提前面试政策自推出之后,就备受各大院校推崇,众多考生也从中获益颇多。因为一旦优秀通过MBA提前面试之后,就意味着入学*院校,MBA全国联考只需通过国家线就可以直接入学。因此提前面试对那些拥有丰富实践经验、但工作年限较长、长时间没有接触应试考试的学生来说,考MBA的难度就降低了很多,不需要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英语和数学等基础知识。


正因如此,提前面试,在考生的联考准备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又因为提前面试在每年的5月之后,各大院校就分批次开始面试,而批次越靠后也意味着通过率愈来愈低,因此考生对提前面试的准备时间也愈来愈早。尤其像复旦、上海交大等MBA院校,每年面试申请通过率非常低,基本在百分之十几,许多学员基本是申请3-4年才成功。因此,又早又充分地准备提前面试,对众多考生来讲已经是刻不容缓、必须严阵以待了。


MBA提前面试一般按照如下图所示流程进行:首先考生登陆各大院校官方网页,提交申请材料;各院校将根据申请材料做背景评估,从中筛选,而这一步就会筛掉近7成考生;材料通过之后院校公布面试名单,考生根据院校规定的面试时间参加面试,这才是见真格的关键时刻,乃提前面试的重中之重。许多优秀考生正是在这一环节,或因自身准备不足,或因竞争对手更强大等种种原因而被无情淘汰。




那么,提前面试应该如何准备,才能确保自己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呢?


众所周知,MBA提前面试分为个人面试和小组面试。个人面试又包含自我介绍、考官提问、英语面试等,主要考察考生的沟通技巧、职业规划、职业道德和英语能力。小组面试是案例讨论,一般是企业管理相关的案例,主要考察考生的团队精神、决策能力、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和个人潜质。




面试中的表现好坏直接决定了究竟是会拿到优秀资格确保无忧、亦或是潸然泪下黯然出局,为此华章教育为考生梳理了MBA面试时征服考官的几大妙招:


一、综合印象需经实战训练。综合印象中考生的谈吐、坐姿、待人接物的礼节,这些方面只是注意是没有用的,语言交流、眼神交流等一定要经过实战训练。特别是考生要学会听清面试官问题的主旨,有的人还没有弄清主旨的时候就回答一大堆和问题根本不相关的话,有些考生根本没有能力抓住问题主旨。


二、自我介绍与逻辑比较重要。面试的第一步流程就是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一定要有流程。基本信息、工作内容、考生的业绩,考生对社会的一些看法,把这些介绍完之后,面试官对考生的印象会有一个很快的提升。在这一分钟的自我介绍里,比较重要的是讲自己比较擅长的东西。


三、明晰面试考察要点。考官的考察内容,重点在考生个人职业发展方面的想法、决定读MBA的理由、对自己的成就和不足上认知是否清晰,以及考生的专业知识,考生的领导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比较基本的着装、心理素质、反应能力。


四、英语面试勿钻牛角尖。英语面试要求并不是特别高,只要考生能听得懂,说得出就会给分。但是不能答不上来,如果一个考生英语基础不好,又不好好准备,能力和态度都有问题,学校肯定不会给机会来培养他。


五、两种人面试官坚决不会录取。第一种考生是完全自我中心、不管别人、自圆其说,说一大堆不相关的。第二种考生是完全自我否定,这不行那不行,面试官也不会愿意要。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易,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