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毕业生薪酬依然提升明显

MBAChina
2009-06-27 14:50 浏览量: 3803

      MBA毕业生薪酬依然提升明显

  《福布斯》中文版对符合入选要求的50所中国商学院及其毕业生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入选商学院2002届MBA毕业生的投资回报相当不错。全日制MBA毕业生平均需要2.7年收回投资;毕业4年后平均年薪达到24万元,是入学前的3.75倍。在职MBA毕业生平均仅需1.6年即可收回投资;毕业4年后平均年薪达到18.7万元,是入学前的2.8倍,毕业后年均薪资涨幅达到22.1%.

  除了收入增长之外,毕业生的职位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就读MBA之前,仅有22.4%的学员在企业中担任高层管理人员(总监以上职位),毕业后第一年这一数字上升到29.8%,毕业4年之后则有50.5%的毕业生出任高管职务。

  今年《福布斯》新增加了对2005届MBA毕业生的调查,并选出了毕业生薪资增长最快的20所商学院。结果表明,这些商学院毕业生入学前平均工作年限为7年,毕业后平均起薪达到了12.5万元,比入学前增长了79%.

  调查结果显示,国际化MBA项目给毕业生带来的投资回报最为丰厚。在全日制榜单的10家商学院中,前6家都无一例外地拥有国际化MBA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国际MBA项目排在榜单的前五名。这主要得益于坚持国际化视角和全英文授课使得该院的毕业生受到跨国公司的欢迎,去年该院MBA毕业生有54%在外企工作,平均起薪为12.7万元,比入学前薪资增长83.4%.

  国内MBA各具特色

  目前国内商学院较为典型的是中欧模式,即通过整合国际商学院的教授资源为己所用,这种大国际化的模式甚至吸引了许多外国学生选择中欧就读,在其全日制项目中,国际学生的比例达到20%左右。成立6年的上海交大昂立管理培训中心则通过依托交通大学强大的师资实力实现自我的壮大发展。

  每所商学院都有其特色化的发展思路,比如美国著名的哈佛商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商界领袖,主要强调管理通才的培养。但根据目前中国商学院教育的特点,适度的特色化还是必要的。根据我们的调查,现在中国MBA学生入学前的平均工作年限为6.8年,即大多数学生还在30岁以下,有些甚至只有三、四年的工作经验。

  中国的部分商学院以及某些商学院的部分项目应该把自身MBA教育定位在培养中层管理人员,特别是具备某方面专业特长的职业经理人,而不要一概希望培养“商界领袖”。

  调查还表明,某些商学院的特色化项目也让其毕业生受益不少。位列在职MBA榜单前位的上海交大昂立管理培训中心非常典型,开设了涵盖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财务、生产运营、企业战略、商业法律等各个层面的MBA项目。这些具有专业化特色的MBA毕业生往往能获得较高的起薪,2002届上海交大的在职MBA毕业生起薪分别达到了14.3万元和14.5万元,大大超过了入选在职商学院10.3万元的平均起薪。

  MBA研修课程———没有时间备战全国联考的职业人士首选

  目前国内针对管理人员的MBA教育一方面备考时间及学习周期长,一般需要两年半,入学门槛苛刻,而且收费极高,一般在8万元甚至更高。而众多企业无法投入太多的资金和太长的精力,但又急需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以切实提高企业的执行力。

  市场的需求造就了MBA研修班的发展,读MBA的企业家们普遍感觉研修班的效果好于预期,是一项高回报的投资。一些企业家开始将副手们也送去读书,旨在培养一个具有共同思维模式的团队。这些学生对MBA研修课程的内容和风格也产生了决定性影响。像上海交大昂立管理培训中心,就根据学员的反映和要求作了相应调整,特别是一些实际案例,开始选择与中国有关的内容。

  50%以上的学生都是企业的中高管理层,他们想学会如何思考,了解快速变化的国际市场,并且想在日常管理中实践和检验学到的知识。学习可以使他们从日常的忙碌中脱身,拓展思维,以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

  上海交大昂立管理培训中心还从不同领域、不同的行业邀请到国内知名的培训大师与优秀职业经理人来为学生演讲,帮助学生开阔视野,获得更实际的经验,从而提升其职业竞争力。

  因为可以及时地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使学到的知识可以马上付诸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真理,以领悟到学习内容的精髓。目前该学院的课程设置有:人力资源、企业战略、市场营销、国际商务、企业商法、现代财务管理、管理经济学、管理沟通、组织行为学、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p#分页标题#e#

  MBA考前辅导班———为学历冲冲冲

  据上海交通大学报考数据显示,每年报考和实际录取都在25:1左右,所以众多MBA考生青睐MBA考前辅导班。考前辅导能帮助广大报考MBA的考生备考,迅速提高应试水平,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好成绩,并帮助学员早日实现自己攻读MBA的梦想。

  据了解,昂立的考前辅导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以2005年10月的MBA联考为例,昂立辅导班学员忻志峰总分为253分,总分名列交大第二。据统计,昂立辅导班学员成绩200分以上的人占班级被交大录取的人数一半,达到52.9%;达到交大录取线的人数占班级考试人数的76.9%.除交大外,学员还分别被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学校录取。

  依托百年交大,拥有多年MBA联考丰富的教学经验,善于分析MBA考试动态,深厚的专业功底的教授独家授课。有的多年参与考研命题,有的曾是阅卷组负责人,辅导经验丰富。这些都是MBA考前辅导班高通过率的主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