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球上最厉害的投资人:给马云投钱赚6倍

MBAChina
2016-04-25 11:13 浏览量: 1817

MBAChina网讯】有这样一个俄罗斯大佬Yuri Milner,他既是Facebook 、Twitter等硅谷大咖的干爹,也是阿里巴巴(微博)和京东背后的男人,最近还看上了中国的地平线机器人科技公司。从无名小卒到亿万富豪,他究竟是何方神圣? 又如何完成了华丽转身?

 

犹太基因+知识分子家庭=Yuri Milner

  

1961年光棍节(11月11日),Yuri Milner在莫斯科呱呱落地,他一出生就自带光环。他除了是一个俄罗斯籍犹太人之外,还拥有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的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则在物理研究院工作,他自己也毕业于世界十大著名高校之一的莫斯科国立大学,本科专业是高大上的物理学。

  

都说犹太人聪明绝顶又会赚钱,这在Yuri Milner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在Milner年轻的时候,正好碰上苏联解体后搞国有资产私有化,Yuri Milner看准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机会。他通过从美国倒卖电脑发家致富,这种做法在苏联称作灰市交易(grey market),不光危险还倍儿丢面,尤其对于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来说更是不能忍。

  

于是他的父亲动用自己的关系把儿子送到了美国,Milner成了苏联解体后第一个去宾夕法尼亚州沃顿商学院读MBA的人。学有所成之后,他在证券经纪公司工作,通过实践学习了投资的技巧。

  

工作后他心心念念要搞一个互联网公司,又通过间接关系认识了矿业大佬乌斯马诺夫,给了他一笔钱,在2000年就合伙成立一个孵化器,后来又结识了对冲基金的格雷戈里·芬格,恰巧后者也是曾经生活在美国的俄罗斯人。

  

他们两人一拍即合,各自出钱创办了一支叫“网桥”(NetBridge)的新风投基金,并在俄罗斯寻找任何类似美国大型网络公司的投资目标,社交网络Mail.ru就是其中最大也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2005年,两人又共同创办了DST投资公司,主要投资对象仍是IT企业。Milner正是通过这一步一步上位,终于从无名小卒登上了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第17名。

  

地球上最厉害的投资人,没有之一=Yuri Milner

  

投资方式之最

  

其实他的投资方式没有很复杂,就三个字“买买买”。

  

他出手的第一个大项目就震动了整个硅谷。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家都一蹶不振,连Facebook的融资都遇到了麻烦。Milner听说了这事,知道机会来了。他马上找到了俄罗斯的各路土豪,游说他们出钱投资Facebook,还真成了,所以说人脉还是很重要的。

  

钱一到手,他马上打电话给Facebook的CFO Gideon Yu。虽说当时Facebook很缺钱,但Gideon Yu却因为不好意思拿俄国佬的钱,推辞说对他没啥兴趣。Milner并不死心放下电话就买张机票飞到了美国,两人终于会面,投资被拒绝这种事情很多,但是像Milner那样信念坚定的不多,他的坚持终于换来了回报。

  

于是在Facebook隔壁的星巴克里,上演了著名的“2亿换2%”一幕,也就是说2亿美元收购2%的股份,而且既不要优先股,也不要董事会席位,所有投票权全部送给CEO,纯粹的金钱交易。

  

Gideon Yu一听喜出望外,马上带Milner去见Zuckerberg,并很快就签了投资协议。这事一传开,就成了硅谷投资圈里的笑话。大家既吐槽Zuckerberg穷到连俄国佬的钱都收,也笑话Milner这个土包子为了投Facebook,弃基本常识于不顾。没想到才过了几个月,这个俄国佬居然又抢到了Zynga和Groupon两个大项目,随后又拿下了Twitter和Airbnb。投资的方式也如出一辙:出高价,不要任何决策权。

  

后知后觉的投资人这才发现人家不是傻,而叫大智若愚。放弃决策权的做法看似愚蠢,却有个立竿见影的好处,那就是什么项目都能投。别人投资的时候都得先选边站队,因为你投了一个公司之后,想再投竞争对手可就难了。但Milner却没这问题。于是我们就发现Milner既投Facebook又投Twitter,既投阿里巴巴又投京东,虽然这些公司相互间掐得昏天黑地,但CEO和他却都是哥们儿,听上去颇有点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感觉。

  

看似水到渠成的投资之路,其实一步一步做好了铺垫,少了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行,总结下来如果Milner没有广阔的人脉关系、没有在被拒绝之后坚持自己、没有别具一格的投资理念,这一切都将是幻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笑去吧,一个人的路或许孤独,但是孤独之后你会发现这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投资数量之最

  

自从Milner在硅谷钓了这么多大鱼之后,他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由他掌管的风险投资基金DST(数字天空科技)投遍了全球的互联网明星企业,并从中赚到了上百亿美元。说他投遍全球一点也不为过,因为他除了投资美国硅谷、俄罗斯、中国之外还把爪子伸向了印度。当然这些国家的选择也是受到了高盛的启发:“金砖四国”理论(即认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高增长率和资金积累将改变世界力量的经济平衡)。

  

美国科技大咖基本被他投了个遍,包括最出名的Facebook、Twitter、社交游戏公司 Zynga、流媒体服务商 Spotify、团购网站 Groupon 、空房出租的Airbnb以及社交应用Snapchat。

  

