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突破自我——安泰MBA美国西部游学侧记

MBAChina
2014-10-21 11:35 浏览量: 3927

MBAChina网讯】2014年10月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张新安教授及MBA办公室施凯、贡霖江老师带领下,50名2013级安泰MBA学生和校友踏上了期待已久的“2014安泰MBA项目美国西部游学”之旅。

  
今年安泰MBA项目首次设立美国西部线路,与美国东部游学线路及英国游学线路略有不同,美国西部线路更多增加了对美国著名企业的探访,课程学习上相应也增加了创业方面的内容,此外还参观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创业孵化器,与硅谷的华人创业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使得这次被同学们戏称为“西游记”的游学之旅打上了“创新与创业”的烙印。
 

斯坦福校园参访合影

  
在为期十二天的游学经历中,同学们游历了美国旧金山、洛杉矶西部两个大城市,访问了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理工大学在内的6所院校,深入Google、Intel、Zappos等耳熟能详的名企并近距离感受他们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通过与美国大学教授、硅谷诸多华人创业家、美港务局官员面对面的交流,观摩NBA季前赛、学习西餐礼仪、参加Happy Hour和伯克利分校创业者一起品味啤酒面对面交流,最大可能地参与、接触和理解美国社会和美国文化。而台湾新竹交大的校友,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商学院副院长季教授,以美方领队身份全程陪同并详尽为学员们介绍了美国的政治、文化、社会习俗,为这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俯瞰旧金山

  
10月11日洛杉矶夜晚川流不息的公路上,临别的大巴中,麦克风在带队老师、季教授和MBA学员中轮流传递,大家一起诉说着最后一晚相聚的惜别之词,全车女生们更是偷数123,然后对着季教授一起大喊“学长!学长!”,全车上下无不动容。借用张新安老师的话“人生就是一场不断突破自己的体验”,而这一次不同寻常的“西游记”,无法在寻常课堂中完成的人生体验,给了大家特殊的经历、视野,更是收获了友谊和理解。
 

企业之旅――传统与创新的对撞,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美西游学团访问的企业无一不代表着世界最前沿的潮流和新型的创业理念,从代表大型制造企业的芯片制造龙头老大Intel到一群伯克利天才们组成的微型创业公司;从继承着传统中国文化DNA的美国华商企业到在企业文化中全新突破的Google和Zappos。“西游记”中不断偶遇世界上久负盛名以及充满生命力的企业。
 

参访Google

  
作为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Intel成立至今已近50年,在拥有10万名员工的膨大组织中,“专注”似乎是其追求的不变定律,从32纳米到14纳米,再到未来的10、8、7纳米……摩尔定律的探究精神似乎无穷尽,但这千万不要忽视其创新,游学团在现场见到了基于Intel产品解决方案定制的智能手机和超级本等产品,见识了Intel在未来进行LOT(物联网)的布局,足以彰显公司巨大的创新设计和制造能力。而公司办公楼醒目位置赫然一行大字“Innovation is everything……”已诠释其创新的实质。
 

参访Google园区

在Intel大楼前合影

  
无独有偶,在季教授的安排上,游学团采访了硅谷美华科技商会,这批绝大多数20、30年前从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来到美国闯荡的华人创业家,与学员们一一分享了其成功之道。其中,让学员们印象深刻的,无一不是注重产品质量、改造制造流程、控制生产成本以及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专注与创新”,似乎是硅谷1%成功创业企业的铁定定律。此外,抓住机遇非常重要,比如北京华裔APRIL女士,在太阳能硅晶片最热销的2007年,毅然从年薪几十万美金的大公司中跳槽,利用自己的渠道做起硅晶片经销,赚得第一桶金,而后在太阳能热潮消退前成功转型为大企业提供降低能源消耗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成功逃过一劫。
 

参访Intel公司

  
与Intel及大多数硅谷高科技企业不同,Google等代表着新兴产业的互联网巨头,则是另外一番企业文化。走进Google没有围墙的浩瀚园区,更像是走进了一个大学城,穿着短裤T恤的年轻人,骑着Google 4色的自行车穿梭于一栋栋楼宇和树林,玻璃的办公楼外是沙滩排球场,员工们甚至打着赤膊在下午玩起沙滩排球,或者在球场边捧着电脑一边享受阳光一边工作。被情景所感染时只有悄然驶过身边的无人驾驶Google小车提醒着访客这是一家如此尖端高科技的世界级公司。类似的是美国知名的销售鞋类的网络公司Zappos,走进公司时发现员工齐刷刷的正在广场的阳光下集体做瑜伽练习。这家公司的员工入职三个月内如果觉得不合适可以随时提出离开,企业不但不阻止,还会有4000美金作为奖励。企业只希望寻找到真正可以适合公司企业文化的员工,有共同认同的文化。办公室轻松的工作氛围,各种娱乐设施,给予员工充分的尊重,制造和CEO平起平坐的扁平工作环境,只为营造一切可能让员工达成更好的合作,迸发更多的创意和灵感。
 

与硅谷美华科技们商会创业者进行交流

  
与交大安泰MBA支持创新与创业相似,全美院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设立的SKYdeck,类似于创业加速器,针对UCB的在校学生及毕业校友,有一定创业基础之后即可申请入住,在6-12个月“孵化”期中,加速器给予的不仅仅是租金免费,还有UCB创业中心最牛的创业课程教育,有来自成功校友的创业指导,有VC的对接, 此外,每周五的happy hour,为入住的创业者之间的创业“头脑风暴”,任何产品或设想,都可以在这里展示,并获得其他创业者扮演成顾客的意见和建议。
 

