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师风采 | 冯娟:扎根清华,立足深圳,为大湾区发展输送更多人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3-15 11:04 浏览量: 1944

什么是育人,不是金字塔尖、熠熠生辉,是粉笔无言写春秋。什么是敢为,不是翻天覆地、彰显英勇,是心系家国,奉献青春终不悔。

喜迎院庆,学院推出“家园——清华经管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访谈”,通过一个个故事,讲述清华经管四十年来的坚守与传承,拼搏与梦想,希望与未来。

谈及为何选择加入清华经管学院,冯娟坦言,在美国、香港生活22年,一直渴望回到祖国内地的怀抱,而“清华让人向往,深圳又充满了活力与创新”。

基于对清华大学以及学科发展的信任与憧憬,2020年,冯娟投身到清华经管学院的建设中来。

为全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2020年,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约共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学生培养、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合作与交流,成为研究院五大主要任务。

作为管理科学领域的全球知名学者以及标杆人物之一,冯娟见证了研究院的成立,也对学院在深圳布局建设研究院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约共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签约仪式(右三为冯娟)

由于时常在深港两地穿梭,冯娟对深圳这座城市并不陌生,但作为首批教师,要把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带到深圳,提升学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对她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对学院的了解逐步深入,冯娟感受到了深圳及大湾区的政策优势和创新氛围,体会到学院浓厚且自由的学术氛围,以及对人才、科研的重视和支持。“校园充满活力,师生交流氛围很好”,她这样表达来到清华经管学院三年多的感受。

冯娟与学生交流

在谈及自己的研究领域时,从容不迫、低调和善的她,眼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我需要不断关注最新技术对商业和社会所带来的变革,这是一个交叉学科,涉及信息技术、金融、财务、市场营销和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同时,它的应用也非常广泛,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接触到的应用场景都密切相关,如金融科技、市场科技,甚至人力资源科技等。我们的研究领域与智能商务和数字经济等热点问题息息相关,这驱使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挑战自我。”

2022年9月,在学院老师的鼓励支持下,冯娟成功当选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简称AIS)亚太区(Region 3)副主席,任期三年。这不但显示了她在国际信息系统领域的学术领军地位,也提高了清华大学在信息系统及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并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在大湾区数字经济方向的科研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2年,由周大福珠宝集团捐赠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冯娟担任主任,并邀请清华大学多位教授和数字生态领域专家组建成立顾问委员会。谈到研究中心的成立,冯娟感触颇深。她说,研究中心从无到有,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行政人员的默默付出,他们为师生服务意识强,不管什么问题都会认真对待、积极解决。她期待研究中心未来能发挥出学院在数字经济领域独特的引领作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冯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短短三年,她立足深圳市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求,已经逐步开展了博士、专业硕士和高管教育等教学项目建设和学生培养。培养对象包括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战略型的科技企业家、熟悉科技发展又精通金融业务的金融科技领袖等。

在福田区干部大培训“学习沙龙”数字化转型与发展专题培训班上,冯娟的“大数据陷阱与数据安全”课程结合日常生活案例,引导大家在讨论中学会识别大数据陷阱、保护数据隐私安全,收获了学员一致好评。

活跃的课堂氛围以及同学们积极好学的精神,也让冯娟印象深刻。“深圳是中国乃至全球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我期待未来能利用这种天然优势开设更多的课程,打造学院在深圳的口碑,为深圳及大湾区培养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人才。”

冯娟在课堂上

在访谈尾声,冯娟表示,老师和学生是学院最宝贵的财富。期待“清华经管人”团结一致,为学院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也希望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加入研究院。“祝学院40岁生日快乐,希望学院能够在深圳这片沃土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教授简介

冯娟,1998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学士学位,2003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和运筹学双博士学位。2020年10月加入清华经管学院,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鸿海讲席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副主任,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创新管理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冯娟教授研究课题主要关注数字技术带来的商业及政策挑战,以及IT对信息环境带来的新变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