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数字金融前沿学术会议聚焦数字金融跨学科交叉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1-16 13:50 浏览量: 1419

2024年1月12日,“2024第三届数字金融前沿学术会议”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办,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协办。会议围绕数字金融跨学科交叉领域,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技术领袖和行业代表就加密资产会计准则、Web3数字资产、银行信贷、金融大模型等数字金融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科学院长戴琼海院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教授出席并发表致辞。

会议现场

戴琼海在致辞中指出,学术交流对于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研究中心围绕国家使命、紧扣国家新发展战略要求,与海内外高校展开深入交流合作很有必要。希望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合作,创作更多成果,为国家培育高层次跨学科人才。

戴琼海致辞

何平在致辞中指出,研究中心创立至今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果,他代表学院向参与这次会议的学术同行,以及来自业界的精英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在交流中有所收获,为学科交叉的推进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何平致辞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指出,我国应该在数字经济国际建设中争取中国的话语权,在数字技术通用标准建设中争取中国的定位权。

李礼辉致辞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扬以“AI赋能Web3数字经济”为题,深入分析了AI对Web3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以及现实资产数字化的应用前景。

汪扬发言

上海CA首席科学家萧疆博士指出,应建立一套数字化的AI人工智能的治理模型,以知识产权链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为创作者经济提供司法保护。

萧疆发言

研究中心主任罗玫针对全球多家上市公司自行实施的加密资产会计确认方法提出政策建议,该研究成果被美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FASB采纳,2023年12月FASB正式颁布加密资产的会计准则,罗玫对之进行了解读。

罗玫发言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徐葳回顾了大模型出现之后模型与数据之间不可分割的问题,并介绍了大模型给数据价值带来的变化。

徐葳发言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何治国分享了最新研究“Specialized Lending When Big Data Hardens Soft Information”。他指出,从竞争角度来看,过分强调软信息硬化并不能为银行带来超额利益,软信息挖掘存在一个均衡点。

何治国发言

清华经管学院讲席教授冯润桓对DeFi解决的传统金融问题以及新手段带来的风险进行剖析,指出在去中心化保险业务中,如何衡量智能合约风险并对其定价是目前的挑战之一。

冯润桓发言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段斯斯介绍了两个针对以太坊激励机制的研究工作,并给出结合博弈论及网络安全渗透测试来设计更好激励机制的方法。

段斯斯发言

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讲席教授叢林指出,金融大模型并不应该过度依附于通用大模型。基于金融数据的高维特点,金融领域大模型的研究开发重点应在于“智慧”,以应用目标为导向,提高实践应用效果。

叢林发言

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以“香港证券和投资产品代币化的实践进展”为题,对香港两个“通函”进行解读,分享了在香港证监会牌照监管要求下STO业务的实践落地过程。

邹传伟发言

香港HKBitEX CEO高寒分享了香港第一单STO业务的实践经验,他指出,相较于传统金融产品,STO具有时间短、成本低等诸多优势。

高寒发言

学院罗玫、冯润桓、罗婷、王茵田主持会议。

罗婷主持

王茵田主持

与会嘉宾合影

作为具有前瞻性的高规格学术会议,数字金融前沿学术会议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本次参会嘉宾分享了诸多研究成果,共同展望发展前沿,并为2024年经济金融相关工作建言献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