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那个仰望星空的青海姑娘长大了……现在她想这样做 | 在浙师,你也能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0-12-29 22:37 浏览量: 4772

"我将拥抱教育的星辰大海

摘下夜空中的点点繁星

照亮孩子们的征途"

从线下支教到线上授课

从双师课堂到VR教育

借助教育技术

她一步步实现教育扶贫反哺的梦想

满满收获

主持研发哆唯实境——沉浸式在线教育平台

独资创立金华浙青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负责“智慧云”教育公益

哆唯实境VR教育平台的统筹运营

运维用户数达100余万的浙江省教育工会微信公众号

负责项目入围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

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

全国大学生教育信息化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

不懈创新实践,深融教育技术

2018年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全国百强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是她的荣誉亦是起点

逐梦不止,奉献不停

她就是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

景慧

教育初心:“慧”起青藏高原

今夜,我在可可西里

夜色深沉

四周都是戈壁

今夜我在可可西里多秀

这是高原上一个小小的村落

不知道为什么

我会来到可可西里

  

星星是那么明亮

远处的雪山已经隐藏

夜晚是多么寒冷

冻住了我的目光

  

今夜我只有茫茫的戈壁滩

影子,是唯一的现实

荒凉的,只有我的呼吸

今夜,我没有梦到春暖花开

我看到了一株枯黄的野草

在荒原的寒风中瑟瑟

看得见日出 看不到日落

昂首问天

漫天繁星也是静默无语

渺小的生命

就这样被碎沙掩埋?

被寒风撕碎身躯?

被那烈日烤化?

在旷野里

无声的呼喊

没有人回答

没有人出现

没有人

我明白了为什么

今夜我在可可西里

景慧

2017.8.16写于可可西里不冻泉

从金华出发,辗转6次火车,跨越3000多公里,登上海拔4600米的高原,景慧回到了家乡青海。

怀着故乡情、教育梦,景慧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前往青海可可西里多秀寄宿小学支教。

尽管那里高寒缺氧、环境极其艰苦,老师依然对孩子们满是热爱,从上课到生活起居,父母般的悉心照料。

青海部分地区教育资源严重缺乏,但在全中国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那里的孩子乐观、向上地成长着。景慧自小学三年级起就受到格尔木市市委书记的结对帮扶,书记一直鼓励她走出去看更大的世界。一批又一批的支教老师也为她打开了新世界大门。

景慧和可可西里多秀小学的孩子们

2014年,景慧第一次离开家乡青海,远赴浙江求学。她选择了浙师大的教育技术专业,立志通过信息技术,把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带给每个需要的孩子。她如同一颗从戈壁滩上被风吹起的种子,携着高原的沙土和中西部孩子们对于学习的渴望,带着使命来到浙师。

“小时候,别人来家乡帮助我,长大了,我回家乡帮助别人,我希望这样的良性循环能延续下去。”景慧的支教行不拘泥于青海,更洒满中国14余个县,从福建古田、甘肃陇西到云南怒江、兰坪,她不畏路途颠簸和环境恶劣,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让三区三州等偏远地方的孩子受惠于教育。

教育破冰:“慧”涌浙青科技

景慧一直深耕于智慧教育。她表示:“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以来,每一段经历、每一个环节都很难忘,每一个奖项的前前后后都是团队努力的成果,都是值得纪念的回忆。”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她把目光瞄准了VR教育。在调研中,她发现很多学校已拥有VR设备,但因为没有适配日常教学的内容,近九成流于形式。

通过两年的努力,景慧的团队与校外企业联合研发了Vito实境平台,打造培训、编辑器、课程“三位一体”的VR教育服务体系。从K12科学、历史、语文、英语、创客、安全教育等学科题材入手,着力研发满足教育改革新课标、跨学科 STEAM、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系列VR课程,目前已经投入到省内多所学校使用。

通过虚拟现实课堂,老师和孩子们都可以自行探索微观世界的奥妙,沉浸在如诗如画的古时。一名杭州小学的老师体验后说:“我很欣喜VR能真正进入课堂,学生们都很喜欢这堂课。”

一个个VR课堂试点破土而出,目前为止,已有近30个试点在运行。“我希望继续做下去,能让更多人看到我们、选择我们,未来或许也有可能让这个平台惠及我们曾经支教的那些偏远地区。”

凭借能真正用于上课的VR,景慧独资创立浙青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全国百强。公司名字中“浙青”二字寓意深远,其一:浙青代表着“浙江青年”,景慧希望凝聚浙江青年力量,共创智慧教育未来;其二,代表着景慧来自远在三千公里外的青海省,为逐梦而求学于浙江。公司logo与可可西里藏羚羊的形象巧妙融合,既带着家乡的生气,也赋有浙江青年之志。

景慧(左三)

疫情期间,景慧给莪山民族小学孩子们上的VR疫情防控课得到了央视的关注。“我要让教育更快乐、更高效、更公平!”不久前景慧在接受央视新闻经济半小时栏目采访时说道。

教育扬帆:“慧”栖教育扶贫

在深耕前沿智慧教育领域的同时,景慧一直不忘初心,助力教育扶贫。她还发起项目“智慧云公益在线支教”,成立了省民非组织,以“云存储”和MOOCS技术突破时间、空间、人力、物力上的局限,将我国东部优秀的教育资源以一种低成本、可持续的运行模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西部贫困地区。

智慧云公益在线支教项目让“面对面”上课成为现实。“看着屏幕后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庞,我明白了教书育人带来的快乐。”一名志愿者说到。目前智慧云团公益项目成功召集了近千名浙师志愿者参加,“我们应该慢慢习惯线上的教学,这一定是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景慧对未来教育充满期待。

团队还在高校专家和中小学*讲师的指导下,建立了智慧双师学堂,即线上播讲师智慧微课,线下志愿者教学互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育公益新模式,打破时空限制,延展了“互联网+教育公益”的无限可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大家夜以继日地开发课程,整合资源,有时一持续就是20多天。”回想起无数个俾夜作昼的日子里,支撑着景慧的,是对教育公平的满腔期盼,是一幅舒展在可可西里的美好蓝图。

选择支教是为了有一天不再需要支教,景慧希望能培养一支“不离开”的教师队伍,实现地区自造血。疫情期间,她尝试联系大学老师为中西部老师开展培训讲座,两方老师们都非常支持,最终举办12场讲座,覆盖13个中西部省份。

在甘肃陇西做教师培训

以技术引领未来教育,以公益反哺雪域高原,从青海而来的景慧对于故乡总有太多情怀与故事。VR课堂已在长三角多所小学得到良好的反馈,在浙江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景慧预计在5年内用同款沉浸式技术反哺公益教育,将其送入中西部地区。

景慧在福建古田中心小学上课

“我将拥抱教育的星辰大海,摘下夜空中的点点繁星,照亮孩子们的征途。”景慧说。家乡的呼唤是凝结在她血液里的基因,她要做东西部的桥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像她一样,走向更大的世界。

景慧与导师周跃良教授合影

脚下沾满支教路上的泥土

心中积淀科技助未来的梦

育人,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

难得的是恳恳勤勤的去做

景慧将热爱延续下去

从浙师启航

愿做教育事业的坚守者

浙师超强天团——出征!

我们是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成员

长三角高校新媒体联盟成员

浙江省高校广播联盟成员

中国(浙江)高校传媒联盟

优秀会员媒体单位

我们有拿到手软的荣誉!

稳居“中国大学官微百强”

浙江省十佳校媒

《浙江师范大学报》为全省高校优秀校报

校媒·全国高校优秀新媒体优秀运营奖

2020年两次登上 央 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浙江师范大学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