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的“太极女侠”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8-10-18 11:41 浏览量: 2912

MBAChina网讯】

2015年第一次参加武术比赛

就拿下了省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自选太极拳的金奖

实现了浙江师范大学在该赛事上“零的突破”

她,是武术达人

连续两年智育、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

保送至上海体育学院

她,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参加大大小小的表演60余场

3个国家留下表演的足迹

她,是中国武术的弘扬者

她,就是我校体育学院2013级的学生张青

前不久,张青回校参加“十佳学子”暨优秀学子报告会

向学弟学妹们讲述她的大学生活

让我们先通过一个小采访,走近她~

*:不服输的武术人

“我是看着李连杰成龙的电影长大的,武侠对于来说是种情结。”

对于从小看着李连杰、成龙的电影长大的张青而言,武术很早就在她幼小的心灵上播下了种子,这是一种情结,也是一种憧憬;在高中选定走体育生这条道路时,她毅然在专项栏上写上“武术”二字。但是,如今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张青,在刚进入大学时,却并非是个尖子生

“大一训练时,我跑不快、跳不高、蹦不远曾一度怀疑自己。刚开始练武术,我几乎是照葫芦画瓢,动作僵硬不自然。”张青说,学习几天后,她发现自己存在动作切换站不稳、基本步法站不久的问题。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她开始练习单脚下蹲,一天至少做5组,每组30个,这一练,就是4年。“比赛前一秒,我可能还在抠基本功动作。所以平时练习一刻都不能懈怠。”

参加各类武术比赛前,除了勤练基本功,张青更是加足马力。“舞完一套42式太极剑大概需要4分钟,每次训练最起码要练八九遍。”每天训练结束,都已是晚上八九点,但张青仍要挤时间看太极类视频,学习动作,每周都会对自己的动作进行编排,并请教练指点。最终,张青在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女子丙组自选太极拳中摘得第一块金牌,实现我校在该项金牌上“零的突破”,同时也获得了42式太极剑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技能提高的过程中,张青更深知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和训练的时间没有硬性冲突,两者反而是环环相扣、不可分离的。”张青说。学业上笃实力行,竞赛中奋力争取,张青连续两年智育、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最后成功保送上海体育学院的研究生

在武术路上“一条路走到黑”

“现实中虽然没有荧幕上的武,但对中华武术的追求却一直都在。

“我热爱武术。”张青说,“在广场看见打太极拳的长者,我都会很激动,忍不住加入其中。”由刚入门时痴迷看长者打太极转变成如今自己执着于太极的张青,在大二到大四期间,参加了包括开学典礼、新生汇演在内的60余场大大小小的表演

哪怕是读了研究生,张青依旧“不安分”。虽然攻读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但她会经常跑去武院蹭课,“通过蹭课,我认识了很多对太极深有研究的老师同学,时常会向他们请教问题。”

本科时,张青曾读过《逝去的武林》一书,当时的她心中感概万分。“如今武林渐渐逝去,但关于武的追求并不应随之逝去。”张青认为,今时今日,中国的武需要更多的述说和传承,所以她的研究生论文,依旧与武术紧密相连。

“看到那些受众群体小、遭遇传承瓶颈的武术拳种,我深感惋惜。”目前,张青正在进行水浒拳的历史文化方向的探究。追根溯源,水浒拳在当时农民军起义中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在张青看来探索水浒拳的历史文化,是她与武术的一场更深层次的互动,这是她以往进行技能训练未能体会到的。张青表示,如果顺利的话,研究生阶段她会在这个方向上“一条路走到黑”。

将中国武术带上世界舞台

“我希望,能为我所热爱的武术事业竭尽所能,为武术的发扬和传播尽一份绵薄之力。

张青热爱武术,也将自己的这份热爱传递给其他人。大三时,她曾代表学校远赴非洲参加孔院文化巡演活动。短短14天内,张青所在的艺术团曾在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布隆迪3个国家的4所孔院留下足迹演出7场,在舞台上弘扬中国武术精神,演绎民族文化特色。

“起势……白鹤亮翅,手挥琵琶,揽雀尾,野马分鬃,玉女穿梭……收势。”舞台上张青的口号声非常嘹亮,这场由她和队友带来的《太极圆梦》节目,赢得了布隆迪大学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下了飞机,我们只在酒店休整了2个小时,就直接到布隆迪大学进行彩排。14天来,我们不是在表演就是在去表演的路上。”行程紧迫,作为太极拳表演主力的张青,会充分利用转场的间隙,边听伴奏边琢磨动作。除此之外,她还会每天坚持记录一天行程下来的所得所感。

每一场演出结束,大厅里都会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很多非洲的伙伴看了表演,都表示很喜欢中国武术。我想,这或许是因为中国武术更代表着一种精神,是这种精神吸引着他们。”

此外,张青还积极参加了义乌上溪中学太极教学、国际学院留学生的太极八式教学等活动。看着学生们从一点都不了解太极,到喜爱太极,张青非常满足:“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希望,能为我所热爱的武术事业竭尽所能,为武术的发扬和传播尽一份绵薄之力。

娉婷而立、温润静好——很多人第一次见到张青,都会有这种感觉。很难想象,这位看起来文静秀气的小姐姐,竟然是位武术达人。一招一式,体现了武术的刚柔并济,更展示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潜心提高武术造诣的她,狠心“压榨”自己,从不曾想过放弃,因为她心中有梦——弘扬武术文化,传承武术精神。心有所向,无往而不胜。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