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观点|奇葩之辩,谈钱真的很俗吗?

MBAChina
2017-04-24 13:43 浏览量: 1442

MBAChina网讯】据前段时间看到杂志上的某份调查报告,综合《福布斯》杂志、国家统计局和麦肯锡全球分析报告,中国将年收入10-50万的年薪人群定义为新锐中产。就像某位朋友,在北京最繁华的三里屯上班,工作内容百分之八十和外文有关,接触的都是明星和公众人物,住在月租五六千的房子里,生活消费平均每个月在2万左右。就是这样的他,告诉我,大多数人理解的中产阶级的光鲜都是幻想。


他说,依照他的工资水平,一个月2万不到的工资即使放到北京的通州,连半平米的房都买不了,每个月必须要和各种渠道打交道,花费必不可少,在他所处的位置,衣着装扮必须要同等匹配,还有昂贵的出行交通费,差旅费,在报销之前,都必须自己垫付,更重要的是,他所处的位置越高,越不能节约房租。


他说,年薪20万在很多人眼中并不是我现在所过的生活,应该是有稳定的住所,有还算不错的汽车,时常去国外旅游,爱运动,是健身房的常客,最好还能跑去土耳其参加个马拉松什么的,进入高档餐厅,住高档酒店。最后,他大大地说了一声:“No!”他的工作占据了他生活的百分之七十,剩下的百分之三十,他唯一的想法,就是怎么让自己更有钱。


没错,中产阶级最焦虑的,是钱


4月22日晚,智联招聘在上海的乐活理想奇妙夜活动上,马薇薇、邱晨以及黄执中、胡渐彪、周玄毅、智联招聘CEO郭盛等人为中产阶级发声,讨论突破中产困境的有效方式。


邱晨谈到,以自己舒服的方式来让过自己的生活,真的特别重要,如果一个人都不能以自己舒服的方式去让自己增值,真的都是徒劳。而追求的根本,也无非就是让自己更舒服一些。




智联招聘CEO郭盛也在现场分享,中产阶层的朋友圈和他们的内心并不一致,外人眼中他们外表光鲜,实则内心沧桑,充满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而焦虑迷茫。通货膨胀带来的阶层跌落可能导致M型社会,这时刻威胁着他们。郭盛建议职场人不要过分看重外在标签,要遵循自己的内心。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人生要不断给自己增值。


同样的,在后续的辩论中,马薇薇和周玄毅与邱晨、胡建彪、黄执中就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进行了辩论。马薇薇的言辞非常准确,“社会认同这个东西永远不是你寻找到的,唯一可以把握的是自我认同”。马薇薇举了梵高的例子,生前没有人认同他,去世后开始被世人所认同,但是他自己却全然不知了。社会永远是在改变的,可是自我却是可以把握不变的,以不变应万变是自我认同最关键的地方。


正因为如此,我们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是理所应当的,没有人希望自己越过越差,任何人都不希望,不管是否是中产阶级,而中产阶级自然有理由让自己过得更好。


我们时常觉得谈钱很俗,谈理想和情怀才高尚,但世人没有谁不是在为钱而活,或者说钱和梦想永远都不是对立的,而是相通的,不管你年薪几万,其实大家都活在一个走投无路的时代,活得更好,永远是所有人的梦想。不管你赚多少钱,比昨天更努力永远没错,如果此刻你年薪100万,我也希望你明年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是一个亿。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她刊,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