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锋丨朱明:抗“疫”有我,共筑安“宁”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2021-08-23 11:28 浏览量: 2930

抗“疫”有我

共筑安“宁”

今年7月,南京突发新冠肺炎疫情。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生朱明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报名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投身抗疫防疫一线。

朱明

朱明,中共预备党员,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生,任学院2019级副年级长、公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工作上认真踏实,积极上进。在学习方面,尊师重教、勤奋刻苦,曾获得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校特等奖学金,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和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在社会实践与创新方面,获得过挑战杯省赛三等奖、校创新杯一等奖、互联网+校赛一等奖,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达100余小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

主动奔赴疫情一线,

彰显青年力量

7月21日,南京组织全市市民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基层的抗疫防疫压力陡然增大。朱明同学了解到南京市雨花台区紧缺一线抗疫志愿者,她第一时间联系到仁恒翠竹园社区的马老师,立刻前往社区协助医护工作者开展核酸采集和检测工作。她主要负责的是信息登记、队伍引导、居民疑问解答等工作,从晚上8点开始,一直到深夜1点才结束。

PROMISING

朱明正在社区进行核酸登记

当晚排队核酸检测的居民

在这5个多小时的工作里,她需要不断扯着嗓子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不断安抚大家焦躁、烦闷的心情,还要直接处置居民插队争吵、嬉戏打闹的突发状况。“确保居民的信息不能出错”是街道对一线抗疫工作者的要求,“确保信息不出错,还要保证速度跟的上”是她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为了第一时间检测出这一片区居民的核酸情况,她必须加快自己的登记工作,笔不可以停、嘴不可以停、脑子更不可以停。

那个夜晚,她和负责登记的志愿者队伍共登记了近1000条居民信息。但她认为:“这不算累的,医护人员才是最累的,她们穿着防护服,三四人的队伍要连轴转好几天。”而她志愿服务所在的社区也因为有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防疫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协同配合,共同抗疫的突出表现,被《南京头条》以一篇《优秀!!!南京仁恒翠竹园喊你来抄作业》被南京人所熟知,文章当晚阅读量便破10万+,还被《南京日报》、《现代快报》、《交汇点》、《荔枝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2

积极响应号召,

助力“南京速度”

在第一轮核酸检测后,朱明加入了玄武区团区委组织的防疫志愿者群,就近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核酸检测点贡献自己的抗疫力量。

7月22日和29日,她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核酸检测点帮助片区居民扫码登记、信息录入、人员带入的志愿服务工作,每次志愿服务都忙到深夜12点。她每天都要面对几千人的核酸检测队伍,有坐在婴儿车的小孩子、有稚气未脱的小朋友,还有询问她怎么加入志愿服务的青年学生,有突然放一瓶水就走的中年大哥,还有认真给周围居民“科普”周围哪个菜场关门、哪个路口封了的南京老太们。

朱明正在帮助群众登记信息

朱明在登记核酸检测信息

在南京疫情防控一线,朱明以一线亲历者的身份看到了积极配合的南京市民,见证了南京效率、南京速度,认识了年龄相近、志愿奉献的优秀大学生伙伴,更加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服务中,她听到最多的是大家对她说的一句:“谢谢”、“辛苦你了”,而她也总是会停顿下手中的笔,抬头充满力量的回一句:“我们年轻人,有劲儿”、“应该的!”

3

投身日常防疫服务,

传递理工精神

朱明在南京南站检码防疫

朱明在南京南站检码防疫

其实,这并非她第一次投身抗疫一线。南京南站作为全国重点铁路交通枢纽,每天接待旅客在数十万人次,抗疫防疫一直都处于高压态势。2021年以来,作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朱明都会定期组织和发动学生们投身南京南站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而她在学习之余,也会身体力行,积极投入到南京南站进站防疫验码的志愿服务中。

在抗疫服务时,她需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负责入站口旅客的健康码检验和无健康码乘车人员的信息登记的轮岗工作。在服务过程中,她还曾因提醒尝试用截图和付款码蒙混过关的旅客打开健康码而被指责和抱怨,但是她任劳任怨,依旧做好每一个进站人员的健康码检验工作,因为她知道,这关系到大家的生命安全。即便汗水湿透衣裳,她也坚持站好自己的岗,圆满完成自己的服务工作。

此外,在信息登记服务中,她意识到,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文化水平低的人正面临巨大的不便,青年大学生可以奉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去用人与人的温暖力量弥补数字鸿沟的缺陷。

4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传递献身精神

图为朱明(右1)和同事

2021年6月,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表现、积极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的学生活动经历,她成为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首批党员发展对象,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谈及入党初心,她认为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与党的关怀有关,是党的光辉形象、身边党员的无私奉献让她的思想日渐成熟。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是她的理想和目标,在如愿加入党组织后,她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她明白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是随便说说,而是一句庄严承诺,这个承诺是沉甸甸的,她需要不断地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来履行。

同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她看到了一大批党员干部请命出征,一个个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她和身边的党员同志们一起团结面对疫情,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疫情之下

南京这座城市蔓延着的

不再是焦虑和恐慌

更多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支持

她将继续在南京的抗疫防疫工作中

履行党员责任

传递献身精神

书写青春色彩

编辑丨张子涵

审核丨王尚旭

图文丨朱 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