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优秀学子分享会丨彭慧洁:足够坚定、足够勇敢,最终会找到自己“满意解”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2021-10-07 15:58 浏览量: 3173

# 彭慧洁

#人物介绍

碎碎念

“其实从我的基本情况可以看出,我的优势在于专业排名,其他诸如科研和实习都是我的弱项。但就我个人申请经验而言,在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申请中,除了人大必须提交一篇参营论文(可以是未发表的)外,其他夏令营或者九推项目并没有将这些科研经历或实践经历作为必备项目,出色的科研经历是参加夏令营的一块敲门砖但并不是必需品,所以不用过于担心自己在科研、论文或实习上的弱势,赶快提升自己的专业排名和语言成绩(六级、雅思、托福等)才是第一位的。

但即使是专业排名第一也不一定能够顺利的进入夏令营,因为本科院校和学科排名等也是学校衡量入营的重要条件。因此在投递夏令营时要有层次的申请,无论是在学校层次上还是在意向专业上都可以适当调整,将自己的比较优势发挥到最大。”

#保研过程

为什么选择保研

从大一进入学校开始我就立志读研,既是在现在就业大环境下也是基于我发展意向的选择。之所以选择保研是因为大一和大二阶段接触到的保研的学姐们,在日常的交流中和学院开展的各种保研经验分享会,让我清晰地了解了保研的准备过程,也清楚保研相对而言选择范围更广、试错的机会更多,因此从大二起我就立志保研。

在明确的保研的意向之后,最重要的是需要获得学院的推免资格,如果有保研的目标可以按照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要求细则来提升自己使自己符合推免条件。主要可以总结为“成绩+英语+综测”,同时还有不能挂科等“高压线”需要自己去注意,了解清楚保研规则之后能够让你看到自己所努力的道路和方向,减少不必要的无效尝试,节省时间和精力。

大一到大三上的准备工作

努力学习、注重提高自己的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是大一到大三上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因为有的学校会将专业排名作为一项审核指标,只接收前5%的学生入营。此外,不论是保研,考研、工作乃至出国,优秀的专业成绩永远是你的亮点。

其次,英语也是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的夏令营和预推免申请都会对英语成绩有下限制和要求,最低要求一般在六级成绩426以上。但这个成绩只是最低要求,一般参营的同学六级成绩都不会太低,所以学弟学妹们要在能考六级的时候重视六级考试。如果六级的成绩不高也可以通过雅思托福来弥补,尽量不给自己留短板。

此外,在专业学习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还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具体来讲可以分为科研竞赛和社会实践。从大一开始就可以参加一些专业相关的案例大赛,或者学院的公务杯学校的创新杯等竞赛,不要怕麻烦,每一次项目的参与都是一次学习、一次提升。我本人就是因为太“懒”而导致科研经历不够丰富,所以希望学妹学弟们能尽早尝试。毕竟,竞赛获奖不仅是丰富的履历,也是综测的重要加分项。而且如果有国省级竞赛的项目也能够提高自己的入营几率,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至于社会实践,现在学院的各类社会实践资源也比较丰富,可以参与青协、红会的志愿和实践中,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回到家乡开展有特色的社会实践,只要能勇敢地尝试、踏实地实践就一定能够发掘自身特色,找到适合自己的实践项目。我大学阶段就每个假期都参与了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参加一个夏令营时也是有老师着重询问了我的一项实践经历,对我参与的实践项目比较感兴趣。

大三下至大四上的备考工作

大三下可以说是真正与保研面对面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我开始留意申请信息和开始了专业课的复习。在大三的寒假可以开始进行进行一些申请材料的准备,如果寒假没有准备那开学之后三四月份就可以留意需要准备的材料,大多数的需要准备个人陈述、四六级、获奖证书这些一般的文书材料可以提前准备好,还有少数学校例如南大政管学院需要提交研究计划就单独准备即可。关于专业课的复习,最好是从三月份或者四月份就开始,因为到五月份可能就有一些专业课在进行期末考试,没办法抽出很多时间进行复习。对于专业知识,主要是学科史的梳理,这也是我在参营中被问及的主要专业问题。其次就是管理学和行政学相关的专业名词解释,不需要死记硬背,但是要心中有数。

#申请阶段

大三下四月底我开始重点关注各校公管院的夏令营动态,把各类要求等整理成一个excel表,对照表格内容开始准备保研的材料。关于关于夏令营资讯的获取最权威的还是申请学校研招网或者学院官网通知,要留意自己想要申请的学校,到官网查阅消息。也可以关注“政管学人”等公众号,会有公共管理相关夏令营和推免信息的汇总,或者关注“保研人”“后保研”等公众号,这些公众号面向的是全部学科,需要自己对信息再进行筛选。

五月份到六月份是大部分大部分夏令营的申请时间,要注意各个学校的要求,按要求完成网申。要注意部分学校或者学院需要线下邮寄材料或者学院学校盖章,因此要提前准备好,以免因为材料准备不完善而错过申请。

七月份到八月份是参加夏令营的集中时期,在这个阶段参加夏令营收offer就行。

如果在夏令营阶段没有收到理想的offer可以在八月下旬到九月推免系统开放前留意各个学校发布的预推免信息(获取信息的途径与夏令营相同),预推免也是收获offer的重要途径,例如同济大学今年部分学院就没有开设夏令营,只进行了预推免。但是大部分学校会在夏令营阶段就招收足够甚至超过招生人数的指标,或者将夏令营放在优先录取的级别上,因此还是要把夏令营放到第一,好好准备夏令营的考核。

最后就是9月28日0点填报志愿,接受录取就可以了。

#经验分享

心态上

要坚强!从6月份开始投递夏令营到9月份的预推免,在这个阶段需要等夏令营的入营通知、入营了要等offer,夏令营没有满意的offer还需要在预推免再重复等待,这个阶段可能是持续的等待和被拒绝,因此要好好调适自己的心态,和老师、家人、同学们多沟通,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要理性!要对自己能力、优势和劣势有清醒的认知,在选择学校上也不要只盯着top级学校投递,文科类或者综合类院校的行政管理专业的竞争相对而言是比较激烈的,因此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投递学校的层次和类型,也可以尝试投递其他学院、其他学科,只要你有相关学习经验,也能够通过材料的审核,总之要学会“错峰选择”

实际上

材料准备:在寒假或者大三下开学初阶段,就把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等文书准备好,然后把各种证件(身份证,学生证),证书(四六级证书,雅思托福),以及各种奖状全部扫描成PDF,清晰地命名,再在申请时按需提交即可。个人陈述最好准备一份500字,一份1000字,一份1500-2000字,然后根据不同学校的要求,进行细微修改就行。

面试准备:在面试时老师可能会根据你的个人简历和项目经历来询问,因此要将自己的参加的项目、实践等经历烂熟于心;公管类专业老师有可能会询问读过哪些书,可以提前将自己阅读过专业书籍挑选出两三本整理出框架和脉络,联系实际进行介绍。

写在最后

保研或许是一条有着更多选择的路,但肯定不是一条更容易的路。希望选择了保研这条路的学妹学弟能坚强地走下去,只要足够坚定、足够勇敢,最终会找到自己“满意解”,也真诚地祝各位保研人能够获得想要的结果!道阻且长,继续加油加油!!!

NATIONALDAY

排版丨团委新媒体部

审核丨王尚旭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