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稳与舒适,正让你的生命变得脆弱不堪

MBAChina
2017-07-18 14:23 浏览量: 1333

MBAChina网讯】很多人说,反人性是最难的事,对笔者我来说其实还好,因为我习惯于让自己不爽,这样才会爽,所以某些反人性于我而言,恰恰是经过刻意训练之后的人性本身,因此在很多时候,坚持某些事是花不了我多少意志力的。




1 给自己找麻烦


我有个习惯,总爱给自己找点麻烦。


三伏天我常常不在车里开空调,任凭自己汗流浃背;三九天,又喜欢身着单衣,由着自己瑟瑟发抖。


在旁人看来,这是个挺坏的毛病,常常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不过我知道这并不是毛病,而是一种习惯。


很多人说,反人性是最难的事,对我来说其实还好,因为我习惯于让自己不爽,这样才会爽,所以某些反人性于我而言,恰恰是经过刻意训练之后的人性本身,因此在很多时候,坚持某些事是花不了我多少意志力的。


这就有一个好处,我比很多人更能够忍耐极端状态,以至于在某些别人给自己找理由放弃了的时候,我能多坚持一会儿常常就能看到希望。


比如大学刚毕业不久做销售的时候,我跟同事一起在工业区找客户,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地找,当时室内温度是39°,室外就不提了,一度出现了地上升起烟的幻觉,还有几只蝉在地上被晒成了干。


在找了两个小时一无所获之后,同事已经喝光了两瓶水,他说这种方法行不通,人家大都只礼貌性地留了咱们的名片,有些连门卫这关都过不去,咱们回去再想办法吧。


我说这还有一半的地儿没找遍,况且就算找遍了,那么多工业区,没准这个刚好不太行,咱们给自己一周的时间把这种方法彻底排除不好么?


接着他觉得不可行,就走了,我一个人接着走,当时也没有摩拜,更买不起车,就只有徒步继续。


后来运气很好,我就在当天接触到了一家上市公司的技术部负责人,又这么巧他跟我一样爱好书法,喜爱音乐,经过一个多月的关系维护,他在我这儿下了一百多万的单子,当时我的实习工资是500元每月,而这个单子是我们公司那一年拿到的最大的一个。


虽然这里面有运气的成分,一个个例也无法推出普适性结论,但运气是一个概率事件,有些特质和行为就是能让好运气的概率更大,这无可辩驳。


2 如何达成目标


很多时候,有些人就是看起来比普通人更能忍受不利局面,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这通常源于他们总是处于有阻力的环境之中。


我相信这个世上没有人不喜欢安稳与舒服,但是为什么有些人会选择做自己本能抗拒的事情呢?因为安稳与舒服在很多时候都是有害的,它会让生命变得脆弱,变得失去竞争力。


我对于安稳与舒适有着足够强的警惕性,所以一旦人舒适下来,就会反而感觉浑身不舒服,一旦我接受了考验并用力去通过,反而在心理上就会更加舒适。


曾经我跟大家分享过一个“如何坚持”的方法,最好的坚持就是无需坚持,用一些机制和刻意培养的习惯,将你的情绪大脑和理性大脑的目标调成一致,那么所谓的坚持在你这儿就是遵循本能的事情,又怎么还会做不好呢?


比如学钢琴是件枯燥的事,是件没有人监督就很难坚持的事,但如果跟追你心爱的女生联系起来呢?这就调成一致了,哪怕“那个女生喜欢弹钢琴的男生”这件事只是你根据蛛丝马迹以后,自己欺骗大脑臆想出来的。


然而不管最后追没追到女生,你都学好了钢琴。追女生,只是你了解自己的喜好,并以此来作为完成事情的假性目标而已,换成别的也是一个道理。


3 阻力催生潜力


有人说,不拼一把,你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有多没用。


这种反鸡汤理论当然是失败以后从结果的层面来说的,你不觉得它事实上比鸡汤更像鸡汤么?更能无逻辑地戳中一些人的痛点,那就是——终于又能给自己的懈怠找到理由了。


其实只要你会总结,“拼一把”这样的过程几乎总是能受益的。


然而对多数人来讲,拼一把的动力又不是很够,因为以很多人的认知程度来讲,是不足以认识到哪些东西确定可以长远地使自己受益,以及受益到什么程度。只要想不清这一点,正向的动力永远都是不足的。


因此,我们才需要一些阻力。


有一个创业时期认识的朋友,很牛,牛到我目前还没发现有什么是他不精通的。有一次我很好奇,就问他,为什么我感觉你跨了所有的行业和所有的专业?好像没什么是你不懂的,或者是你没做过的?


他说,本来他也做着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前几年家里欠下了巨债,父母都跑了,留下他一个人。债主天天上门逼债,连晚上睡觉也不让他安生。


于是,他不得不尝试一天打很多份工,以偿还债主的利息。为了尽快从利息还到本金,他将每一份工作都力求做到最好,直到后来收入越来越高,债主也渐渐不来了。当他终于还清了债务的时候,竟然发现自己的收入已经是那些曾经羡慕过的,可以安稳度日的小伙伴的20多倍了。


一个正常人的职业生涯差不多30多年,也就是他花两年时间就可以赚足小伙伴们一辈子的钱。


直到现在,他还是保持着每天睡眠6小时以下的习惯,依然对任何领域的机会都如饥似渴,依然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他说,比起那些年受到的精神压力,这点工作强度连个屁都不是。


家庭变故当然是不幸的,但没的选择的阻力,有时会逼出一个人的潜力。


4 比别人更强韧


强韧的生命,都是不断抗阻炼成的,小到抗体的产生,大到生物体的存活能力,自然界莫不如此。


有些拳手在练拳时会故意将拳骨打至骨裂,以期在恢复之后获得更大的骨密度,这都是为了人为地给自己创造“阻力——努力——修复——超越”的进阶机会。


物竞天择,优胜劣汰,虽说现在并非是茹毛饮血的时代,但只要人类之间还存在着竞争,硝烟无论是看得见还是看不见都会存在,哪怕形式更为文明,其本质也是残酷无比的。


很多人在争论阶层固化,其实没什么好争论的,对于认为阶层固化的人来说,他们并不一定是真正从心底里如此认同,而是他们这么说,就可以给自己一个懈怠的理由,你看到了这一点,就不会认为你们的观点在事实上一定是有冲突的。


对于这些人来说,就算阶层晋升的方法真的摆在面前,他们也只会认为,凭什么我的工作时间要是人家的两倍,还得花上10年才可以,不公平。


所以他们口中的阶层固化,其实意思是只要在付出同等努力的条件下,至少可以不落后于人,这样才叫公平,只可惜,这种公平永远不会存在,也永远不应该存在。


每一个生命体都有表达自己的方式,安稳没错,舒服也没错,只是当你的生命比别人更为脆弱的时候,千万别怨就好。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请辩,题图来源于pixabay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