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强音 | 交大安泰蒋炜教授:如何迈向自动驾驶“智高点”?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10 11:20 浏览量: 2218

近日,在海富通基金、上海证券报共同主办的“海谈科技”系列论坛智能驾驶专场“迈向自动驾驶‘智高点’”上,专家们热议智能驾驶发展状况。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行业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团队负责人蒋炜、智己智能驾驶软件高级经理殷玮、海通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刘一鸣参加论坛并发表观点,剖析当下行业现状,展望未来行业发展。

从L2级自动驾驶迈向L3级自动驾驶

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取得准入资格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可在限定区域内开展上路通行试点。这意味着通过测试后上路的汽车将要实现从L2级自动驾驶到L3级自动驾驶的跨越。

蒋炜表示,“L2级与L3级的区别在于责任主体。在L2级自动驾驶的时候,人是驾驶行为的主体,在L3 级自动驾驶时人基本可以将注意力从驾驶行为移开、只起到辅助监管作用。这一改变意味着L3级需要为自动驾驶系统负起绝大部分责任。”殷玮说,“如果说,L2级自动驾驶类似于机器参与到人们的驾驶控制过程中,人们需要认真监控车辆状态、随时准备驾驶车辆;那么L3级自动驾驶就意味着人们不需要在车辆监管上投入太多精力。”

“需要注意的是,L3级并不是一个点,L3级阶段内仍存在发展过程。类似于爬坡,L3级从初期阶段、更高阶段,逐步爬坡至L4级。”殷玮表示。如何在极端情况下保障乘客的安全,如何系统解决自动驾驶中出现的各类状况,如何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满足安全需求,这些都是值得考量的命题。

各界紧密关注L3级落地的情况。刘一鸣表示,《通知》落地后,业内更加确信L3级的落地并推测,L3级会在限定范围内率先实施,再逐步推广到更广泛的场景中。蒋炜表示,对L3级落地持乐观态度,未来2至3年内会有越来越多的L3级自动驾驶车辆在超一线或一线城市落地。无人自动驾驶巴士等实践案例会为L3级的推进提供技术积累。未来,L3级的应用范围将逐渐从大城市向中小型城市扩散。

殷玮表示,上汽集团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智己汽车已启动L3级自动驾驶的准入试点工作。在L4级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行中积累的大量技术经验,为智己汽车提供L3级自动驾驶技术支持。目前,智己汽车成为国内首批获得L3级高快速路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品牌之一。作为自主品牌L3的先行者,智己汽车快速入局抢占先机,角逐自动驾驶技术的“智高点”。

提高商业形态接受度 保险业或将迎来新发展

推进新事物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挑战。“对于自动驾驶而言,发展瓶颈首先来自消费端,消费端如何认知智能化产品是主机厂需要关注的命题。”蒋炜表示,安全是自动驾驶发展的核心。“虽然任何技术难以保障百分之百的安全,但是如何保障智能驾驶技术落地时的安全性极为重要,同时需要考虑如何让消费者接受这样一种商业形态。”殷玮补充说,用户也需要加强产品边界的理解,正确使用L3系统,这是企业需要与用户明确沟通的内容。

蒋炜说,保险业或许会成为推动自动驾驶社会认知的途径。目前,特斯拉、上汽、广汽在保险方面有所布局。相信通过L3级的进一步落地,保险业也会存在新的发展。

“从技术角度而言,企业关键在于适应方法论的快速迭代。目前。车企研发思路和算法迭代周期短、频率高,并且需要用全新的方法论整体替代。”殷玮说。

虽面临发展挑战,嘉宾们仍长期看好自动驾驶市场。蒋炜表示,从消费者心理来说,还是有不少人愿意拥抱新技术,对于智能化设备并不非常抵触,相信自动驾驶未来能为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变化。殷玮说,智能驾驶的关键价值在于,人们可以节省精力、解放大脑,从而利用时间创造更多价值。从体验上说,未来当自动驾驶技术稳定在一定程度时,人们会获得更加舒适的“驾驶”体验。刘一鸣分析道,未来L3级车辆问世后,业内或许能对其具体市场进行更适当的判断。

投资者关注汽车产业链形态变迁

“如今,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为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变化。”蒋炜表示。

论及投资关注的方向,刘一鸣表示,从产业角度而言,汽车产业链形态变迁十分关键。近期多个车企获得了L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自动驾驶的产业化有望高速推进。

刘一鸣表示,一方面L3级所带来的技术升级提升了行业门槛;另一方面,其所带来的高速迭代有利于一批中国优秀零部件企业“跑”出来。与外资企业相比,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具有性价比高、服务好、反应速度快等优势,在技术上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可以看到,在目前行业技术迭代、产业发展的同时,中国企业通过智能化技术变化“弯道超车”。

“同时,智能化复杂之处也催生了很多新机遇,例如,传感器不只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L3执行器、控制器对传感器的需要推动着细分领域企业发展。”刘一鸣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