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同济大学MPA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4-03-19 11:06 浏览量: 1184

三月春盛,万物伊始

天津大学&同济大学MPA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天津大学MPA中心于3月8日-10日由MPA中心主任陆明远老师带领访学交流团队赴同济大学MPA中心开展参访交流活动。

PART/ 01 学术交流

3月8日两校MPA老师就毕业论文质量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并分享了关于毕业论文写作与指导的宝贵经验。这次交流不仅促进了双方学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为提升各自学校的MPA毕业论文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交流过程中,两校的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MPA毕业论文方面的管理制度、指导模式以及评价标准。就毕业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法、数据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选题应具有前沿性和实用性,能够体现MPA专业的特点和优势;文献综述应全面梳理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后续研究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应科学合理,能够有效解决研究问题;数据分析应准确可靠,能够支撑研究结论的得出。

此外,双方还就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遍认为,毕业论文指导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指导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同时,还需要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研究进度和困难,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通过这次深入交流,两校MPA专业在毕业论文方面取得了许多共识和收获。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MPA毕业论文质量的提升,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贡献力量。

3月9日上午9:00,天津大学MPA中心一行列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周向红老师的“智慧城市推进策略研究”讲座。

讲座上周向红教授向天津大学MPA访学交流团队表示欢迎,同时天津大学MPA中心也向同济大学MPA的师生发出邀请,期待两校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共同创造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

随后周教授以“智慧城市推进策略研究”为主题,深入剖析城市化创新底层逻辑及产业机遇,带领大家积极讨论深入思考,周教授引导大家以“上海”和“天津”两大城市为例,展开关于城市化的一系列相关讨论,让两校师生间的交流更加轻松愉快。课间休息时,两校师生近距离交流探讨。

最后,周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的内容,并对相关课题做了更多延伸,也引发了更多新的思考和新的角度。

PART/ 02 参观校史馆&博物馆

3月9日下午2:00,天津大学MPA访学交流团队应邀参观同济大学校史馆,了解同济大学的建校历史。

校史馆毗邻衷和楼,整体建筑仿照1920年代同济大学吴淞时期的女生宿舍,于2007年百年校庆之际建成,同济大学校史馆的讲解员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同济大学的百十余年的办学历史。

校史馆共分为三层,一层为公共文化空间,二层为1907年创校至1978年的办学历史,三层是1978年以来学校的发展轨迹及成就,生动呈现学校百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随后,学校访学团队又至同济大学博物馆参观学习。

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建筑与建筑文化,参观秦砖汉瓦展厅和中国古代机械复原模型展。一件件设计精巧的建筑模型引得师生驻足……

PART/ 03 海洋探索馆参观

3月10日上午,天津大学MPA访学交流团队应邀到同济大学海洋探索馆参观学习。

探索馆占地近500平方米,馆内包括「海洋纵览」、「深海探索」、「深海遨游」、「海底观测」、「阅读深海」五个展区,展区空间布置巧妙,在声光电等技术加持下,步步有声,处处有景,为我校MPA访学交流团队师生带来一场立体生动的深海体验。

特别是展馆核心的「深海遨游」区,令团队师生印象深刻。大家沉浸在幽蓝的巨型环幕下,仿佛置身神秘深海,纵意浮沉,如梦如幻,感受着海洋的莫测和世界的浩瀚缥缈。

结语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期两日的访学交流活动就此圆满结束!

感谢各位同济大学的老师、同学的热情相邀,此次活动令每位同学受益匪浅。我校访学团队在此次访学活动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两校师生在交流和学习中领悟了更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相信在未来天津大学MPA还会开展更多有意义的实践活动,让我们期待下次相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TJUMP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