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优秀学子分享会|郝佳昕:“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为梦拼搏才算不负韶华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2021-10-19 16:09 浏览量: 3625

个人简介

公务院保研优秀学子

郝佳昕

郝佳昕同学生活照

基本信息

专业:社会工作

联系方式:19825001976(微信同号哟~)

综合排名:3/24

夏令营入营:西安交通大学

最终保研学校:南京理工大学

个人荣誉

校“优秀共青团员”

校“三好学生”

校“优秀学生干部”

校“优秀学生会干部“”

校“‘创新杯’优秀工作组织者”

校“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校“优秀学生会干事”

校优秀学生二、三等奖学金

任职经历

2021年6月至今,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2020年6月—2021年5月,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2019年9月至今,任班级宣传委员

2019年9月—2020年5月,任学院教学信息站分站长

2019年6月—2020年5月,任学院学生会部长

科研及实践获奖

“调研中国—青年领导力公益计划”百强队伍

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

首届长三角“陆由杯”社会工作知识与实务竞赛一等奖

江苏省“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奖

南京理工大学“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一等奖

南京理工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南京理工大学“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南京理工大学“金兰奖”舞台剧一等奖

我的“漫漫保研路”

起点:确定保研目标

我第一次了解到“保研”是在18年的夏天,在学院的公众号中得知到我们学院是有推免名额的。因为高考失利,所以当时我将推免视作了弥补遗憾的机会。

不过开学之后,我发现班上“卧虎藏龙”,身边全是优秀的同学,很快就失去了信心,认为踩着录取线进学校的我肯定拿不到保研资格。但是在第一学年结束后,我的成绩排名竟然在班级前列,所以那时我又重燃了希望的火花。因此,希望大家要相信:“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千万不要随意说放弃!”

之后,我便坚定了保研目标,明确了方向和动力。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尽早尽快确定目标,这样才能为奋斗留有更多的时间与机会!

奋力前进:制定计划,付出行动

1.刻苦学习提高专业成绩

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成绩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踏实学习是本职工作,是首要任务。在保研排名中,专业课成绩的占比也是极大的,因此,绝对不能忽视专业课成绩。我们学院的课程相较于理科、工科来说,差距难以拉开,所以需要保证每一门课程都能拿到较高的分数,不能偏科,更不能挂科。所以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打好专业基础

2.积极参与科研竞赛与社会实践

郝佳昕同学参加挑战杯

在大学阶段,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以外,参加科研比赛与社会实践便是另一个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了。在大一时,我一直以自己专业水平有限为由,逃避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但在大二时,我逐渐意识到了科研的重要性,开始努力补缺,从参加“公务杯”开始,一步步抓住每一个科研比赛的机会,到后来我甚至站上了“挑战杯”省赛的舞台。参加科研比赛和社会实践是一个充满波折却又收获满满的过程。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每一个机会,循序渐进,不断促进“量变”为“质变”,实现巨大飞跃。

3.争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大家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也可以重视一些很多可以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机会。例如,积极竞选学生骨干,培养自己的领导力与组织力;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挖掘自身的多样才艺;投身志愿服务,在志愿活动中发光发热。不仅能让自己练就万般武艺,也能为自己的综测分数攒攒力。

冲刺:保研与考研“双管齐下”

在前三年的努力付出后,很快就来到了预推免前夕。因为不能确保自己最终是否能够获得推免名额,所以为了规避风险,我选择了考研、保研同时准备,在参加夏令营和预推免的同时,也着手了考研计划。

关于夏令营:夏令营算是推免环节的“第一站”。其实最初我并没有打算参加,但后来又觉得,即使无法获得推免资格,去夏令营长长见识也是蛮有意义的。因此在六月底,夏令营报名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报名了西安交通大学。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从整理个人材料到参加面试再到拿到“优秀营员”,在整个过程中,我不断审视自己,发现了自身存在的很多不足,但同时也挖掘了自身更大的潜力。所以,无论是否能够获得推免资格,我都鼓励大家在时间允许、精力充足、条件符合的前提下,体验一次难忘的“夏令营”旅程。

关于预推免:在预推免环节我只报名了本校,因为是本校的学生,老师们较为熟悉,所以在面试时氛围会比较轻松一点。但是也绝不能掉以轻心,还是需要认认真真准备,给老师们留下好的印象。尤其是,每个学校都很重视学生的英语水平,咱们学校也不例外,所以大家一定要踏踏实实学好英语,四六级一定得过,口语能力也得加强,这样才能在面试中更为出色。

特别强调:处于“保研边缘圈”的同学,最好规划多条道路,例如考研、就业,同时也可以考虑一下支教保研或行政保研,切勿将所有的宝都押在“普通保研名额”上,不要打无准备之仗。

终点:顺利保研

越过千山万水后,终于到了确定保研资格、填报推免系统的阶段啦,整个保研之路也就暂告一段落,但奋斗之路还在继续!也希望大家相信:有所付出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公务院优秀保研学子分享

一些心里话

郝佳昕同学

(一)“一定要相信自己远比想象中更厉害!”

“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穷的”这句话真的不假,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更加自信一点,在面对挑战时更加勇敢一些,这样你才能激发出自己的小宇宙,不要因为自我否定而错失任何一个好的机会,“是别人,但也可以是你”,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二)“一定要保持健康心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在学习生活中,大家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或阻碍,也会有许许多多emo的时刻,但是希望大家能够正视负面情绪,打败消极情绪,保持积极心态。切勿因过分追逐目标而逐渐失去自我。要相信,你做的每一件事一定都是有意义的,但这个意义不只是体现在结果上,更多地会发生在过程中。如果被焦虑缠绕,一定要寻找缓解的方法,多与他人倾诉沟通,必要时可以寻求专业帮助,积极的心态也是获取成功的重要保障!!

公务院优秀保研学子分享

最后的话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希望大家都能不负青春,勇敢追梦!

向自己的理想奋进拼搏!!

公务院优秀保研学子分享

1

END

1

扫码关注我们

文字 |郝佳昕

排版 | 张子涵

审核|王尚旭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