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河海大学商学院
2024-01-02 14:12 浏览量: 2409

岁聿云暮,新元肇启。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河海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笃定前行。

一年来,学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为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谋篇“河海何为”,彰显“河海担当”,贡献“河海方案”。

这一年,学校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事业发展成果丰硕,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坚持固本培元,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五类课程全覆盖,获评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2篇、优秀硕士论文26篇,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金奖、大艺展江苏省特等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数十项,男子足球队代表中国在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决赛中取得佳绩。坚持人才为基,打造专业优质师资队伍,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15人,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17人,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江苏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各1支,多人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青年五四奖章”。坚持创新驱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21项,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顺利获批重组,新增多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坚持国际视野,加快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举办第四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新增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7个,新增国际组织和学术期刊重要任职10人,1位教授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24位教授入选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的“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这一年,学校顺利启用新校区,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办学格局持续优化。位于长荡湖畔、总占地面积2248亩,一期建筑规模71万平方米的常州新校区正式启用,首批1.5万名师生顺利入驻。这是学校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发展布局、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更是学校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教育创新带、“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助力地方发展能级提升的关键举措,为百年河海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学校瞄准构筑新时代校地融合发展的新标杆,进一步统筹水利、环境世界一流学科等优势创新资源,集聚优质创新主体、构筑高端创新平台、延揽一流创新人才,深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国家安全等新领域新方向,在常州新校区布局建设十大学院,大力开拓优势学科新的增长极和创新生长点,推进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打造世界水科教和新兴产业、绿色发展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这一年,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资源统筹能力不断提升,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围绕教育强国总体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科专业调整、机构设置优化、人员分类评价、科研团队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治理效能。坚持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为导向,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统筹构建七大学科集群,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实施学位点和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深化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和机制创新,聚焦科研平台、科研团队、科研项目经费等构建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有组织科研,立足承担大项目、打造大平台、建设大团队、产出大成果,服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与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建立协同育人机制,与广州南沙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国中铁等深化合作关系,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工程提升合作质效。与流域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卓越工程师学院,打造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有组织联合培养新范式。充分发挥校友兴学育人、科研创新、开放办学关键力量和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多方资源,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勤耕不辍,离不开广大校友的热切关心,亦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展望2024年,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保持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努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奋力争取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跨越、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壮志凌云舒豪气,鲲鹏万里贯长空。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唐洪武

校  长:杨桂山

2023年12月31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海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