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MBA中心举办《农业如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主题讲座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3-05 16:44 浏览量: 2011

3月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可教授,以“农业如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主题,在人文社科楼M501为我院2023级MBA学生开展专题讲座。

何可教授首先从近百年来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说起,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之一,而碳排放引发的气候变化问题犹如悬在人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仅是科学研究问题,更是全球性的政治、经济、社会乃至人类的生存问题。为此,何可教授阐明“双碳”目标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要要求,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接下来,何可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农业与“双碳”目标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我国农业的碳排放已经成为制约“双碳”目标实现的障碍因素;另一方面,提高碳汇能力有助于降低实现碳中和的社会成本,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此外,农业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脆弱性部门,提高农业对气候变化的恢复力和适应性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长远之计。

随后,何可教授分析了“双碳”目标下农业绿色低碳转型面临的挑战。石油农业多以追求单纯的产量为导向,但过度依赖化肥、农药和化石能源的生产方式导致了农业生产的高排放、高污染、高损耗,这就要求我们积极推进农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育不足、竞争不足等问题对农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制度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我们还需要培养具有绿色低碳理念、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农业人才,这也是值得深思的重要问题。

接着,何可教授探讨了“双碳”目标下农业绿色低碳转型面临挑战的原因。何可教授通过两个具体的案例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产权概念及意义的理解,强调碳排放权意味着发展权,农业领域“双碳”问题有着产权不明晰的难点。再者,农业领域“双碳”问题有着外部性难点,在现有市场机制下,开展农业绿色低碳生产的个人、家庭或企业所获得的私人收益要低于社会收益,这也为农业绿色低碳转型带来了挑战。

之后,何可教授展望了“双碳”目标下农业绿色低碳转型面临的机遇。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国家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愈发重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农业绿色低碳转型共识日益广泛;近年来农业资源保育能力稳步增强,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物质基础和科技支撑日益坚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对环境保护和低碳农业支持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使得农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制度保障日益完善。

最后,何可讲授总结了“双碳”目标下农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对策。为了促进“双碳”目标的尽早实现,我们应该强化科技创新,将“低碳+”融入农业产业链各环节;强化制度创新,构建“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的农业绿色低碳转型机制;强化组织创新,促进农业参与高效的分工经济;强化教育创新,构建农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国民教育体系。

讲座尾声,何可教授鼓励大家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积极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对农业发展和“双碳”目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教师简介

何可老师现为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中央农林委委员、湖北经济委副主任、研究员。兼任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畜牧业经济专委会副主任、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委会评审专家、中国乡村振兴40人(青年)论坛专家委员、《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责编(兼)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0项。累计发表文章100余篇,其中,一作成果发表于《Science》(Letter)《Energy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以及《国务院官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独作报告获正国级领导人、副国级领导人肯定性批示,入选全国“两会”提案。曾应邀审阅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