伯克利HAAS商学院课后的合影

  
作为入驻创业者代表,UCB MBA学生的创业项目介绍,以及华人青年JEFF的项目介绍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尤其是JEFF团队中聚集了UCB最有天赋的学生,他们放弃了百万高薪和附带美国绿卡的企业工作机会坚持独立出来创建自己的事业,并对自己所做的事业有非常清晰的前景判断,让大家由衷敬佩。都说美国西部的创新与创业之风尤甚,尤其是加州,一点也不假。作为负责安泰MBA创业项目,施凯老师对此非常感兴趣,向UCB老师交流了安泰MBA在创新与创业项目方面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并提出双方进一步互访的邀请。
 

院校之旅――孕育美国精英之处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是一所研究型大学,也是世界上最负盛名,最顶尖的公立大学之一。UCB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一同被誉为美国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这里没有来自保守传统的约束,没有不可逾越的清规戒律,学生和老师可以天马行空,放开思维畅想,学生有可以自由聚会讨论的场所,全校有24个图书馆供学生学习。曾在UCB工作和学习的诺贝尔奖得主不少于69位(诺奖数量世界第六),其中包括25位校友,在伯克利的诺贝尔奖得主都非常低调,和其它教师的区别只是拥有属于自己的停车位,而很多也停着非常过时款式的老式普通轿车而已。
 

在斯坦福上课《Entrepreneurial Opportunity in Developing Country》

  
相比伯克利以及美国的常春藤学院不同,斯坦福大学成名甚晚,但它则是二十一世纪科技精神的象征。得益于1959年将1000英亩土地无偿支持校友成功创业,并换来巨大捐赠收益以及带动科技产业化进展,斯坦福使自己置身于美国前沿,被科技集团与企业重重包围,形成美国加州科技尖端、精英云集的“硅谷”,与高科技、与商界,更与实用主义和开拓精神这些典型的“美国精神”建立了密切联系。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们创造了世界众多一流企业,包括HP,Cisco,EBay,Electronic Art,Gap,Google,Nike,Sun,Yahoo以及数以百计的美国知名上市公司。进入斯坦福那浩瀚似乎走不到边的迷人校区,感受时代跳动的脉搏。在斯坦福商学院的教室里,学员们认真聆听了Steve 教授的 《创新与创业在发展中国家的机会》课程,教授清晰地分析了颠覆性创新和增值性创新不同的价值所在,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创业机会时,课中学员们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在斯坦福学生食堂用餐

  
在接下来的美国院校课程学习中,学员们探访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聆听了《Competitive Positioning》、《全球市场战略-中国市场》等课程,受益匪浅;而在南加州大学(USC),则聆听了Thomas教授的《High-performing organizations》、蔡琳博士的《Customer behavior and marketing strategy》等课程,同样收获满满,在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CSULB),听取了长滩港口管理局官员所作的介绍,同样感受到了不断创新的脉搏,而由CSULB商学院院长夫人吴女士所作的《西餐礼仪》课程,深入浅出,并让同学们当场实践,一一指点,教学结合,即增长了知识,又增强了对外交际的实践能力。
 

美国文化――理解和交流的基石

  
在抵达洛杉矶的第二个晚上,项目组织方带领着大家如普通美国人一样端着可乐和热狗,坐在科幻电影一般先进雄伟的Staples Center观看美国人最热爱的运动NBA赛事,Clipper(快船)队主场迎战Warrior(金州勇士) 队。主场的快船队当然获得了家乡观众的全场支持,灯火通明的赛场中回响着万人的呼吼,每当对方球员抢到篮球,全场都会整齐的大喊“Defense (防御) ”来激励球员,如此的整齐划一,响声整天。但就在所有人的大喊Defense的时候偏偏都会有一个稚嫩的小男孩喊声和所有的家人和观众都唱反调,约十岁的小男孩嘶声力竭的大吼“Offense(进攻)”,起初每喊一次都会有人偷笑。而大家这帮跟着周围观众一起喊“defense”的中国观众面面相觑并不断回头寻找这个不和谐的“傻孩子”。但童声的那种理所当然和毫不犹豫逐渐的让周围的人都感到了他的自信,家长没有阻止孩子的“捣乱”,小小的孩子就这样一个人勇敢的在万人的赛场一直喊到了比赛最后。
 

在斯坦福校园

美丽的斯坦福校园

  
如果回忆美西十天游历所观察到的美国,试图去描述印象中的美国是有点困难的。斯坦福食堂里和斯坦福学生的聊天,圣莫妮卡海滩夕阳中与美国电视剧导演的不期而遇,好莱坞星光大道期待与某个大明星的偶遇的心境,NBA篮球赛中的嘶吼并挥舞安泰MBA班旗,渔人码头和霸道海鸥争夺面包时的大笑,伯克利Happy Hour和创业者一边喝啤酒一边聊天时内心的鼓舞,硅谷华人创业家成功背后的艰辛历程分享,礼仪课晚宴上与院长夫人促膝交流礼仪,对沙漠之城-拉斯维加斯文化的不同理解……等等,每个人都在这次旅程中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特殊体验。

  
如果人生是一场不断的体验,那么安泰MBA项目组织的这次“西游记”注定对同学们来说是独一无二的。如同季教授临别在车上所说的,也许很多年以后大家会忘记很多事情,会忘记课上的课程内容,但是一定不会忘记这十天和如此珍贵的同伴们相聚在一起的这一次旅程所带来的体验和收获。

  
更多MBA Tour资讯推荐:

  
“感受常春藤的秋天”—记2014 SAIF美国游学

  
交大安泰MBA2014英国游学系列报道之牛津、伦敦篇

  
精彩专题推荐:

  
商院声影--2014商学院微记录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MBA Tour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tour/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