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3位浙师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2-05-02 09:16 浏览量: 3392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是

知识的传播者

智慧的启迪者

人格的影响者

他们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中

平凡而不平庸的人民教师

近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了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

浙江省教育系统共有7名个人

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浙师大就有3位校友位列其中

今天

让我们走进张洁慧老师

看看她的故事

后续我们还将推出

另外两位校友的育人先进事迹敬请期待

“绍兴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灵魂有趣的小姐姐”

“别人家的语文老师”

靠实力“圈粉”无数

张洁慧三年磨一课

一举斩获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获授五一劳动奖章

从教十余年

她一直用热爱书写人生

“教育不是填满,而是点燃”

教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唱会”正在进行,歌声袅袅,词句饱含中国风韵味。

讲授《氓》时,张洁慧不局限于单篇课文,而是综合多个文本,设计核心活动,引导学生进行项目化学习:她组织同学们从诗歌单元里挑选感兴趣的篇目,并在理解诗歌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中国风歌词的创作。从作词、编曲到统筹、主持,学生们各司其职,在输入与输出、展示与交流的过程中细品中国诗词的魅力......开放、互动、有趣,这就是张洁慧的语文课堂。

现在的张洁慧,是绍兴市教学技术能手、绍兴市属学科带头人,曾获全国“教育艺术杯”优质课评比第一名、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绍兴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等;所开选修课入选绍兴市首批普通高中推荐选修课程目录,在《语文学习》《语文教学通讯》等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和教学案例,主持及执笔浙江省重点规划课题......从教以来,她潜心育人,以研促教,硕果累累。被问及成为名师的“秘籍”时,张洁慧回答:“功夫都在平时的每一堂课上。”

每周的演讲课上,张洁慧会把讲台交给学生,时政、文学、历史都是他们“玩转”的领域。在张洁慧的循循善诱下,对经济学感兴趣的学生从经济角度开讲《品质》,与同学们分享“工业文明是如何重创传统手工业”;围绕古文《五人墓碑记》,大家探讨的不仅是中国古代“激于义而死”的崇高精神,还将之与西方进行对比,进而上升到中西方哲学差异的讨论。经历长期的熏陶后,学生们不再害羞内敛,而是主动举手表达自己的观点,课堂在师生的畅所欲言和思维碰撞下“活”了起来

张洁慧学生做课堂演讲

“教育不是填满,而是点燃一个人心中的热情。我们需要学生自发地觉得语文这门学科是美的、有趣的。”秉持着“让学生从爱上一堂课到爱上一门学科”的教学理念,张洁慧将语文综合素质的培养贯穿至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朝朝暮暮、水滴石穿,学生们便被语文所蕴含的诗性光辉、浪漫情怀、深邃灵魂所打动。

除却教学任务,张洁慧希望自己的课堂能让学生们感到放松与快乐。在讲到《论语》中孔子与学生关系时,张洁慧笑谈“子虐子路千百遍,子路待子如初见”,即兴的诙谐老梗为日常课堂平添了几分情趣。

被学生们贴上“灵魂有趣”“小姐姐”等可爱标签的张洁慧,在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中也收获了许多。“教学相长也”,在学生精心准备的辩论赛、演讲赛中,她了解到许多未曾接触的领域,“像二次元、游戏文学等都拓宽了我的眼界,有个学生最近还给我介绍了‘公主学习法’,都挺有意思的。一直和年轻人接触,才不会和时代脱节。

“语文是生活中的阅读,阅读中的生活”

年少时的张洁慧曾对《红楼梦》爱不释手,孜孜探索这本名著中深藏的秘密。如今她的大部分时间虽忙于工作与家庭,但“终身阅读”的信念已经深入骨髓,手捧传统文化读物,在与知识的邂逅中滋养心灵,已是她的日常操作。

张洁慧认为,幽默的语言和趣味的形式只是良好课堂的要素,真正有效的课堂应该是有深度、有输出的,而不是浮于表面。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保持着阅读的习惯,严格要求自己持续输入,让知识的甘霖化作营养滋润着她的课堂。

张洁慧在上课

谈及语文、阅读与生活的关系,张洁慧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语文是生活中的阅读,阅读中的生活。”她眼中的语文是与生活共轨的伴侣,“我们基于个人对生活的体验来理解语文的内涵,而生活也成为了语文创新的源泉,脱离生活的语文终将失去与心灵共鸣的能力”

