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创造自己的幸运

MBAChina
2017-04-17 10:38 浏览量: 1319

MBAChina网讯】「幸运的是,我们当时排名第三」、「幸运的是,我一直在公司非主流的事业工作」。专访柯尼卡美能达公司董事会议长松﨑正年时,整个过程中,他至少说了五次自己很幸运。但从旁人的眼光来看,他再怎么样也谈不上幸运。




事实是,他在一个生产彩色软片的公司工作三十几年,却一头碰上了从天而降的数位浪潮。2009年,他接任公司社长时,刚好是数位风暴重创软片和相机市场,再加上全球金融海啸,公司濒临崩解。


事实是,他的公司在市场中,规模向来都不是第一或第二;他要带领的员工长期以来,则保有一种二军的心态。


事实是,他原来在公司的位置,一路都是担任非核心事业的主管,没有太多的资源和关爱的眼神。


上任后,他谦和低调,却坚持推动公司放弃某些事业,专注于彩色多功能复合机市场。2014年,他交棒时,主力产品彩色复合机在三十八国家市佔率第一或第二。应该说是他创造了自己的幸运。


松﨑正年是一个典型的策略型领导人。哈佛商学院教授蒙哥马利指出,策略性领导人在公司必须扮演的第一个角色,就是意义的建构者。


他必须定义公司是个什么样的组织?这家公司为什么要存在?它有什么意义,什么价值?是什么使这个公司大于它的各部分加起来的总和?


策略性领导人必须为公司做出重要选择,决定公司的基本身分识别:我们的目的是这个,不是那个;这是我们将成为的类型,而不是那个;这是我们的顾客会喜欢我们的原因。


波士顿顾问公司CEO李瑞麒(Rich Lesser)也强调,在多变的今天,领导人更必须坚定地追求公司的意义与价值。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展和多样化,很多企业常会忘记自己的根基与初衷。领导人必须切记,「为何而做」这个问题,和「要做什么」,以及「如何达成」一样重要。


为了成为我们想要成为的自己,领导力教练葛史密斯在本期专栏提醒我们,停止做「太擅长」的事:那些我们得心应手,喜欢做,却可能阻碍我们前进的事。他说,我们很容易意识到要摆脱对我们不好的事情,例如,戒掉咖啡因;却很难去除这些乍看无害的事情。我们甚至可能说服自己,它对我们有好处。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EMBA杂志,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EMBA杂志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