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阎爱民:商学教育的使命与社会价值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4-01-26 17:16 浏览量: 1622

近日,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的“思学志远,共创新辉煌”2023年度论坛•聚焦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上海理工大学MBA二十周年盛典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举办。长江商学院理事、管理学教授、高级副院长阎爱民作题为《商学教育的使命与社会价值》的演讲。

企业应承担的责任

阎爱民从外界环境、社会和企业的治理方式三方面论述了全球范围内,企业从承担社会责任到创造社会价值。包括节能、环保,为社区提供就业员工关爱、保护个人信息,遵守商业道德、保持税务透明等,都是企业应体现出的社会价值。

通过举例,他提出“商学教育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一话题,传统的商学院中讲的最重要的概念是competition(竞争),很多商学院越来越重视商业伦理和道德。美国近些年的商学教育也做出非常大的变化,国内商学教育应该做出相应变化。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完成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后,如何解决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在效率与公平之间取得平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是接下来面临的重要任务。当前物质文明已经远远超过精神文明,在精神文明方面我们仍需付出很多努力,企业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下应当保持进取心和创新、创业和再创业的斗志,取得和保持在“初次分配”中的优势地位。把社会价值作为企业商业模式、差异化竞争战略的重要部分,融入整个企业生命体的发展周期中,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赢。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创造社会资本,为社会资本的沉淀做出贡献。积极参与 “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和社会公平。

无公益,不长江

长江商学院的使命是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社会担当、人文关怀与创新精神的企业家。由关注赚钱之“术”到财富的循环之“道”。帮助企业家实现从利己到利他、利众生、利社会的心灵升华。既重视学术影响力,也重视对商业世界的正向影响。学院始终关注社会价值教育,“无公益,不长江”已经成为长江文化重要的DNA。

日前,长江商学院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实践课程要求每位学员以商业向善为主题,在企业进行共益实践,将企业核心业务与社会问题结合,打造兼具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未来好企业。目前,学院已有1261个EMBA企业家学员落地的项目、117位导师、20+个工作团队。自2014年起,长江商学院每年组织“长江公益奖”评选,激励众多长江校友参与公益,囊括了10个公益领域、960个公益申请、1427188张网络投票。长江公益奖学金涵盖企业家学者项目、EMBA、MBA所有学位项目,迄今为止有百位公益行业领袖汇入长江,提供奖学金近一亿元。

2022年,在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下,长江商学院等五家机构共同发起“长江之源”深圳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培训计划,60名深圳社会组织人才接受系统培训。学院“吉安三位一体乡村振兴项目”等一系列活动体现了商学院在政府、企业和社会三者之间的组织合力。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礼记·礼运篇》。商学教育的使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培养和造就具有全球视野、有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有远见、有眼光的企业家和管理人才,助力打造有全球竞争实力的中国企业;2、推动社会创新、担当社会责任、实现共同富裕,为解决社会问题做出实质性贡献;3、鼓励进取心和创新精神,敢于开拓、善于变革、担当风险、具有包容心态、建立容错机制和氛围;4、完成从利己到利他、利众生、利社会、利人类的心灵升华。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理工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