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持续以新技术、新产业增强中国经济增长活力丨清华经管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1-23 13:45 浏览量: 2311

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近日接受中新经纬专访,谈新技术、新产业持续增强中国经济增长活力。现转发全文,以飨读者。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一、强化颠覆性技术、前沿技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颠覆性技术能突破现有技术轨道而转向新的技术轨道,以革命性方式改变经济发展的形态,形成强有力的新质生产力。人类历史上的蒸汽动力技术、汽车技术、交流电技术、电报技术、电子商务技术等都是典型的颠覆性技术,对人类生活和社会变迁带来深远影响。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发展,3D打印正重塑传统制造业,颠覆甚至重构传统供应链体制。现代合成生物技术正在革命性地改造传统农业。前沿技术则是各技术领域最先进甚至是“0-1”的技术,如以材料的结构功能复合化、功能材料智能化、材料与器件集成化为特征的材料新技术开发,形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具有多功能、多参数和作业长期化的海洋技术,包括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技术、大洋金属矿产资源海底集输技术、现场高效提取技术和大型海洋工程技术等,可以大大提升中国对海洋资源的科学有效利用,形成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超大产业规模海洋经济。为此,加强对前沿技术的探索与开发,并形成颠覆性技术,是进一步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进一步鼓励各类企业加强对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发展,使这两类技术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重点。要进一步鼓励“科技-产业-金融”的一体化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更进一步关注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增强供给侧的发展质量,持续带动经济增长。

二、强化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价值。

未来产业是基于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产业,是发展潜力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是面向未来并决定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经济实力的前瞻性产业。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对“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的探索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政策导向,这将进一步加大产业“未来化”过程,进一步助力中国产业发展攀升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我们要基于“非对称战略”,提出符合国家或者区域资源禀赋特色的未来产业重点布局方向,特别是要有国际视野,立足国际竞争,强化战略思维,奋力在未来产业的谋划方面走在世界先进国家前列。如进一步发展好中国的具有较大优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正在形成新优势的柔性电子材料产业、合成生物产业等。同时,要积极探索大模型、算力、元宇宙等驱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于“后香农”理论的未来通信产业,基于核聚变的重氢和超重氢产业等。要加快前沿技术驱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进一步发展基于生物工程的现代农业和食品业。

对未来产业的不竭探索,就能形成对中国经济增长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表明中国将关注更前沿更落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我们应进一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好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强大生产能力的优势,依托重大工程与丰富的场景,以体系观统筹发挥各创新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支持探索未来产业的、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体制、机制和法制体系,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量的持续增长和质的快速提升。

陈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兼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等。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