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985异地校区,没了?

MBAChina
2024-01-04 09:34 浏览量: 1745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校区,或将终止建设。

近日,有市民咨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校区建设情况,青岛蓝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杜乐江明确答复:青岛市委市政府正在征求意见,拟解除与即墨区签订的建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校区的协议。

按照教育部从严控制高校异地办学的政策,青岛市和即墨区不得不进行整改,之前签订的落地分校协议就要解除。至于下一步如何利用这块土地,杜乐江表示,因协议尚未正式解除,土地利用方向尚不明确,且协议解除后还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方面沟通反馈,具体时间节点也不确定。后续将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来推动土地盘活利用。

北航版图

不仅仅是青岛,在浙江、安徽等地北航都有布局。

早在201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与青岛市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成立了北航青岛研究院和北航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

同时期,北航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建设北航杭州分校区、航空航天特色小镇等项目。

在安徽,北航同样落下重要一子:与安徽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建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科学城项目。

时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表示:“这次来组建相关的研究生院,更长远一点想建立一个校区,把北航的人才培养能力真正的转化成合肥创新驱动的力量。”

然而,随着教育部“禁止异地办学”的政策颁布,这些项目的建设或许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图丨此前,有网友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校区”建设提出询问。

禁止异地办学

2021年7月28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教发〔2021〕10号),提出从严控制高校异地办学。

“教育部不鼓励、不支持高校跨省开展异地办学,特别是严控部委所属高校、中西部高校在东部地区跨省开展异地办学,原则上不审批设立跨省异地校区。确需设立省内异地校区的,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纳入本省高校设置规划,严控数量、严把条件,按照隶属关系履行审批程序。”

“对于现存的高校异地校区,本着平稳有序的原则逐步清理规范。新申报设置的学校,须不存在跨省异地校区。”

图丨教育部,正式提出从严控制高校异地办学。

近年来,因教育部“不支持跨省异地办学”而终止建设的高校不在少数:

2020年,武汉大学深圳校区终止建设;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宣布将撤销深圳研究生院、青岛研究生院和唐山研究生院等异地办学机构;2022年,《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哈尔滨工业大学已撤销4个异地研究院。

根据教育部提出的“规范异地研究生培养机构命名,未经批准不得开展异地全过程研究生培养”: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苏州)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苏州);东北大学佛山研究生院按照要求更名为“东北大学佛山研究生创新学院”;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分院更名为中北大学德州产业技术研究院……

在中国高校界红火了数十年的异地办学热,迎来了“冰点”。异地办学,或将在几年后的时间里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回归理性办学

细数高校异地办学的路径,可以明显得看出“孔雀东南飞”的轨迹。

高校的发展,极大地依赖所属地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异地办学”的口子一开,大批区位受限的高校选择在东部沿海等富裕地区办学。

异地办学,受益的不仅是高校,还有地方。

地方要想办好一所大学并不容易,难度大、时间长、见效慢。引进知名大学落户,则可以借助校方的金字招牌和成熟的办学经验,起点高,见效快,不失为一条“捷径”。

本世纪的异地办学发展数十年来,既生出了优质的办学硕果,同时也有一部分乱象丛生。

高校仓促布局谋求政策红利、追求短期效益和扩张,导致师资质量不高,是教育部禁止异地办学的原因之一。

图丨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大学?

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就是建设教育强国,要建成教育强国就不能只是一部分强,而是东中西部都能得到均衡、充分的发展。

过度鼓励异地办学,最终的结果只会是中西部高校一窝蜂到沿海发达地区设立校区,打破了原有的高校区域布局,将会更加不利于中西部地区的进步与发展。

要知道,重要的是办好大学,而不是在哪里办学。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青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