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热爱!浙师陪你奔赴下一场山海~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2-04-28 14:26 浏览量: 2205

2022年毕业季临近不少大学生踏上了求职之路今年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不管你是已经找到心仪工作还是正在努力的过程中

请保持热爱

浙师陪你奔赴下一场山海

勇闯职场

疫情期间不少毕业生排除万难不断寻找就业机会及时总结面试经验一路过关斩将勇闯职场

入职华为,那里是她的“诗和远方”

提起华为,大家都很熟悉,但说入职华为,很多人还是会觉得有点“遥不可及”。实际上,在投出自己的简历之前,文传学院陈丹宁跟多数人一样,认为华为过于“高大上”。当时的她不仅在准备考公,同时也在准备毕业实习。机缘巧合之下,她参加了华为公司的校招,从此开启了与华为的“奇妙之旅”。作为浙江省第一位新零售管培生,陈丹宁在入职前也经过了层层考验——在第一轮群面中,面对全新的面试模式,并没有辩论经验的她积极准备,沉着应对场上的突发意外,在一场关于“诗和远方”的辩论赛中绽放光芒。在第二轮单面中,她发挥自身优势,从一众求职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之中脱颖而出。“不要去想自己身边有多少‘大佬’,要给自己信心,将核心优势凸显出来让人家看到。”怀揣着这样的信念,陈丹宁又通过了后续的心理测试与理论测试,终于叩开了华为公司的大门。

“感觉自己大学四年的努力与积累终于得到了认可。”收到华为offer的那一刻,陈丹宁心中有说不尽的喜悦。“我在寝室楼下愣站了10多秒,然后给爸妈打了电话。”在她看来,每一份offer都代表着一份成就,而成就的背后,是她“不断往上够一够”的坚持。在陆续收到阿里、融创、海宁传媒的offer后,陈丹宁经过权衡后选择了华为。

线上面试,掌握规律就有无限可能

“各位考官们好,我是来自浙师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的徐榛……”在进行民生银行的面试时,徐榛自信地向面试官进行自我介绍。结构化面试问答环节,对于面试官提出的问题“什么样的环境能够引导并促进社会的创新思维与创新精神?”仅有1分钟的思考时间,徐榛巧妙地选择“扬长避短“策略,围绕“宽容失败”这一论点,分别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和共享经济中“共享单车”这类身边的例子进行阐述,条理清晰、侃侃而谈。

面试途中,不巧因对方网络故障导致面试中断,此过程他仍保持淡定平和的心态,并利用间隙认真准备接下来的问答,整个面试过程都保持良好的仪容仪态。徐榛坦言,线上面试虽对个人风采展示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同时也能让他更加放松,相比直接面对诸多面试官的目光,电脑是他的“老朋友”了。

多轮面试下来,他的表现越来越自如,收获的结果也令人欣喜。近期他陆续收到了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浙江农信银行、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的offer。面对诸多就业选择,学校就业办沈红老师分别从地理位置、未来发展方向等角度给他建议。经过审慎考虑,他选择了与计算机专业契合的银行金融科技岗位,负责软件开发和相关功能维护。

排除杂念,一定要“稳”字当头

提到就业规划,来自音乐学院2019级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铃讲起了他的故事。早在研究生入学之时,他便确定了就业方向,在音乐学院就业部以及校就业中心的助研工作也更加坚定了他的选择。考虑过校院知名度、家乡地域、考试形式等因素后,李铃报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华大学专职辅导员岗位。

由于疫情影响,招聘考试一推再推,但他心态平稳,积极备考。对于专职辅导员岗位,李铃表示自己的基础知识并不扎实,因此经常通过刷网课和真题增加知识储备。同时,他精心打磨自我介绍,了解招聘高校相关校史、校情等,寻找结构化面试规律以及无领导小组讨论技巧,“为了练习效果翻倍,我会和室友一起模拟面试,找不足,找突破。”

学校专门为毕业生就业打造的网络面试间,李铃已经体验过两次了。“填一份申请表,就会有专人来对接,工作人员也会提前按照面试需求调试设备,保障面试顺利进行。”面试间为同学们提供了全套面试设备,使用过程中全程保持安静,李铃夸赞其“体验感满分”。