而在中国,DST在2011年分别投资了阿里巴巴和京东,注资5亿美元获得了京东11.2%的股份。之后又投资了小米、新浪、陌陌、今日头条和滴滴打车等,有意思的是2010年4月,腾讯斥资3亿美元,收购了Milner旗下的投资公司数码天空科技公司(DST)约10%的股份。据称,Milner投给马云的5亿已经变成了25亿。投给雷军的5亿又变成了32亿美元。投给强东的5个亿至少变成了30个亿,他这钱生钱的投资功夫真是了得。

  

他在俄罗斯拥有国内最大的社交网站Mail.ru,2014年他在印度投资了第一家电商Flipkart,后来又投了ANI Technologies以及Locon Solutions这两家垂直电商。

  

投资质量之最

  

Milner看似随意的投资实际上非常讲究,概括下来就是三条基本的准则:一是比较青睐新概念高科技公司;二是一般不投早期初创公司,;三是高额投资,要么不出手一出手就是大手笔。Milner说,“其实每一次投资都略有不同,如果真存在一条公式的话,那么每个人都能做到了。”

  

当他发现 Facebook 创始人Mark Zuckerberg时,当即意识到Zuckerberg不仅是一位梦想家,也是一位能够迅速领悟如何将流量变现的经理人。他说:“毫无疑问,他是个天才,一个了解自己天赋使命的天才。这样的人非常稀少,能遇到一位都是奇迹。我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大多是凭借直觉做出了投资Zuckerberg的决定,而不是凭借分析计算。”

  

可能在Milner眼里,投资这件事只关乎遇到正确的人,至于在什么地方和何时遇到这个人,那并不重要。

  

人生大赢家=Yuri Milner

  

豪华别墅


他在俄罗斯、以色列和硅谷都拥有房产,这是豪宅之一。

  

名模妻子

2011年11月11日,恰逢Milner50岁生日,他在硅谷举行婚礼,迎娶昔日时尚模特和现代艺术家Julia。据他称,“十年前的今天他承诺会在今天娶她。”此刻他在美国最贵的豪宅实现了他十年前的诺言。在生日和光棍节当天正式脱单,果然是Milner的作风。

  

美满家庭

  

Milner和妻子结婚后,育有两个女儿。

  

虽然Milner因为工作十分忙碌,大部分时间奔波于全球各大城市,但是为了保证与家人的见面时间,出差时他总会带着妻子和两个小女儿。而且无论怎么忙,Milner还是会抽时间阅读他给两个女儿布置的功课。

  

广交朋友


基本上通过每一个投资的项目,Milner都会认识不少朋友。其中最出名的当属Mark Zuckerberg,他们两人关系最好,惺惺相惜,一起出席过很多场合。2011年,Zuckerberg还应邀参加了Milner的婚礼。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跨越语言障碍,Milner还和雷军成为了好朋友。两人除了在财务上有交集,私底下的互动也不少。当时引爆中国科技圈冰桶挑战的便是Milner,他在太平洋的另一边点名了雷军。而雷军在接受挑战后,点名了刘德华、郭台铭和李彦宏,接着在中国科技大佬中扩散开来。

  

就像Milner将冰桶挑战带到中国科技圈那样,他也成为了中美双边科技大佬进行互动的中间人。雷军与Zuckerberg几次在北京和硅谷的会面,很大程度是因为Facebook和小米共同的投资人Milner导致,可以想象这位俄罗斯人在背后的牵线搭桥。

  

生活不只是赚钱,还有科学和远方= Yuri Milner

  

Yuri Milner就是典型的闷声发大财,他为人低调,平常出席场合也惜字如金。不过除了投资赚钱以外,他还有自己的生活和梦想。他的房间里除了高科技的装备之外,还挂满了画作和摄影作品。

  

尤里物理奖

  

这位亿万富豪的心中有一个未完成的“物理梦”。他当时在莫斯科国立大学主修理论物理学后来转读MBA,始终放不下物理,他一直都认为物理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关键因素。因此在他拥有充足的资本后,他开设了尤里物理学奖,被誉为“世界上最奢侈的物理学奖”,奖金300万美元,是诺贝尔奖的2.5倍。

  

突破奖

  

几年前,他又跟人联合发起了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俨然成为科学研究界的奥斯卡奖。2015年,中国科学家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分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

  

探索远方的外星人

  

“给你厉害坏了,你咋不上天呢?”你还别说,人家当真了。

  

对于Milner来说,突破奖仅仅是个开始。他又组织了突破计划,利用世界上最好的射电望远镜,对另一个可能存在文明的恒星系统发送文明信号。他认为我们的问候信息有些过时,并不是人类的真实写照,于是他计划花费100万美元设立文明消息广播的奖项,寻找最好的问候语和信息。

  

Milner把这种全球视野转化成了自己的主要爱好,他正致力于推动宇宙的起源和未来这些“更宏大问题”的论述,他将之称为自己的“使命”。

  

今年4月13日,Yuri Milner 斥资1亿美元携手Stephen Hawking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一起支持发送“光束推动的克量级‘nanocraft’”进入半人马座阿尔法星。这只是Milner最近登月的计划之一。

  

一年以前,他和Hawking一起,花费近1亿美元探索宇宙中是否存在智慧生命。这个十年的探索计划将以Milner所获的科学奖项命名,使用开源数据软件以及两个功能强大的望远镜来探测星空,希冀能够获得一星半点宇宙彼端的信号。

  

将来可能称他“地球上最厉害的投资人”都已经过时了,而要说全宇宙最强投资人,他要称二没人敢称一。


更多MBA杂志推荐:


读MBA的本质是什么


离你最近的人,决定你的成败


精彩推荐: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认证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MBA杂志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zz/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