有的阅读令人愉悦却不够有深度,有的阅读使人痛苦但同时让人心灵震撼。张洁慧将阅读视为一场跋山涉水的探险,它的艰难险阻在登顶后、在渡河后,终会化作耀眼的珍珠。

张洁慧还有另一个身份:一位小学生的妈妈。站在语文教师的角度,她认为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构建孩子的“阅读圆”。“阅读圆”的圆心是兴趣点,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引导孩子在不同阶段攀升阅读的层级梯度,有利于让他们在循序渐进中培养语文素养。

疫情居家期间,张洁慧开设了线上公益趣味语文课,通过名篇仿写、英文翻译等方法教导小学生们花式学语文。在喜马拉雅APP上发出公益音频后,她欣喜地收到了许多小朋友的精彩作品。“想不到学习语文还有这样的方式”“这也太好玩了吧”......网友们的好评超乎了张洁慧的预期。在她眼中,“儿童是天生的诗人,每一首诗里都藏着一颗小而独特的灵魂”。

“浙师是我精神上的第二故乡”

“于我而言,大学四年一直是非常美好的存在,这里外界诱惑很少,读书氛围特别浓厚。”张洁慧用寥寥数语勾勒出记忆里的浙师,将她与母校之间的故事缓缓道来。

张洁慧(第四排左六)所在班级毕业合影

面临高考志愿选择时,张洁慧在高中语文老师的影响下选择了培育无数优秀教师的浙江师范大学,从此开启了全新的人生航线,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徜徉于追梦汪洋。

虽然本科就读于中文系,但她的涉猎范围不囿于专业课程。“文史哲不分家”的箴言助力张洁慧跳出个人专业的局限性,而兴趣和好奇心,更是引领着她努力打通自己和其他学科领域间的壁垒。张洁慧曾选修或是旁听其他院系的课程,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伴坐在音乐鉴赏课、水粉课的教室。

张洁慧(后排右一)和朋友

对此,张洁慧自谦只学到了皮毛,但正是那段经历让她多了一双看世界的眼睛,也让张洁慧现在的课堂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在上《指南录后序》一课时,她结合地理知识,以文天祥的流亡路径为线索串起全文;当看到关于野性、生命力的作文题材,“摇滚精神”这一小众写作素材便立马跃入张洁慧的脑中。“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曾经的点点滴滴终会在未来反过身来拥抱我们。”

“高玉老师、陈兰村老师、叶志良老师、王侃老师、范家进老师......”时隔多年,张洁慧对在浙师遇见的良师仍如数家珍。除了学业以外,大学班主任陈培敏老师在生活方面也给了张洁慧无微不至的关怀。“那个时候我身体不太好,陈老师就会亲自带我去医院,平时也会听我倾诉一些苦恼,就像妈妈一样。”

张洁慧(前排左一)及同学与班主任陈培敏(正中)

从绍兴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到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学语文组第一名,从市赛、省赛再到国赛,张洁慧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了如今的成就。国赛准备过程中,张洁慧时隔多年再次参加了浙师大的培训,最终她以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学设计斩获了比赛的第一名。

2018年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前,张洁慧在浙师大参与培训

曾经的张洁慧受高中语文老师的指引走上了教师这条路,如今的她已然成为了自己学生的指路灯。有的学生会在贺卡中表露“未来也想成为一名语文教师”,有的如今也走上了与文学相关的岗位,这让张洁慧欣慰不已。“一位学理科的同学,大学选修了语文相关的课程,经常会和我分享课堂笔记;还有很多同学把他们的论文发给我,让我帮忙看看。”说起和学生间的故事,张洁慧的言语中洋溢着满足和幸福。

多年执教生涯,张洁慧数十年如一日地尊重热爱每一节课。功不唐捐,一颗师者匠心让她收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张洁慧虽惶恐,但却备受勉励,也不沉湎于此,“这些荣誉都是历史,扎扎实实上好每节课才是重要的”

今天是5月1日

感恩每一位奋斗者、奉献者

祝大家五一劳动节快乐!

“总书记金句”专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金句共鸣

图片 | 来源于本人

制图| 邵有彬

文字 | 黄悦琳 金宇丹 江纤纤

编辑 | 徐嘉诺

责任编辑 | 赵菡婧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