数智赋能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浙师大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就业促进周”系列主题活动,线上线下齐联动,以市场开拓、校园招聘、培训辅导、信息服务、教育引导、困难帮扶、动态调研、赛事提升为依托,强化育人实效,全方位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护航。

为了适应当下就业环境,满足毕业生就业需求,浙师大加强数智赋能,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利用新媒体平台技术精准服务毕业生。今年3月,浙师大职业发展与就业服务中心升级“浙师就业”服务号,实现“零距离”就业信息推送功能,学生手机端直接就能接收到就业信息,以及向用人单位投递简历、预约咨询服务。同时优化升级“浙江师范大学就业信息网”,直链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每周为毕业生推送教育部就业指导直播课。就连《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等就业证明材料、就业协议书签约,都能在网上自助办理了。

“浙师就业”公众号及咨询预约

疫情当下,2022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和空中宣讲会也照常举行。截至4月22日,共有281家单位参加春季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14064个。在此次疫情出现后,为解决留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浙师大专门准备了就业专用网络面试间,给毕业生线上面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自4月13日推出网络面试间以来至今,每天都有毕业生预约使用,短短7日,预约已达33人次。为了满足更多同学的使用需求,日前已启用2号网络面试间。浙师大职业发展与就业服务中心还在 “浙师就业”服务号、浙江师范大学就业信息网、校园宣传栏等渠道宣传征兵、基层就业等就业政策,让更多毕业生知晓各项促就业政策。

为了夯实毕业生求职深造的“真功夫”,学校、学院也积极开设就业培训,通过政策解读、职业规划、面试技巧等干货分享,为毕业生就业赋能。

少数民族师范毕业生普通话强化训练课

求职支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祝伟华老师负责的七彩人生工作室积极响应教育部抗击疫情助力毕业生“足不出户找工作”的号召,化身“就业梦想专家”,出击云端。工作室先后推出网络调查、网络推文、网络微课、网络咨询“四位一体”就业“专家门诊套餐”,将面对面线下特色服务迭代升级为屏对屏线上“把脉问诊”,助力毕业生“云招聘”“云就业”。工作室开展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就业现状在线调查,因“疫”制宜,对症下药,出台抗击疫情“暖心就业十大举措”,应毕业生之所急。针对异军突起的“云招聘”,工作室微信公众号特别设立“如何找工作系列”专栏,线上普及网络求职基本知识。

工作室的就业梦想导师还组成了“空中咨询团”,开通“空中有约”QQ咨询号,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目标澄清、求职简历体检、面试技巧辅导、就业政策解读、就业心理调适等“专家门诊”,一对一“空中指导”,共在线咨询126班次,解答学生问题600多条。“老师很温柔,每次我在微信上咨询,总是很快收到回复,心里会感觉更踏实。”广告学专业陈鹿佳同学在接受咨询后顺利通过了心仪单位面试。

今年,为了帮助更多毕业生顺利就业,七彩人生职业发展工作室为全校学子建立了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工作坊,开设简历制作技巧与投递方法解密、结构化面试实战演练、面试礼仪技巧解析、面试考官心理分析、无领导小组面试模拟实训、自我介绍奥秘揭秘6场公开课,帮助浙师学子找准就业目标、强化就业认知、提升就业技能、搭建就业舞台。暑假期间,工作室还会陆续开展短期的求职公益训练营,为2023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与帮助。

对于如何合理规划未来就业,祝伟华老师给广大毕业生提出5点建议

就业建议

(1)先就业后择业,认清形势,抓住机遇;(2)明确目标,不人云亦云,瞄准一个方向努力;(3)做好一份简历,重点突出自身与岗位的匹配度;(4)掌握面试方法与程序,提前了解面试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5)足够自信,调整心态,不焦虑,不迷茫。

“总书记金句”专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金句共鸣

部分素材来源|就业

文字 | 黄千窈 陈思源 吴晨璁 肖雨

编辑| 陈艺家 黄千窈

责任编辑| 赵菡婧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