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专访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力教授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3-18 17:29 浏览量: 1072

在中国广袤的教育版图上,石河子大学犹如一颗隐藏在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既承载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又充满了现代的活力。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石河子大学与共和国同龄、与人民军队同源、与兵团精神同根,成为教育戍边、科技强边、文化固边的重要力量。

石河子大学MBA项目于2007年5月正式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成为全国第七批MBA项目培养试点院校之一。石河子大学MBA教育中心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学科研力量,借助国内名校对口支援的政策便利,实施“名校带动”及“名师示范”战略,现已成为新疆及兵团培育本土化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的基地,为新疆地区的商科人才培养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期《对话中国MBA》走进石河子大学,对话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力教授,感受兵团精神赋能下MBA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之道。

以兵团精神育人 为屯垦戍边服务

MBAChina:请您介绍一下石河子大学MBA项目的发展历程。

王力教授:石河子大学位于祖国的最西北端,是一所“双一流”和“211”高校,也是西部重点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学校的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特色突出,拥有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了从本硕博到博士后的全覆盖育人体系。学校MBA教育历史悠久,自2007年成为新疆第二批次入选的MBA培养教学点以来,历经17年的发展,已经培养了近3000名毕业生,分布在祖国各地。学校MBA教育的品牌效应和区域特色在新疆乃至西北地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

MBAChina:石河子大学MBA项目在办学过程中取得了哪些突出成就?

王力教授: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这在西北五省中并不多见。学院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值得信赖。此外,学院还受益于对口支援政策,得到了北京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大力支持,在两所顶级高校的支持下,学院师资队伍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学院在MBA培养方面也有着独特的特色,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学院聚焦时代前沿,紧紧围绕数字时代的大背景和新商科的要求,融入了大量数字化、智能化等前沿技术相关的课程,如Python和爬虫等。同时,学院具有独特的特色。作为一所兵团高校,以兵团精神育人,为屯垦戍边服务,是石河子大学的办学宗旨。开拓进取是兵团精神的特色,也是新时代企业家必备的品质。因此,学院将大量的新疆和兵团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经典本土案例,融入教学之中。

此外,在兵团精神方面,学院有一项独具特色的规定。在全国范围内,石河子大学MBA项目是唯一一个要求MBA新生参加为期一周军事训练的项目,这是学生实践学分的必修环节。学院长期与新疆陆军学校军医学院合作,在呼图壁大院进行军训,近年来,由于疫情原因,学院选择在八师的预备役训练基地进行军训。在为期一周的军训时间里,学员们同吃同住,白天训练,晚上上课,十分充实。通过这种方式,学生首先能够真正体验到兵团精神的含义。其次,由于MBA学员的授课方式比较集中,学员之间相处交流的时间很短。但是,当拥有一起当兵、一起扛枪的经历后,大家之间的感情会有很大地加深。正因如此,每一届的MBA校友聚会时,大家总是最愿意分享在军训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这也成为学院的特色之一。

在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学院采取了多项措施。首先,学院设立了多个特色研究平台,如屯垦经济和新疆独有的边贸经济等,学院会邀请业内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开设开放式的讲座或大讲堂。其次,学院拥有多个实践基地,MBA来源于实践,所以学院在课程设计中更注重安排现场教学交流的环节,让学生能够深入企业进行实地学习和交流。实际上,学院的培养宗旨不仅仅是学生的理论学习方法提升,更在于经验交流,通过大量的现场课程,学生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分享经验。

同时,学院实行实践导师制,除理论导师外,每年都会选派一些业内实力较强的导师作为实践导师。这些实践导师很多都是往届毕业的MBA学员中实践发展较好、了解整个MBA培养过程的人。学院将他们融入项目之中,参与MBA的开题、中期检查和答辩等全过程,尤其是在开题环节,我们至少会请两位实践导师,以保证研究方向与实际紧密结合。

在质量方面,学院采取了严格的措施,MBA论文需100%送审,每一篇论文都需要进行审核。由于审核标准较高,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每次校学位委员会开会时,大家常常会对MBA论文的盲审结果提出批评,认为合格的比例过高,优秀和良好的评价过少。作为综合类高校,我们对此也进行了一些反思,但仍然坚持了这一标准。我们要求导师和学生,毕业论文必须至少得到两个“良好”的评价才能参加答辩。虽然这样做可能会对毕业率产生影响,但学生也会因此接受更为严格的训练,毕竟没有压力的文凭是不值钱的。

今年学院还出台了新的政策,允许MBA学员不仅仅以论文参与毕业,更加突出其创新和实践能力。学员可以提交新设计、新工艺、新专利,以及参与各种公司模式改革的文件。此外,学院还积极响应MBA的号召,大力开发本土案例。如果学员与导师共同开发案例,也可以作为申请学位的条件之一。同时,在学科竞赛和行业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可以作为申请材料。这些措施实现了学院的多元化培养目标。

MBAChina:石河子大学MBA项目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王力教授石河子大学MBA项目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区域内强大的师资力量。此外,北京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对口支援也是项目的优势所在。陈德球院长经常到我们学院交流,朱老师的团队也与我们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这些资源是项目培养质量的最大保障。

其次,MBA项目有着严格的管理模式。项目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活动安排也较为丰富。同时,为了开发本土的特色案例,学院投入了大量资金,设立了MBA案例库开发的专项资金。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希望能够提升MBA学员的实践经验和个人发展。除了学习理论,我们更注重拓展学员的眼界和提升他们的认知能力。为此,我们开设了一系列前沿课程,并利用大数据共享清华、北大和贸大等高校的优质课程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今年开展了银龄教师计划,目前几位来自贸大的老师正在学院授课,他们的加入也是项目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在此,也借此机会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我们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MBAChina:石河子大学MBA项目在市场上有着怎样的定位?

王力教授:在培养方向上,学院提出了“要做中国的新青年、商业界的新领袖、行业的新先锋”的三新培养目标,在培养路径上学院提出了“理论功底要扎实,管理技巧要优化,实践经验要丰富,视野要拓展,认知要提升”,在培训后,学员对事物的本质认知一定要有更高层级的提升。此外,项目的特色是将兵团精神全过程地融入思政教育,无论是认知理念还是案例开发,项目都将其融入整个的培养过程中,兵团精神也已经贯彻融入项目的教学中。

图文 | MBAChina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